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排版設計的基礎功:好好利用主版設定,才不會讓自己改稿改到死!

能夠把主版設定好的設計師,也要有很好的版面規劃的能力,以及要有對所接收到的內容資料有一定的敏銳度做出最好的拆解與歸納,才能設定出最符合一本書或是一個文宣的版面及規則!

我開過無數個人的排版檔檔案,看過非常精細的版面配置,但絕大多數幹排版的人,幾乎沒有辦法細緻的把一本書的版面版型設定好。後來我才知道讀平面設計或是視覺傳達相關科系的人,很多人沒有學過indesign這套專業的排版軟體。對於一本書(或一份十數頁的文宣)沒有「拆解」與「歸納」的能力。

(會做設計的人不一定會排版,多數人都忘記自己在用電腦軟體,還在那種非常土法煉鋼的方式,只知道在每一個版面去擺放元素的位置。欸,現在是數位時代,不是手工拼版的年代啊!)

以一本純文字書來說,書內文的部分依序會有:書名頁、*引文或致辭、序(自序、推薦序)、*導讀、目錄頁、章名頁或篇名頁、內文、注釋頁、版權頁、CIP(國家圖書館出版品預行編目資料)⋯⋯*為不一定出現的。

而從序之後的導讀、內文多半有頁眉(書名或篇名+頁碼,也有人拆開放,書名及篇名放上,頁碼落在下,看版面設計。)

(以下以雙囍出版2020/08/12,鄭陸霖《尋常的社會設計為例》,因為近期做的幾本沒有章名頁也沒目錄頁,所以拿這本來做範例,由於有版權的關係我把內文都遮起來了。)

頁眉通常在跨頁裡會一邊放書名,一邊放該篇篇名,若章節內沒再分篇就放章名。

若是像序就會擺上該篇序的標題。

很多設計偷懶,只做一個內文版型,而沒有分篇分章,都用「複製貼上」的方式去改頁眉。經常性的會因為某一篇章節裡的文字多了一頁或少了一頁,而使頁眉上的字需要更動。例如,本來第一章是第三頁到第八頁,但因為改稿的時候多冒出了一個跨頁或少了一個跨頁,有時甚或在編輯上的調動文章的段落,可能一個章節就多了六七頁,那麼頁眉就會對不上,原先的第三到第八頁還是第一章的頁眉,但後面多的六七頁就變成第二章的頁眉了,如果是複製貼上的方法,等於你要超級留意自己的頁眉有沒有改到最正確的。

但如果你將每篇都設定了版型,你只要把多出來的那幾頁「套用主版至頁面」就可以了。也不用讓編輯一頁一頁圈起來寫:頁眉不對。

好笑的是,因為排版的人沒有這種基礎功,常搞得本墨倒置,反而要讓編輯傷腦筋,一再的check「你排版的人到底有沒有把變動到的頁數的頁眉改正確」來來回回雙方都會浪費時間。可以一次設定好的東西,你,幹嘛,不要學起來,要用笨死了的「複製貼上」,還常會貼錯!

但除此之外,主版設定最主要的用處是統一版面的格式,比如說:每一頁的頁眉都會在同一個位置,但難免在排版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去調動一個版面的元素而決定要去改動頁眉的位置,有時向上或向下挪個0.3cm,有時是從書頁的下方,移到書頁的上方,如果你不設主版是要一頁一頁複製貼上貼到死嗎?(還會貼錯XDDD)設定主版只要在主版頁面改好位置,甚至大幅調動從下挪到上,也不會花你太多時間。刪掉所有排好的頁面,新增修改好的主版,再用自動排版的功能,真的不用五秒鐘(純文字書)*我都不懂到底為什麼那麼好用的功能你不學好設定它?

又好比說,章名頁通常在一本書裡是占比較少頁數的,但到底為什麼要設主版呢?一樣也是版面統一的概念,要改動一些設計上的細節,不用一直複製貼上,但多也會因為頁數很少就不另外設了!(鄭陸霖這本我沒有設章名頁,應該是我當時很久沒排版了,想說只有三頁就沒有設,是剛剛開檔案來弄範例的時候才設的)

另外也有很多人不設「目錄頁」的主版。如果目錄頁僅是一個跨頁,的確不太會設定一個主版來套用,但若是有些書本的章節分得比較細,很可能要排兩個跨頁,那麼就會建議還是把主版設好,讓它的格式看起來統一,版面自然也會整齊了。(另外目錄頁很多人不設段落格式,把它當「平面設計」的版面在做「設計」而不是「排版」也是個有點笨的作業模式,改天再寫。)

利用電腦來處理排版這件事,本身就是經由軟體的自動化去簡化作業流程,擅用這些軟體所提供在工作中重複且統一的指令去處理相同格式、相同樣式的版面,是排版設計的基礎功,從「藝術家性格」的「平面設計師」進到需要套用同一種規則的「排版設計」,很多平面設計會有某種不願意妥協去學這種看似作業員的標準流程(不知道是內心哪裡排斥了,我也不曉得。)

若你懂一點程式語言,必定會知道在大量的程式語法之下所建立的標準流程,都是為了簡化單一且重複的作業內容,把「主版」設定好,說穿了是一種「建立標準流程」的過程,設計師可能天生有某種莫名浪漫的性格,覺得「我可以自己把它做好就好,幹嘛要學這些東西」,但不想學的人可能不知道,能夠把主版設定好的設計師,也要有很好的版面規劃的能力,以及要有對所接收到的內容資料有一定的敏銳度做出最好的拆解與歸納,才能設定出最符合一本書或是一個文宣的版面及規則!

主版設定的應用在現今還能運用在各大書籍通路的banner的製作。一本書在上市時所需的banner,少則五個十個,多我有做過連同文宣超過一百個的,但各個banner的尺寸都不一樣,每次要做就要去設定文件大小嗎?當然不啊!在indesign裡做banner,直接有什麼新尺寸就設一個主版,下回要用的時候就直接打開來做,不然一本書十個banner,你設十次尺寸,存十個檔案,三本書你就要設三十次這不是很蠢嗎?(圖為麥田2023.03新書,右邊是所有banner的主版尺寸)

用對方法節省時間,你就不會那麼討厭你的工作;時間都是找方法省下來的,運用數位時代所有軟體、機器可以替你節省的時間,把流程順序搞清楚,工作其實是非常有趣的事!

圖,202302郭怡美書店,Canon EOSM50。indesign軟體截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