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ireT
ElvireT

不想長大的老小孩,所以帶著長不大的心態,在歐洲國家到處惹花撚草,最後卻落地在生活壓抑的太陽の国-開始我漫漫長的大阪人生。

如何正確使用人工皮之自我解救膝蓋車禍傷口歷程跟復原紀錄

(编辑过)
貼人工皮之前,有一些必要條件跟要點要注意...

這是一篇寫給未來可能有機會又受傷的自己,跟正在與傷口和疤痕肉搏的你們。

記得有一年的六月正開心地騎腳車要把一碗自己煮的熱噴噴的牛肉麵送到朋友面前,在路上為了閃車又因為近視,沒有準確的測量到到人行道跟車道間的高低差,我就這樣以為騎得上去,然後就悲劇了。

車禍現場就是自撞,我當時候還是穿著長裙子,但裙子會卡輪胎,因此需要撩一點上來。可想而知我膝蓋先著地,完全是皮直接在地上摩擦,血肉模糊。

當時候在藥局先暫時消毒噴霧清理傷口,沒有包紮,因為當時候又是假日,處方籤的醫師沒有值班。 哭著拍下這照片先做紀錄。

就這樣,朋友對傷口的建議就是讓他“乾燥”,所以我的傷口一開始有點結痂, 但是不是全乾的,有點黏黏的,但是我不想留下疤痕,於是收尋到了許多處理預防疤痕的文章, 後來知道不要有疤痕,最好是讓傷口保持潮濕,於是我就自己先塗了凡士林的產品,裹上紗布。

第三天終於去給當地家庭醫生看,打開傷口就像是沒結痂一樣, 醫生幫我處理發炎的問題,用了雙氧水之後,再用了類似優碘的膏藥,裹上紗布,就這樣每天都去診所報到,一樣的處理方式有四天。

躺在冷冰冰的病床上真的想哭的衝動,因為車禍膝蓋受傷已經不是頭一次,更以前受傷的疤痕都還在。

到了第四天,醫生說還是有點發炎,不過因為那四天時間我都有提到要用人工皮,問他能不能使用,他一開始說不行,用了也不會減少疤痕問題。

後來我還是買了人工皮了,醫生的診所因國定假日也連休三天 所以他說他會開抗生素的藥給我 (Amoxi 500-1A Pharma) 然後我可以接下來都用人工皮貼傷口。

事發的第三天我才去診所,經過家庭診所四天的診療第六天,這六天都還沒有開始貼人工皮。

因為之前爬文知道說『貼人工皮之前,必須要確保傷口已經沒有發炎感染,才可以開始貼』

到了第八天時候去給醫生看,他撕開人工皮,看了一下說,傷口回復的不錯,聞了傷口跟我說,沒有發炎狀況,不過我受傷比較深的傷口上還有一些腐肉。

當時候我有點擔心,還好我先前有爬文,看了人工皮的文章版主是回覆網友說:沒有感染之虞是可以使用人工皮,加速傷口復原,如有腐肉性質較為黏稠潮濕,就建議用抗生素藥膏治療,但因為我自己不太會判斷,所以我直接聯繫了寫文章的『微笑藥師藥局的藥劑師』,當時非常感激得到回應,先是讓我拍最近的傷口照片,後來判斷跟我說癒合得不錯,雖然有些結痂,但我可以繼續貼,我當下才比較安心。

從第七天起每天都是貼人工皮,給藥劑師發的照片是Day11
當時候在國外能夠選擇的人工皮不多,也非常貴,爬文之後選擇這個大面積的人工皮使用
人工皮基本吸滿濃液就要換。

就這樣貼了九到十天的人工皮之後,癒合的算是很平整,沒有凸起,結痂也會自然的跟人工皮一起脫落,在傷口完全長出新肉的時候,就是開始要努力擦除疤痕的凝膠階段。在那之前我又訊息了詢問微笑藥局的藥劑師,他看了以下照片,跟我說那一邊可以先擦除疤膏,哪一邊還要繼續貼人工皮。

第17天右腳可以開始上除疤凝膠,左邊還不行,傷口還再長。

當時候醫生推薦給我藥膏,朋友他爸爸也有用過的除疤凝膠,最後就選擇朋友推薦的,因為藥局找不到醫生推薦同款。

右邊是我用過的,忘了多少錢。

就這樣持之以恆的每日晚上都擦,當時候擦了除疤凝膠會脫皮,藥劑師說可能是過敏,並交代說:如果是乾燥,擦乳液是會改善的,但如果是過敏,又選用非低敏性的乳液,會有反效果。判斷方式就是停止使用,不再脫皮,再次使用又脫皮,就比較能確定是因為過敏。

然後我就先是擦乳液因為皮膚乾燥,再擦除疤痕凝膠,這樣持續照顧膝蓋的皮膚半年以上。

最後養成以下。

養了三個月多,右腳好很多了。

對了,在診所時候醫生還問我有沒有打過破傷風,但實在是沒印象了,所以免費挨了針,但也挺好的,這樣身體裡面繼續又有抗體了。

最後想說,還好車禍後人還活著,雖然撞到血肉模糊,但現在醫療知識也比較全面跟發達,網路也很多很棒的除紋教學文章,我很慶幸遇到很不錯也很專業的藥劑師分享文章,又願意遠端幫我解答。

如果不知道怎麼照顧傷口,爬文的訊息如果不夠放心,最好還去找專業的醫生幫你評估。

這是受傷的一年多以後,左邊疤痕幾乎看不到,右邊原本就癒合得更早,而且傷口平坦,左邊膝蓋骨的地方是更以前時候其機車自撞時候的傷口,那個完全就是沒有照顧的相關知識而導致疤痕明顯。 忘了當時為何要貼OK蹦,可能為了看起來必較元氣少女感?

非常推薦看一下微笑藥師網這篇:慎用人工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