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02就當我是料理鼠王

(编辑过)

自從回歸老單位,午餐總不能老是外食,畢竟附近幾家小攤也都吃膩,公司裡有兩個電鍋供加熱食物,也有一個微波爐,和一個小火爐,都是當年老闆的姊姊(時任公司櫃檯)幫忙張羅的,以前公司有供餐,也請了煮飯婆婆,但婆婆年紀大,雖然手藝不錯,但老人家罹癌開始治療,身體需要休養,便辭了工作好好休養,所以櫃台大姊才幫忙張羅了這些。

同事們偶而業務較清閒時,也會興致一來各自採買食材自己煮上一餐,而我的前同事小老虎,為顧及大家健康也會努力抽時間煮飯煮些菜,想當年這小老虎結婚一年多又逢入厝,這位女士還不善廚藝,入厝邀同事前往家裡走踏,想著自己動手煮一桌家常飯菜,結果看她忙乎半晌,還跑來跑去問說哪種菜要怎麼做,我便自動接手把一桌菜都給做了,這近20年來,久為人母的小老虎也是廚藝小能手,不過煮來煮去也是幾樣她擅長的菜式,和我的隨興捻來變化多端還是不同。

回到公司上班,有空閒時便包辦午餐。往往服務顧客等待機器作業需要幾分鐘的時間,我已經能淘好米入鍋,甚至洗好要用食材,再一個小空檔便兩口電鍋都在動作,抓好時間剛好午餐時能吃口熱呼的食物。偶而顧客還能聞到飯菜飄香,問起:「你們午餐還自己煮啊?」

「外面吃膩,有些時間就煮。」

「你動作還真快耶,看你消失一小會,就已經完成喔?」

「沒辦法,時間緊,就隨興煮,湊合一下。」

「哈哈哈,感覺你就是料理鼠王。」

「是嗎? 偷偷摸摸就煮好一頓飯? 其實都是簡單的電鍋菜啦,兩口電鍋很方便,東西洗好切好丟進去,也不用在旁邊顧著就有的吃。」

這些年一個人生活,很多時候都靠一口電鍋煮食,我說能煮麵條、能下水餃,同事都傻眼,說電鍋這麼萬能,真的啊,方法都是人想的,只要想都能找出器具的運用方法。

所以,就當我是公司的料理鼠王吧。

 

粉蒸排骨

排骨用少許醬油和味霖醃製20分鐘,倒去多餘調味汁,倒上粉蒸肉的粉,切一兩條地瓜鋪底,放入電鍋就是一道菜。而且還能一鍋煮飯又蒸肉,多省時啊!

洋蔥番茄牛肉湯

切好洋蔥和番茄,放進電鍋煮道熟爛自然釋放甜味和酸味,鹽少許調味,要食用前再用電鍋加熱至滾下牛肉片,冷凍肉片要先解凍,放入肉片湯汁會變得比較白濁些,肉片不宜久煮,放入肉片就可以關掉電鍋加熱,蓋上鍋蓋半分鐘就可以吃了,洋蔥和番茄是我個人很愛的食材,對於增強免疫力和恢復疲勞都很有助益,女性食用番茄與牛肉對身體好,這道湯同事們滿喜歡的。

皮蛋瘦肉粥

洗米入鍋,內鍋要加煮飯時三倍水量(四倍也行,看人喜好粥的稀或稠),煮好粥再丟入皮蛋和瘦肉,外鍋加點水再熱一會,便可食用。彼時冰箱還有臘腸和芹菜,也一併放進去了,反正好吃就好,愛加甚麼料都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