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奥并不在乎时间
希奥并不在乎时间

是的,不在乎

《妈妈》-献给所有陷于困苦的母亲与孩子

最近写了一首歌《妈妈》。在写歌的几天时间里,种种情绪和不安进进出出,像是经历了几次不同的人生。但这首歌的缘起并非我的内心,而是那个万众关注的-丰县锁链女事件......

最近写了一首歌《妈妈》。在写歌的几天时间里,种种情绪和不安进进出出,像是经历了几次不同的人生。但这首歌的缘起并非我的内心,而是那个万众关注的-丰县锁链女事件。

这件事已经传遍世界各个角落,不再赘述。我更多关注到的是-锁链女的骇人景象一石激浪,砸出了出种种深藏已久、又被默认存在的恶行。

这期间,一些同样经历的人纷纷发声,讲述自己的亲身遭遇。他们很多都是被拐女性的儿女,从他们的视角里,看到被拐母亲的痛苦与抉择,还有作为儿女的,久久不平的余波。其中几个故事让人泪下......

第一篇来自-愚伯的自留地:娘的三次出逃

在大好年华时被贩卖,面对命运的转折只是第一步,在她们被迫成为母亲之后,无止境的撕裂才开始,一面是诱拐、购买她们的“丈夫”,另一面是自己的亲生骨肉。看似不咎既往的平静生活,都是母亲自己的牺牲。

第二个是微博上“我就是就是就是不告诉你”的讲述-她的妈妈曾被诱骗拐卖至丰县,惨遭囚禁,生下了一个孩子后逃走,之后想惩罚恶人却四处求告无门,这段截图讲述了妈妈逃走多年后的一个绝望的片段。

这段文字的画面一直萦绕在脑海,便把其中一些深刻景象写到了《妈妈》这首歌里。这个故事还有后续,在微博上还可以看到部分。

第三个,是一位Youtuber-洛奇Rocky,他的母亲来自遥远的云南,在年轻不经事时被“连骗带买”地带回到内地穷乡僻壤成亲、生子。洛奇的讲述让人触动,在他的故事中,有一种无奈,好坏的边界不再那么清晰了,更多的是闭塞的环境下,几代人的愚昧与盲从,好像所有人都在遵守着一个“无人质疑的”目标,毫无知觉地咀嚼着别人的生命。

洛奇根据锁链女的经历与自己的感受创作了《献给八孩母亲及我母亲的十四行诗》。这首诗是我把所有的故事谱写成歌的契机,也是《妈妈》全篇歌词的基础。

我脑海里闪现着各种画面-有那个接受现实却充满愤恨的母亲;有那个无处伸冤愤而跳江的母亲;有毅然出走又为了孩子毅然返回的母亲;还有那个被锁链绕颈、被迫生育8个孩子的,至今还在等待伸张的母亲。有她们年轻的样子,有她们抗争的样子,还有她们陷于困苦的样子....看着洛奇的十四行诗,拿起了吉他,写下了这首《妈妈》。

《妈妈》-献给世上所有母亲-Live

  词:洛奇&星默  曲:星默     

妈妈-献给世上所有母亲

------------------------------

妈妈,天亮了,长夜真的过去了

太阳来了,把你的小屋照得发白

却照不亮你,被淹没的心事


妈妈,你脖子上的铁链冰冷如昨

连你的灵魂都失去从前的轻盈

可不可以,让我牵着你的手

让春风吹开你紧皱的眉头


别再去回忆,你离开家乡的那天

妈妈你没有做错,不要在悔恨中一步步退缩!

被日月星辰忘记,被推到绝望的悬崖上战栗

妈妈你一定要抱紧我!我也会紧紧抓住你的!


妈妈,你手中还握着一家人的筷子

等着鸟儿们飞回家

那些伤口太深,世上的灰尘太厚

可为什么都落在了你的肩头?


是命运的贪婪,想要你温热的眼泪

做成天国的宝石,摆在东西与南北

让麻木的人惊醒,让丑陋的心自愧

人们解开身上的枷锁,让自由回归!


别再去回忆,你离开家乡的那天

妈妈你没有做错,你不要被痛苦一点点淹没!

你说这世界不要你我,眼见人们用痛苦取乐

妈妈你一定要抱紧我!我也会紧紧抓住你的!

 

被日月星辰忘记,被整个世界都抛弃

妈妈我一定会解下你身上所有的枷锁!

 

妈妈,天亮了,长夜真的过去了

可不可以,让我牵着你的手

让春风吹开你紧皱的眉头

----------------------------------------------------------

这首歌虽然叫《妈妈》,但歌中还有洛奇自己,有那个在床上放石子和电池来“保护”自己的姐妹俩,有那个站在悬崖上说“妈妈把我抱紧一点”的孩子。这里也有我自己,甚至还有很多素不相识,像是杨改兰、张扣扣这些,时常想起,却又无处安放的痛苦灵魂....

不相干的人,不连贯的事,在一个个时空碎片中,是一个个普通的母亲与普通的孩子,他们汇集成了这首歌,我再整理好,呈现给你。

所以这首歌,献给他们吧,所有陷于困苦的母亲与孩子,所有不得自由,被“枷锁”困住的母亲,还有那千千万万要解开你身上枷锁的孩子。

爱让我们聚散,最终,也只有爱让这一切解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