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做書的時候|瑪莉蓮.羅賓遜《遺愛基列》四部曲、一千五百頁的長征!

要做書(做任何事),就讓自己成為專業的那一個!編輯是門專業,排版設計也是!有好的專業,包你有好的工作心情,也有好的產出,更重要的是:它讓你在一定的時間裡,完成必要的事,而使你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

二十歲初到台北的時候,我誤打誤撞地進入了出版業。本只是想找個跟「傳播」有關的工作,總想著有一天想要去做廣播DJ*,但憑著從小就對版面、畫面、設計的喜好,或者是有那麼一點天分,在公館找了一個國小教科書的排版工作,從零到有的學起了排版軟體!

*現在卻不想弄podcast!

但說「學排版」或者需要更精確的說是:學習「排版軟體」以及「排版流程」以及「版面的構成」,甚至是需要思考「閱讀的慣性」及其閱讀起來的流暢和舒適度。「國小教科書」嘛,你得考慮用最好的方式給孩子讀,讓孩子能夠有順暢的閱讀。

這個工作我待得不久,不到三個月試用期不到我就跳槽到文學雜誌出版社當編輯。但憑著被父母強逼從美工科轉去讀資訊管理(資料處理)而發掘的對於電腦軟體的敏銳和熟知自己對應用程式應有的規則(所謂流程、SOP),我輕鬆地學起了那套現在應該沒有太多人聽過的「文淵閣」軟體。

「成為編輯」真的也是件誤打誤撞的事。即使當時是憑著「寫字的能力」這事成為了編輯,但我卻用了大半的時間在摸索繪圖及排版軟體,並做起了老闆影視書的寫真集。跟著老一輩(非常老的那輩)的出版人做事,應該是替我做設計、排版,以及不喜歡的文字編輯工作打下了非常深厚的根基。

也許是我本來就無畏長幼順序的習性,或是年長到可以成為我祖父母的老闆真的將我視為孫兒在溝通,更或者是老一輩出版人對出版的風雅,我總是可以在他們的做事方式裡找到一點可以學習,能夠交換意見的可能:你對他們有著足以的信任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做事的方式、對待書本的能度;他們對你有著「放手去做」的支持,從旁協助、討論什麼是對「這件事最好的處理方法」,然後共同完成那一件事、那一本書⋯⋯(最後他們會大大的讚揚你,口頭上、金錢上)

爾後我二進二出北漂台北的日子,曾經在台北、高雄都找過「電腦書籍排版」的編輯工作,卻都不喜歡那種需要一個一個步驟寫教材的內容,反而在「工科教科書」的出版社裡排起了「高級數學」微分、積分一大堆毛毛蟲,我根本看不懂的內文。

很多「學設計的」或是「做編輯的」不太懂「排版」這件事的邏輯。學設計的人會覺得「版面只要美」即可;做編輯的覺得文章流暢、字正確、把文字圖片丟到版面裡即可,但很少人懂得「排版」是有它一定的規則、流程,你若是懂得其中的道理,便能行雲流水地把別人三天的工作,變成一天。

這也許是我的本科系帶給我的訓練:

我記得高一學程式語言時,那個一開始對我印象極差的班導師,總是想方設法的要刁難我,總覺得我這個在人群裡格格不入的孩子就是故意不合群、故意與別人不同,而時不時地把我叫起來回答問題。

其中一次是他剛教會了用程式寫出「會發出聲音」的指令。他看著大家都還在機上作業,見我閒在那裡也不跟著做,就叫起我問我:「你的練習寫好沒?」我便按下了enter,播出我用程式寫出小蜜蜂的曲子,順利的繼續坐在位置上發愣!

「學寫程式」這件事,並沒有讓我人生未來有了什麼新的方向和目標。也許是我鍾情美術/版面設計,或者是我確實認知到自己極度不喜歡為了寫程式成天離不開電腦而很早就放棄與程式碼為伍,但也讓我依著這樣的訓練,有著更好的邏輯思考和流程規劃(寫程式,一個規則不對,你就debug到死!)

——

接案十多年,很少人找我「排版」,因為很少人知道這才是我的專長。何其幸運的在2022年因為好友的介紹及發案給我,讓我這一整年做了十本書,其中四本《遺愛基列》系列,更是高達一千五百頁的數量,在有限的時間,幾乎是挑戰極限般的在這年的年末完成了這四本書。

我的接案人生中幾乎是在台灣的出版界打滾,看有沒有人能賞口飯吃。「設計功力」不算頂尖的我,多半是靠著「速度」,以及早期「看得懂程式碼、能寫html」在智慧型手機還沒普及的年代,用來做行銷的「edm」*來取得一點優勢。

*我過往edm的作品,但不全,沒空整理:http://www.sun-line.idv.tw/books/edm.html,前兩天丟給比較年輕的合作夥伴,對方說:「你這是網頁設計,什麼edm。」我說:「拜託,現在那種幾張圖就叫edm的,就是平面設計而已,什麼edm!」(不過現今都是RWD網頁比較適合用在不同載體讀!)

但說「速度」重要嗎?每回跟沒有效率且不專業的人合作,我經常都會想起初進出版界的那些專業訓練,也會想起老前輩對書的熱情、對專業的追求,以及對自身的自我要求,絕不是像現在的「求快不求專業」(不專業是快不起來的!傻子。)也不是如現在有些老闆自己不懂硬要堅持「我就是要這樣,你為什麼做不出來?」真正「專業的人」是不會提出「不專業、無法執行」的指令!

接案的十多年,遇到不少「想做書」但「不把編輯、排版專業當一回事的人」,總覺得「我只要給你內容,你就應該要長出一本書給我」,經常天馬行空的想著「這樣不行嗎?」或者「你就幫我弄啊!」甚至是身在出版界的,從其他職務直接轉編輯的,沒有專業的訓練,沒有自我要求的提升,總是用一句「為什麼別人這樣可以你不行?」來突顯自己的不專業,而不自知。(別人那樣可以,你就一定要用錯誤的方式做嗎?改天我來寫個排目錄的蠢事!)

編輯有一定的專業,排版也是。對一個專業的出版人來說:編輯,要懂一點排版流程,排版的人要懂一點編輯的細節,才不會花了別人N倍的時間溝通,做不好一本書!(我恰恰就是既有編輯腦也有排版專業的人!)或者,很多時候真的「讓專業的來」「聽專業的」,會讓你少浪費一點時間在加班,會讓你有多點時間去留心你需要留意的細節!(但很多人不聽專業的,因為很專業的人真的不多XDDDDDDD)

——

做《遺愛基列》四部曲的一千五百頁,我想對編輯來說才是最可怕的挑戰,要在短短的幾個月裡,修稿件(含所有文字編輯要做的那些事)、算字數頁數、抓時間發設計(排版、封面設計、電子書)、申請ISBN、來回與所有人溝通,沒有一定的專業度,一定無法產出。

我向來來者不拒的接那些「我很擅長」的工作。

時間上對於一個接案的人來說不是問題,問題是怎麼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極限的事?就需要流暢的溝通和非常精準的事前準備,以及相對專業的能力,盡可能的不要在「沒有時間」的狀態,還要騰出時間來修正「不必要犯的錯」。(犯錯一定會有,但不必要的要控制在次數越少越好。)

做這四本書時,我常想起姊姊問我的那句話:「人要怎麼知道自己真的很喜歡那件事?」(比如說:運動員怎麼知道自己喜歡運動?唱歌的人怎麼知道自己喜歡唱歌?⋯⋯)

我經常在緊迫的時間裡,要用絕對的專注改稿,要想好「排版的流程」怎麼樣是最流暢的?比如說這本書在編輯的要求裡我們更動了許多字體上的細節,從「文字檔」到進入排版軟體裡,需要先處理什麼?像是「符號的取代」「某些字體的變動」「某些字符與其他字之間的距離是否不協調需要手動更改」⋯⋯諸如此類,前面先出版的《家園》《遺愛基列》已經列出一些需要留意的細節,到了《萊拉》《傑克》雖然隔了近兩個月,但花了一點點時間也就進入狀況。

改稿的時候我更像是寫程式的人,我會計算「改一百頁我花了多少時間」,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在排版軟體與改回來的pdf間切換,會比較有邏輯及節奏感?(這種訓練是不會有人告訴你的,好的工作流程會讓你事半功倍)要先改什麼你才不會漏掉什麼?(雖然常半夜改稿真的會腦子不清漏掉什麼XDD)

接著將書稿轉成電子書,又需要哪些流程,在xhtml裡的檔案,語法怎麼寫會好一點?哪些語法才是正確的?我把流程步驟都寫下來了,下一次就咻咻咻的搜尋、取代、複製貼上即可。中間也與編輯debug了許多錯誤。

要怎麼知道「自己喜歡這一件事」的最高級,莫過於「在做這件事時」會進入一種只剩下自己的境界。尤其是做這樣一本幾百頁的書,搭上編輯給出的專業需求、改稿上的專業, 你便會專注地將自己拋進這個世界,像用輕功過河那樣,抵達對岸不急不徐!你甚至會感到亢奮、雀躍,像是快要飛了起來!

感謝吾友將這四本書交給我;感謝她的專業度以及給我AAA+的評價。

好的編輯帶你上天堂;好的排版設計讓你節省時間;好的工作流程讓你少花點時間「去加那些加了班還做不完的事」。

但,什麼是「好的」呢?要做書(做任何事),就讓自己成為專業的那一個!編輯是門專業,排版設計也是!有好的專業,包你有好的工作心情,也有好的產出,更重要的是:它讓你在一定的時間裡,完成必要的事,而使你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不要不專業抱怨一直在加班,你可以提升你自己!)

遺愛基列四部曲:博客來,Readmoo:遺愛基列家園萊拉傑克

P.S

改天也要來寫改稿的專業,現代的人大概因為使用社群太多,經常需要想話題,以致於改稿的時候都愛在「修正的地方」還murmur幾句「這裡為什麼要這樣改!」不要浪費時間寫「理由」,不知道這樣會打斷改稿的人的思緒嗎?沒有人想知道你為什麼要這樣改!換圖片就寫換圖片,不要寫什麼「因為⋯⋯所以⋯⋯」 

圖:20221231,替收到的新書書拍照,Canon EOSM2,過年我要來挑戰這四本一千五百頁,希望不要一直睡著。XDDDDDD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