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那些年勇於提問並挑戰權威的同學們,現在成了什麼樣的人了呢?

首先先感謝@Mokayish 昨天發表的一文在看到小孩教育討論之後的感觸 中提及我的文章,能被肯定真的又驚又喜,文章裏頭提到許多同學在課堂上都「不太喜歡發表意見」,我看了很有感觸,因為我自己也是不會發表意見的人。

為何普遍台灣學生不太喜歡舉手發言跟提問呢?其實不是內心沒有疑問想要問老師,而是來自於內心的「恐懼」,害怕被全班關注的眼神、害怕在眾人面前講錯話、也害怕自己的問題太過愚蠢被同學笑............,於是這些人會選擇在課堂結束後私底下去詢問老師,因為如此能逃避被眾所矚目造成的壓力。

現在回想起來,我並不會想要苛責還在求學的孩子們不主動發言,因為心中實在有太多的顧慮以至於沒有勇氣,或許比較積極主動的人會感到不可思議,只是舉手發問而已有那麼嚴重嗎?有需要到「勇氣」的程度嗎?

事實上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比較傾向「文靜」的人是不喜歡被眾人所矚目,甚至希望自己是不起眼的醜小鴨,這些行為及思考模式都在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 這本書可以獲得解答,事實上當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很確定我自己就是屬於擁有「安靜」特質的人,喜歡獨來獨往不喜歡加入團體,這些都使我不自在,當然在學生時期更是安靜的乖乖牌,不僅不會主動發言甚至挑戰權威。

我高中時期讀的是全校社會組的第一班,也就是國中三年成績最好的同學們集中在同一個班級,也就是所謂的「能力分班」,想想全班個個是成績頂尖的同學們,其實反而讓我處於一種安全感,為什麼呢?因為選班級幹部永遠輪不到我,舉手發言的同學也總是多到下課時間到了還沒有問完,我可以很安全地待在自己沉靜的堡壘,不會有人注意到我,最大的好處更是不懂的課業問題總是有同學可以解答,完全不需要勞煩老師,在這種整班都是精英的環境裡,我反而感到自在,對於自己的成績排名更是毫無壓力,都已經是全校最強的班級了,我還在乎班級名次嗎?全校名次有沒有進步還比較重要呢!

大家看到這裡一定覺得能力分班實在很恐怖,也確實下課時間沒有人在玩耍,只有讀書跟上廁所二途,中午吃飯時間除了吃飯還是讀書,午休時間大概全班有一半以上不睡覺在讀書,上課時間還是大家都在底下偷偷讀書,但是很神奇地大家卻沒有成為了書呆子,反而舉凡音樂、運動等各項比賽都能拿第一,堪稱全能的班級。

現在回想為什麼會如此呢?我發現重點在於班上同學們普遍比較敢舉手發言,因為成績好也有自信,常常可以舉出老師教學的錯誤,也因為善於思考而常常能問到老師沒有想過的問題,其中我覺得最有膽識的即是「勇於挑戰權威」這點,我認為這是多數學生所缺乏的。

本文想討論的「勇於挑戰權威」絕對不是胡亂頂撞謾罵忤逆師長,而是勇於跟老師提出自己的想法並捍衛立場,同時能清晰地表達自己如此思考的原由,那是我在高中這個班級所學到的,同學們對於自己認為不合理的事情會很積極去表達意見,甚至是聯合全班想出更好的點子來說服老師,這一招幾乎屢試不爽。

大家或許以為老師對於孩子有那麼多意見應該會覺得自己的權威備受挑戰,實則不然,我印象中老師對於同學們勇於直言都是又驚又喜的,甚至是笑笑地說:「虧你們也想得出來這一招,好啦!那就這樣吧!」,直到現在都很懷念這一群饒富創意又充滿膽識的同學們。

至於他們現在過得怎麼樣了呢?

當初最勇於挑戰權威的同學們現在是法官、律師,是不是覺得從小就能看出潛能了呢?原來當初的辯才無礙及溝通談判技巧,可真是從小就開始累積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