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雁東南西北飛
鴻雁東南西北飛

不入流作家,用文字記人、記鬼、記食、記人生……

我們也曾是山道猴子,所幸來得及改道……

當我看完《山道猴子的一生》的爽度逐漸消退以後,重新回味其中的幾個片段,像是主角明明沒錢卻硬要買車炫耀、在朋友面前吹噓自己車技多麼驚人、為了女人義無反顧砸錢養車、在路上逞一時之快連命都不要……等,卻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坦白講,我一開始看《山道猴子的一生》這部最近爆紅的YouTube動畫時,我是抱持著幸災樂禍的態度觀看的,尤其是看到主角最後因為勁速過彎不慎而慘死的當下,還真是過癮。我之所以看得那麼爽,其實是長久以來忍受飆車族的噪音荼毒,在積壓過多怨氣之下,終於找到了這一個宣洩的出口,讓我見證他們的下場。

以前的事不提了,就說我去年搬到中壢中豐路一帶不久,便發現每天晚上過九點後,三不五時一輛接著一輛改過的汽(機)車或重機呼嘯而過,同時帶來一陣陣尖銳的巨響。睡眠品質還不錯的我,都時常在半夜被驚醒;至於淺眠的老婆,一旦被驚醒,要再入睡就有難度,何況當時她還懷有身孕,睡不好連帶會影響胎兒的發育。

於是,我忍不住詛咒那些製造噪音的猴子(稱他們為「猴子」實在是對猴子的汙辱,我在心裡罵他們是「白目」、「死屁孩」、「智障89」),暗自期待過幾秒後,遠處傳來轟然的爆炸聲……。事故不是沒有發生過,搬來這裡不到一年,我在附近前前後後,至少目睹了四輛改裝機車的殘骸或車主的鞋子被撿拾到路邊擺放,等待處理--見到這個場景,也令我暗爽。

然而,當我看完《山道猴子的一生》的爽度逐漸消退以後,重新回味其中的幾個片段,像是主角明明沒錢卻硬要買車炫耀、在朋友面前吹噓自己車技多麼驚人、為了女人義無反顧砸錢養車、在路上逞一時之快連命都不要……等,卻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的確,在我們唸五專,那個將滿又未滿十八的歲月,不也曾經一度如同山道猴子一般,嚮往騎乘機車馳騁的快感嗎?也許我們對改車的痴迷程度與白目程度比不上動畫中的猴子,但我們現在看他們笑話,其實是五十步笑百步,「猴子」不知屁股紅。

還記得到專二,幾個年紀大我們幾個月的同學已經年滿十八,隨即在生日當天考取駕照,騎自家的機車或爸媽送的新機車上學。突然之間,以前身邊一群傻傻呆呆一起搭公車的同學一個一個不見,搖身一變成為酷炫的機車騎士,看得我們羨慕得要死。不但上學可以直接將車停在學校旁,不用像我們一樣大老遠從公車站走到校門;更氣人的是,只要出遊,女生想當然是由他們接送,近水樓台先得月。

這時,幾個年紀未滿十八的也沉不住氣了,有的跟家人或朋友借錢買車、有的打工存錢預備買車、有的存夠了錢打算借已成年的同學名字買車……。甚至有幾位同學的家距離學校只有不到十分鐘路程,也執意為了買車而買車。

至於我,直到年滿十八考取了駕照,爸媽仍堅決不同意買車給我,也不讓我去打工,我們的親子關係因而一度相當緊張。我唯一能騎的是家裡100cc的山葉大兜風,而且偶爾才能騎,爸爸要用的話我就不能騎。因此每當跟同學相約去夜遊、跑山時,我總是連其他人125重機的車尾燈都看不到,願意給我載的女生當然也不多。

在一個一如往常集體翹課出遊的下午,我們一群人騎車到外雙溪閒晃,那天我連大兜風都沒得騎,跟其他女生一樣給有車的同學載著。到達定點後他們下去戲水,彆了一肚子氣的我找到機會,和載我的同學借了車,一個人繼續往山上騎,透透氣。

回程一路是下坡,越騎越順,飄飄然以為自己車技進步神速,化身為Sky哥哥,不知不覺腦袋放空,油門漸漸催了下去……直到眼前出現一個大彎,不熟悉壓車過彎的我下意識猛按煞車,瞬間整個身體被外拋到對向車道,滾了幾十公尺遠--這一摔,除了把同學買不到一年的新車摔成一堆廢鐵,我也摔成渾身傷痕累累的廢人,足足躺在床上一個禮拜由爸媽照料。(這段經歷,我在〈差一點卒年於19歲的青春〉一文有詳細敘述,這裡不贅述)

不知道是這一摔把腦袋摔得清醒多了,買機車的欲望被澆熄不少,還是被摔到對騎車產生一些陰影,總之我不再那麼熱衷於騎車。最後,忘記是在何年何月,機車對我來說終於從神壇跌落,回歸單純的代步工具,不再是彰顯自我價值的工具了。

那麼,話說回來,我現在看《山道猴子的一生》,哪來的自信把主角當成馬戲團的猴子來嘲笑?我自己不也曾試圖透過機車來定位自我、自恃車技過人而超速違規,又差一點命喪彎道?

再給主角一點時間,他應該會跟大多數人一樣認清自己的能耐,意識到自己的愚蠢幼稚,或者是有朝一日穿起西裝打起領帶過腳踏實地的生活,回家當一個好兒子、好丈夫、好爸爸……。然後,回想起往事,他也會跟我一樣尷尬地笑笑--可惜,他的一生,就止步於山道;他的身分,就停留在猴子。

但難道說,我們跟他的差別,只是運氣而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