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欲望之巔/《山道猴子的一生》

我們仍然都是被網路裡流竄的欲望給襲擊的人,有時手動略過那些叫你花錢的貼文、廣告,或者關上app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吧!

後來覺得,出生在社群時代的孩子特別辛苦,雖然擁有過往年代沒有的豐沛資訊/資源,但同時也墜入無止盡的欲望之中!

不曉得為什麼我一直以為「山道猴子」還有另一個版本,不是跑車的這一個!

心血來潮點開這個若不是好奇心太強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打開來看的影片,特別是影片中說話的語氣,以及以髒話當作發語詞的說話模式,都是讓人聽三句就會想關掉的不耐,但更強烈隱在影片中從社群網站而生的欲望,加上青春的躁動,才是讓人深感黑暗的所在!

這是這個時代難以閃避的焦慮感:青年們看著那些短影音的內容,也許不追求「賺很多錢」但卻渴望那些「被關注」的眼光,而多數人都在龐雜廣大的訊息裡,得知了有哪些新事物及引人入迷而不由自主地跟自然生成或是背後炒作的話題走,逐漸地害怕自己被拋棄在這樣訊息爆炸的時代裡!

還沒有從人生裡找到自己價值的人,多半需要借助外在的肯定來填滿自己內在的不安,好像只要被注視,才能找到真正的存活意義!

看《山道猴子的一生》時我居然重新回憶起自己在「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有」的年紀,是不是曾有過那樣渴望站上哪個位置的高點?或者有沒有曾經為了追逐什麼迷失了方向?

所幸,活在網路剛出現的年代,除了家中與學校會有被比較的壓力,或是被期待「應該要成為什麼」而經常彆扭地抗拒,其他的時候那個年代,沒有人會提醒你:誰po了照片被幾個人讚、誰買了什麼而你沒有、誰跟男/女朋友放閃去吃了什麼玩了什麼、誰做了什麼被大大捧上天成為同儕裡被注目的那個⋯⋯沒有眼見為憑的事,或者連隔壁班的同學穿了什麼名牌上學,都還要轉好幾手的消息才會傳到自己耳中(如果是邊緣人,更會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想著想著就覺得一出生就活在社群的集體意識的每一代都幸苦地難以分辨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什麼應該量力而為、什麼是少數人才會有機運成為被看見(且持久)的那個人。

這不是個什麼太特別的故事,說到底就是在那個涉世未深的年紀裡經常發生的事:因為懂得不多容易被當傻子,因為想要的很多所以走了捷逕(有時卻踩空了),因為害怕沒有存在的價值於是更想要證明自己⋯⋯

且隨著人們越黏著在社群網站上,以及依賴著以網路建立「看不見的人際關係」,或是透過數據餵養著資訊,也讓多數人淪陷於「非得知道什麼」「非得跟上什麼」「人家有的我也要有」「人家看的我也想看」「人家吃的我也要吃」「人家站在這裡拍照你也幫我拍一張」⋯⋯像穿制服一樣,想要「更突出」來證明「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就得更進擊地去追隨潮流的腳步!(怎麼感覺怪怪的:明明追隨潮流的腳步,卻害怕跟別人一樣!當你踩上潮流的腳步就注定某種程度必須要跟別人相同啊!)

看到「莫忘初衷」這四個字,在電腦前笑出了聲:啊!那個初衷不就是「想要很炫被看見」嗎?主角並沒有忘記他的初衷,反而是竭盡所能的達成自己所追求的呢!

後來我不斷地刪除社群網站丟來的任何推薦,從名人的日常、人氣最高的話題、買一送一的訊息、兩三天一次的新品更新,也同時刪去那些可能知道或認識但沒有交集的那些人說著去了哪裡、買了什麼、吃了什麼、玩了什麼的追蹤!

如果欲望總是會被這些更新給撩撥起,或是情緒總是會被這些更新給牽著走,唯一的方法就是手動刪除、隱藏,好讓原本已經難以負荷的生活壓力不要再增添那麼多的枝節!(但真的會一直被說難搞且無禮就是了!)

好奇《山道猴子的一生》的是真的可以去找來看一下(上)(下)中年人應該看了會比較無感,而且真的會很難看下去!是說我年輕個二十歲應該也會無感,我對大車小車都沒興趣,喜歡單車,但也不想花錢買很貴的車,更不想要跟別人一起騎XDDDD;我也對「被注視」這件事沒什麼興趣,但對於那些曾經對於擁有或失去的不安,切切實實就是那個年紀會有的!

若你已不年輕,我們仍然都是被網路裡流竄的欲望給襲擊的人,有時手動略過那些叫你花錢的貼文、廣告,或者關上app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吧!

《山道猴子的一生》/2023
https://www.youtube.com/@EricDuan

圖:20151211台11往都蘭的方向,Canon EOS 5D Mark II。好久沒有去台東看海了!年輕的時候真的有病,騎個單車還背Canon EOS 5D Mark II和一台三公斤的Mac!重死了!那時候為了去到哪裡都可以發文XDDDD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