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好好吃飯跟愛的人一起

下班後買菜的地方很少,除非跑遠一點到黃昏市場,家附近就是兩家超市或者兩家小菜攤。兩家小菜攤相鄰,沒固定在哪一家買,端視想吃什麼菜。這天剛好在左邊這家買,小菜攤老闆娘剛好在,我在挑菜時,老闆娘也在一旁推銷,我回答,不用買多,剛好夠吃就好,想吃什麼就買,便宜或貴都無妨,老闆娘一直稱讚這樣的想法很正確。

原以為是附和客人的行銷法,不料闆娘接著說,自己因為脊椎受傷開刀,足足休養半年,從此對人生有不同的體悟。然後她滔滔不絕的開講,我視線掃了小攤一圈又一圈,一圈再一圈…最後拿著原本就想買的高麗菜趕緊結帳,對於闆娘的滔滔不絕,實在阻止不了啊!

況且,我只是下班來買個菜,身心疲憊的狀況下,抵擋不了闆娘的「人生開悟」,只好快逃。

其實,這段開悟也只有一個意思,「人生無大事,無非就是與心愛的人一塊好好吃飯。」

家常粿仔湯

百家自有百家味,即便是同些食材、同樣菜式、基本味覺構成一樣,每一家也都有自成一格的調味。母親的味道會傳給下一代,後代又會有些改變,變成一個全新的家味,所以百個家庭就有百個家庭味。之前做過兩回粿仔湯,原是「清冰箱」的作法,不料愛買菜同事吃過後,拍胸保證自己也煮的粿仔湯很好吃,改天煮來給大家嚐嚐。後來真的冰箱多了一塊芋頭粿,就讓愛買菜同事好好發揮,見同事準備五花肉、排骨、還買來山茼蒿,大刀橫切成塊,全部煮成一鍋即成,完全實現大塊吃肉喝湯的氣魄。

桂竹筍

老闆娘熱衷線上購物買食材,這一回她又提供了一包很棒的食材,桂竹筍,一公斤為一包,已經煮熟冷藏。這樣的食材不能久放,趕緊找找冰箱裡有啥可以一起,正好有一條五花肉,於是拿出鍋來,先炒糖色,接著放肉下去一起炒,這個動作其實是很粗暴的,畢竟可能肉還沒炒好糖就變焦變苦,不過這個步驟完成後,就放入電鍋,一點醬油加上水、蔥薑,再把一半的桂竹筍切段放進去一起滷,電鍋煮個兩次就完成。

另一半的桂竹筍,切條後放點辣椒清炒,闆娘看到我這麼炒說了,你都沒加點肉絲? 沒耶,我覺得直接炒就很好吃,畢竟原來的筍就很好,原味就好吃啊!

竹筍

雖然一年四季都有筍產出,但這顆筍是麻竹筍,過水煮熟後,加入肉類煮成筍子湯,湯鮮味美。冰箱裡沒有豬肉,只好拿雞肉來一起煮湯,味道還不錯。所以食材的組合不用拘泥,烹調也可以很隨興,有什麼救煮什麼,沒甚麼限制,就如同創作一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