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愈「動」愈成功:《新科學人》雜誌實證,身體動起來是最有效的轉念法,既能調節情緒、降低發炎,更能提振自信,翻轉人生的新科學

這是一本不敢讓人全程坐著閱讀的書籍。
圖片來源:博客來

近年來智能科技與家電結合,只要「遠端聲控」就能讓我們的指令確切執行,而只動口不動手的高科技發展確實帶給人類更加便利的生活,隨著這幾年全球COVID-19疫情的爆發,「居家辦公」更是徹底改變了全人類的工作模式,不僅可以節省企業的租金成本,也提高了員工的工作效率,但我們可曾想過在這些好處的背後,也使我們大幅降低了移動身體的必要,無形中不僅囤積了更多脂肪,甚至還會使我們的肌力逐漸流失而影響健康。

本書的作者為《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的作者、編輯兼顧問,透過親身的採訪與科學的實證來告訴我們身而為人若是只坐著不動,在生物演化上不僅容易被淘汰,還會影響身心健康,並且舉脊索動物門的「海鞘」(sea squirt)為例,牠們在幼蟲時期有腦,還會像蝌蚪般游來游去,直到變為成蟲的時候會附著在岩石上,把「用不到」的大腦給吃掉,從此以「無腦」的狀態續存,這顛覆了我們過去總認為大腦是為了「思考」而存在的理論,事實上大腦在最原始的功能是為了讓「身體移動」以便覓食,但經過一百多年來,人類發明了各種科技,在家動動手指就有外送食物送上門,各種生活需求幾乎可以不靠外出就能達成,而多吃少動的結果則為人類帶來了身體與心理上的危害,基於這份擔憂,也促使了作者寫這本書的主因。

書中提及定期運動可以讓失智症的終生罹病風險減少28%,只要有坐著的時間縮短四分之一,全球即可避免新增一百萬以上失智症案例數,而且根據大腦成像的研究指出,一個人大腦記憶區的厚度,與一整天坐著的時間長短有關,反而與是否從事高強度運動無關。至於該怎麼動才能真正達到效果?作者說並非我們去健身房運動過後回家就能一直坐著,這並不能相互抵銷,簡單來說就是不動的時間不宜過長,偶爾起來動一動有益身心。

尼采:「偉大思想全都發想於散步途中。」

書中也提及了一個走路測試,發現受試者的創意力足足比坐著時多了60%如果先走路再坐下,還能讓創意力再多延續一小時。當然,若是步頻與心率同為每分鐘120下時,能增加最多的血流量,尤其做一些讓骨骼抗拒地心引力的負重運動效果最佳。

過去大家都理解運動確實可以改善心理上的焦慮與憂鬱,也可以幫助降低身體發炎,我們從運動的過程中感受到內心愉悅,尤其邁開步伐往前還能使人有擺脫過去的「進步感」,所以運動也是一種優化身心功能的自我管理形式,透過運動我們感受到掌握身體節奏的自控感,也能同時提升自信與自我價值。

書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特技演員在發生車禍的千鈞一髮竟然做出了常人所辦不到的特技動作,似乎多年來的訓練只為了這一刻,而這樣的好身手也救了他自己一命,這證實了擁有敏捷的好身手無庸置疑是件好事,也是值得培養的技能。

若是您也對運動對身心所造成的影響感到好奇,這本書不僅擁有許多科學實證,也蘊含了豐富的知識量,不過記得閱讀的時候千萬別全程坐著,否則可就枉費了作者出這本書的一番苦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