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米线
番茄米线

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自虐和自律的区别

(编辑过)
只有自虐才谈吃苦,真正的自律就是一个字,爽。就像老子说的顺其自然,不要去对抗自己的身体和本心。天道酬勤,先是天道,然后才有勤。

自虐是为了别人爽,自律是为了自己爽。自虐是是为了别人的标准,自律是为了自己的标准。

很多人觉得自己怎么坚持不了做一件事,太不自律了。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自律地做过三件事:吃饭、睡觉、上厕所。为啥,吃饭,一顿不吃饿得慌,吃了就爽;一天不睡觉困得慌,睡了就爽;不上厕所憋得慌,上完就爽。

那其他事的自律是一样的。比如科比,凌晨四点起来打篮球,很多人觉得四点起床很痛苦,科比是用意志力压制痛苦,太努力了。但实际上,四点起床对科比很轻松,很享受,因为他起床是要去做他这辈子最热爱的事,他爽爆了。而你四点起来之后都不知道要干啥,可能只是为了给别人看自己很努力,主打一个自我感动。

所以科比自律打篮球,那是他享受打篮球,他上瘾,不打篮球就浑身难受,打篮球就爽。还有如马斯克,不工作浑身难受,工作了就爽。那些天天健身的人,不健身就难受,健身的时候很爽。天天读书的人,不读书就难受,读了就爽。还有如鄙人,每天不想点啥写点啥就难受,想了就爽。这就是自律,跟吃饭睡觉上厕所一个原理。

而大部分人的“自律”是反过来,他做这个事就痛苦,不做反而才爽,那坚持不了太正常了。那为啥痛苦,只能是做这件事不符合他的利益,他是为了别人做这个事。比如有人健身,并不是他享受健身时的感觉,而是在别人的标准下他身材不好,他是为了达到别人的标准去健身。还有学习,很多人坚持不下去,那是因为他们是被别人逼着学的,他们学习程度是以别人的标准来评价,他们是为了别人学。那鄙人在《论道德·上》中说了,别人的标准只为别人的利益服务,他们迎合别人的标准做事,那就是用自己的生命给别人谋利,那情绪肯定不愿意。

所以,他们做这些事的时候,就感觉特别痛苦。他们就要用意志力压制痛苦,每次做事之前都要搞一堆心理建设,那等意志力耗尽了自然就坚持不下去了。这就是自虐。

2013年,科比在比赛中跟腱断裂,依然站起来走到罚球线,精准命中2球。很多人解读说科比意志力太强大了,他是忍耐痛苦。但在我看来,科比是在享受,他享受那种把痛苦踩在脚下的感觉。如果仅凭意志力,而没有对篮球超过生命的热爱,他绝不可能做到。人们觉得科比是吃苦,那只是对人们来说很痛苦,对他来说爽爆了。

这就像我之前觉得有人每天学数学物理,要忍受痛苦,太能吃苦了,但是他们其实爽得很,他们不学数学反而难受。那他们可能看我天天看历史哲学他们也觉得我吃苦,其实我爽得很,看历史哲学对我来说就是娱乐。

所以,只有自虐才谈吃苦,真正的自律就是一个字,爽。就像老子说的顺其自然,不要去对抗自己的身体和本心。天道酬勤,先是天道,然后才有勤。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