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事出必有因 百因必有果

終於知道為何愛買菜同事總是一次買這麼多菜的原因。早都說過,葉菜類保存不易,所以每種都買個一把,買個兩三種就好,但是愛買菜同事總同樣的菜一次買兩三把,原因就是她去買菜的市場,肉豆公市場,常去買菜的攤位,就是一盤一盤賣的。一盤兩三把菜,賣個五十一百,這種一整盤的不分售,所以同事才會一買就那麼多菜。

老闆娘見到我們老是炒菜吃,「啊,你都沒加個肉絲? 這麼清淡怎麼吃? 」我就說了肉豆公市場是這般賣菜,闆娘更是驚訝,才兩三個人,這麼多菜什麼時候才吃完? 所以才要一餐兩種菜,大家努力吃。

上回愛買菜同事買了碗豆苗,一拿出來我們就說了,同事不死心說這是龍鬚菜,結果另外三個同事都說這絕不是龍鬚菜,直到我炒好她吃了才說,真不是龍鬚菜啊。後來她真的買了龍鬚菜,還很開心的說,這回是正牌龍鬚菜了,結果,我們連續三天都得吃龍鬚菜…大概很久不會見到龍鬚菜了吧。

龍鬚菜

龍鬚菜是佛手瓜幼苗,這很多人知道,但正式名稱為「隼人瓜苗」,原產於中南美洲,1935年才引進台灣種植,生命力強又少病蟲害,種植成本低,是一種物美價廉的野菜。龍鬚菜具有高膳食纖維、高鐵與高鋅還有維生素A,但腸胃虛弱或開過刀的人就不要進食龍鬚菜。這回的做法是川燙後立即冰鎮,佐以芝麻沾醬,另一種作法是加點薑絲清炒,不過坊間經常加上豆鼓鳳梨拌炒,風味也很棒。

清炒龍鬚菜
川燙冰鎮龍鬚菜

瓠瓜

又可稱作蒲瓜,具多樣營養素,是很好的「保護性食物」。瓠瓜有一種長條型,常見的是圓形,古早時這種型的瓠瓜曬乾後,切半挖乾可以做為水瓢使用。愛買菜同事沒嘗試過這種食材,特別買來看看我怎麼做。先是剉成籤絲,一點鹽醃軟後,泡下水去除大部分鹽味,拌進麵糊做煎餅。另外的作法是切片,加點蒜頭清炒,香甜好吃。

瓠瓜煎餅

炒玉米粒

愛買菜同事買菜買到菜飯送東西,這回是一包玉米粒,炒玉米粒是有點單調,加上一點胡蘿蔔是常見作法,但加了番茄和蛋一起炒,味道豐富許多,比原本的自助餐料理好吃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