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徐州女子是谁|双盲实验来测DNA

现在看来,这个女子的身份只能通过看似客观的DNA检测对比手段来认定。由于检测结果事关重大,必须对检测过程给予严格要求,避免检测者的主观意志、个人喜好及无意识的偏好等等影响检测结果。但考虑到现今国内关于此事的极为严峻的舆论环境,我对检测结果预先存疑。

今天实在有点忙,刚看到下面这个消息。

出于我的科学训练,对DNA检测这件事持怀疑态度,容我细讲一下。

现在看来,这个女子的身份只能通过看似客观的DNA检测对比手段来认定。由于检测结果事关重大,必须对检测过程给予严格要求,避免检测者的主观意志、个人喜好及无意识的偏好等等影响检测结果。但考虑到现今国内关于此事的极为严峻的舆论环境,我对检测结果预先存疑。

DNA检测应该按照双盲实验的标准来实行

在这个事件里,有三方:1. 采样者,2,送检者,3,检测方,这里必须加上有严谨科学态度、有公信力的第四方(比如说,邓飞记者和一科学家组队),分以下步骤进行:

  1. 采样者->第四方:假定采样者分别拿到了李妈妈、徐州女子、甚或小花梅的DNA。 他要把数据交给第四方。
  2.  第四方->送检者:拿到了样本,第四方的第一个工作是,从与这三位样本人无血缘关系的其他人身上采样DNA,比如说完全不相干的一家三口吧,作为参考DNA数据。他的下一步工作是,把这总共六份样本(3份分别来自李妈妈、徐州女子、小花梅,加上3份参考样本),分开放置,比如说放到不同颜色的盒子里。—他必须知道并记录下哪个盒子装的是谁的样本 (比如说,红盒子里是李妈妈的样本),然后把样本交给送检者。这里很重要的点是,送检人对哪个盒子是哪个样本不应该知情。
  3. 送检者->检测方: 送检者把样本交给检测方。理论上来说,检测方最好是客观独立。但是考虑到这个事件的影响程度如此之广,这一点在国内环境下已经很难保证,而且(我估计)送检中国境外的检测机构是不可能的。

但还好,我们还有一层保障,就是给了他们六个盒子,他们无从知道哪个盒子装的是哪个样本。那么,检测方只能给出6个样本的各检测参数,以表格形式给出,并会给出类似这样的信息:红色样本与蓝色样本相似性 m%, 与黄色样本相似性n%,与绿色样本相似性x%, 等等。

这样的检测结果,结合第四方记下的颜色和样本人的对应关系,才可以得出科学上看是严格的、结果上看是客观的结论,才会经得起考验和质疑。

否则这个过程就是个黑匣子,可乘之机太多,谁要是咳嗽一声、使个眼色、打个招呼,那检测结果就大概率不可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