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原來,寬鬆一點也無妨:放下完美、保留彈性,接納「不夠努力也可以」的自己

作者說過度認真的人是有「毒」的!
圖片來源:博客來

真正體會到「完美主義」性格是從女兒出生開始。舉凡任何細節都必須要符合她的期待與標準,即便她自己沒有能力達成,也要求身為父母的我們協助她做到,倘若無法辦到或被拒絕就會有嚴重挫折感而大吵大鬧,我總是不理解為什麼就不能降低標準?這些事情有重要到值得破壞全家的好心情嗎?

等到女兒稍大一點開始學習拿筆寫字後,她更是對自己一筆一畫要求嚴格,即便媽媽本人都點頭說可以了,她依舊不放過自己,堅持要把稍有歪斜的文字用橡皮擦擦掉,只要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就會對自己生氣,讓身為媽媽的我只能在一旁不斷用稱讚的語氣告訴她:「這樣已經很好了!該休息一下了吧!」

許多朋友都會語帶羨慕地跟我說以後不用擔心女兒課業,但我反而擔憂她的完美主義會造成自我壓力過大,所以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慢慢開導與引導,並且告訴她偶爾放寬一下標準也無關緊要。

在這本書中提到通常有完美主義的人都誤以為自己是很寬鬆的,也因此不斷鞭策自己要持續努力向上,反而真正處事寬鬆的人會認為這就是日常,也時常被旁人認為擁有「隨性」的特質。

作者提供了三個過度認真的特質讓我們參考檢視:

你是否想著「不可以輸」?
你是否相信「只要肯做就會成功」?
你是否認為「現在就是一切」?

如果符合以上這三種特質的其中一項,那你實在是個過度認真的人,一點也不寬鬆。

就正如同我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我一面跟老公分享,另一頭則聽到女兒邊寫字邊偷聽我們的對話,還不斷提出反駁說她自己沒有如何云云,還真是完美詮釋了過度認真的特質,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啊!

作者身為精神科醫師,也深知擁有過度認真特質的人總是不願意承認,所以會刻意用比較犀利且直接的言語點醒他們,例如:「根本沒人對你有所期待」、「公司沒有你並不會垮掉」等等,雖然聽在過度認真的人耳裡會感到不舒服,卻也是趁此機會讓他們去思考自己是否高估了自己的重要性?作者在書中提到通常擁有這樣特質的人多半也相當「自傲」,總認為很多事情沒有自己不行或非做不可,當下沒有達到預設的理想狀態就會難以接受,殊不知偶爾放寬標準及保持彈性根本無傷大雅。

書中並且點出無法寬鬆的人有一個主要的特徵就是無法坦率認輸而且容易因為聚焦於自己想投入的事物而看不到事實的真相,而這樣的執念在人際相處上也未必能帶來良善的循環,反而無法寬鬆的人成為了上司就容易壓迫部屬、當上了父母也容易壓迫孩子,所以強調寬鬆的重要性並不單純是為了改善當事人的生活方式或解決緊繃狀態所帶來的不良身心影響。

作者說無法寬鬆的人是有毒的,而這樣的毒是給他們自己帶來痛苦,但我認為也會同時給周圍的親友及同事帶來痛苦,因為自己難以改變的高標準可能會套用在他人的身上而造成他人的壓力與困擾,所以這本書便是精準點出過度認真的人的所有思維並提供轉念的方法,希望我們都能讓生活維持在收放自如的平衡下,別過度執著於當下的得失利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