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聽說平面設計師都只會illustrator且不想學indesign!!!

為什麼要學indesign?或許我能給的答案就只有一個:學習讓工作更快速的方法,是讓你工作更順利且輕鬆愉快的前題!當你快到沒有人跟得上你的時候,你總是在等別人,你總是在等別人跟上你的速度跟專業的時候,沒有人會阻擋你下班和出去玩!

我很少用「設計師」、「美術設計」來稱呼自己,多半都只會說「我做設計的」、「我做排版的」。聽「視覺傳達系」畢業的朋友說:「我們在學校真的沒有學indesign耶!」我聳聳肩說:「是喔!我有考視覺傳達系但沒考上,不過後來我會的東西都是自學的,學校也沒教得那麼細。」(我二技跨科別考視覺傳達系,當時剛成立的科技大學第一屆,但也忘了有沒有考術科?倒是二專聯考因為美術類別科系需要考美術術科項目,所以還是只能繼續往同科系資管考。)

別說我在學校沒有學indesign(當時也沒有),事實上在2000年的當時,我的學校老師可能連Microsoft Office Word97/95都教得零零落落的,要是學生多把玩一下電腦,說不定會用的word功能都比老師強!但為什麼扯到word這個東西呢?word或是現在常用的google文件以及其他Microsoft Office軟體,應該是「版面設計」的「最基礎」,只是功能上沒有專業排版的Adobe indesign強大、好用,尤其是在word這種文件處理的軟體上,它沒有特別專注於任何排版或設計專業的功能開發,只是有非常簡單的編排功能而已。

既然這種文書/文件處理軟體,是版面設計的最基礎,那就沒有道理做設計的人學不會indesign!只是增加了「格式」與「樣式」的設定,能夠加快且統一格式的功能,不曉得為什麼總是聽到那些自稱自己是「平面設計」的「設計師」那麼「懶得」把這個軟體的功能學習起來?然後才浪費時間在illustrator裡拉參考線用對齊功能去對齊所有的物件,然後一個一個改「相同段落格式」「相同樣式」的文字段落、表格格式⋯⋯

的確,「平面設計師」很多都沒有「排版」的概念(而且還常笑那些排版的人只是把版面排好而已,還常瞧不起這種「只會排版」的設計)特別是做書,更常遇到那種只會用「物件」編排目錄和版型設計的設計師,總是搞來「入稿很麻煩」「修改也很麻煩」要一個一個小項目重拉、重新設定與對齊的版面,也經常沒有:

一本書的文字「連貫且統一格式」且需要對邊界、出血、裝釘(也就是版心的意思)而多加考量的概念。(基本上不是只有「書」需要考量「連貫且統一格式」,舉凡不是「單張」的東西,全部都需要去思考「連貫且統一格式」的版面,包括菜單、年/月/日曆、廣告折頁、雜誌、型錄⋯⋯)

為什麼要學indesign呢?

其中一項是:既然都會用illustrator,再接著學indesign並不難。而更重要的是illustrator對於「連貫且統一格式」的內容並不方便,不論你開了多少個「工作區域」新增了多少「圖層」,它都不利於「多且大量」的格式統一和版面處理,特別是它的「段落格式/樣式」沒有太優秀更改的方式,尤其是以「表格」的設計,illustrator的功能也許比word(或其他文書/文件軟體)還要弱,明明indesin只要點點點,改儲存格的高度、寬度、邊界、線條格式、底色顏色,你卻要用illustrator在那裡對齊半天,用定位點定到死~~(喔對,基本上用illustrator的人也不太會用所謂定位點)我用indesign弄一個表格十分鐘,你用illustrator弄半天還對齊不了,表格寬高還「看起來不一樣」~~

若反過來說,只會用illustrator做版面(是做版面,不是做設計)的設計,而抗拒學習任何字元或段落格式/樣式,多半也是在word這種文件處理沒有學好基礎的軟體應用。

我也常遇到我的案主拿另一個平面設計做的版型要我接續下去處理的檔案給我,跟我說:「那個設計是平面設計,不會用indesign。」或也有平面設計大剌剌且張狂地說:「我就不會啊!為什麼要學indesign?我會illustrator就好!」

或許我能給的答案就只有一個:

學習讓工作更快速的方法,是讓你工作更順利且輕鬆愉快的前題!

也許很多人並不在乎這種「我要快一點把工作做完,然後可以出下班/出去玩」的自我追求。總是心裡想著,反正做再快老闆也不會感謝自己,工作反而更多,但就我的經驗值不是這樣的:

當你快到沒有人跟得上你的時候,你總是在等別人,你總是在等別人跟上你的速度跟專業的時候,沒有人會阻擋你下班和出去玩!

而另一個比較體貼的理由是:

把你的專業弄好,你會幫助你每一份工作中的流程更順暢、更快速,不只你工作愉快,跟你工作的人也愉快(你幫別人節省時間了嘛)那麼「工作」就不是經常想來是種「Monday Blue」的事,也不是多麼厭世的事!(跟不專業的人合作才厭世好嘛!)

如果你是一個會使用illustrator的平面設計,可以的話,去把indesign學起來吧!把那些illustrator不足的功能,用indsign補上,你會發現:

啊!幹,為什麼我以前花那麼多時間在illustrator弄半天弄不好的東西,indesign咻一下就弄好了!

圖:20110217,泰國曼谷TCDC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Canon EOS 5D Mark II。那年去曼谷玩,看了很多設計的東西。好像應該再去泰國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