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電子書系列/出版社賣你電子書,但他們都沒有在校對?

那麼,究竟是沒有人要買電子書,還是因為反正出版社也隨便看待,讀者也覺得那樣跟看網路那些亂七八糟(不論內容或是版面)的文章有什麼不一樣?那買書幹嘛?

在說「電子書有沒有被校對」這件事之前,是需要先討論「使用者習慣」的,就像是很多人一方面嚷嚷:我看不習慣電子書,但又一方面可以「讀完」很多排版亂七八糟的網路文章(很長很多的那種)或者也像有編輯一方面嚷著「我沒有空在那裡看電子書直式閱讀時一個一個將該讓字母、數字、詞語一一轉正,你就給我橫著看!」但卻忘記「自己那本書本來就是紙本直式」的排列,紙本書「會去留意的事」,到了電子書就可以「不校對也可以!」。

許多都是忽略使用者習慣而形成的矛盾。

比如說:出版社賣你電子書,但他們都沒有在校對?

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出版社的電子書都是外包出去用轉檔的方式去處理,但卻沒有人在上架前去「打開來看」它們長什麼樣子,甚至是很多編輯至今沒有看過「電子書」在讀者打開時「長成什麼樣子」,就別說編輯有沒有自備閱讀器或是iPad這種可以方便瀏覽電子書的設備了。(啊手機也可以看啊!啊網頁瀏覽器也可以看啊!啊再退一步,電腦裝個軟體,甚至Mac有內建的軟體都可以開epub檔,即使有時候會因為打開閱讀的介面不太一樣,而有不同的呈現,但起碼不關不同閱讀瀏覽的機器的細節可以做修正吧!)

已經幾乎不讀紙本書的我,只要開到一本「錯誤甚少」、「排列清楚整齊」的電子書,都會覺得「這本書買的值得了」(畢竟電子書是買了不喜歡也不能送人也不能賣掉的,當然會希望它是至少「格式正確」「內容不要有太多瑕疵」的!)

*電子書也不能退,要求出版社「把格式改好來」或者多說幾句就會被當成是奧客了!

但什麼是「錯誤甚少」呢?

錯字、漏字,當過編輯的人、寫過字的人都知道,幾萬字裡很難沒有錯字,或是鬼遮眼看了八百萬次都會有沒改到的可能。但同一個地方整本書都錯,那就不是鬼遮眼了!比如說最近看的一本書在同一個地方整本書都是錯的像這樣:[括號的使用前後不同〕,這肯定就是「沒有打開看過一次」的結果,因為你只要發現一個就會去找「整本書相同用法」的其他處!

其他像是曾在書裡看過一個空括號(),這如果在紙本書有被看到(校對改正到),那麼電子書為什麼沒有改呢?

再來是「排列清楚整齊」這件事,就得說回Readmoo可以轉成直式閱讀的格式。應該也沒有幾個出版社的編輯曾經把自己的電子書轉成直書閱讀吧?瀏覽器、閱讀器、iPad(或手機),Readmoo都有這個轉成直書的功能吧?十本「紙本書就是直式的」電子書裡,大概有一半以上的版面都慘不忍賭。

有的標題與段落沒有被分開來黏在一起,但是橫式是正確的,那是為什麼呢?因為在製作的過程裡可能是以CSS下指令空出與「上面」區塊的距離,但轉成直式時需要一個空出「右邊」的距離,只要不是用</br>隔開,就會出現「橫式正確,但直式沒有空出距離直接黏在前一段」的問題。

同樣的這樣的問也會出現在「引文」縮排的時候。經常只設定了「橫式左方縮排三個字」而沒有設定「直式上方縮排三個字」(在台灣EPUB 3製作指引的CSS中,要用「.start」開頭的縮排設定,而不是用「.m-」開頭的外圍邊界的CSS)編輯當然不會都懂這種CSS網頁設計的語法,但「打開看一下」就會知道版面很可怕了!

另一個例子則是當直書的時候,圖說與接下來一段的文字整個重疊而慘不忍睹!(上述的都是同一本書出現的問題,當然也四散在不同電子書裡,都曾經出現相同的錯誤。)

這些細節編輯只要曾經打開看過,「一定」會看到這些問題。

但也是有人會說:「我就限定你讀橫式,你就不要轉直式不就好了嗎?」

別忘了很多人不讀電子書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喜歡讀直式」啊!既然「大多數台灣的紙本書,還是都是直式的」也都認真校對過了,為什麼在「電子書轉成直式」時,又要告訴讀者「我沒空去管這個電子書直式有多醜或有多少錯誤?」(就不談十個編輯裡,有沒有八個打開過自己編輯的電子書,橫直都看過、用不同的閱讀器或瀏覽器看過一遍了。)

上回有人問:創作者感覺很容易想這種「沒有人要買電子書,所以不想做電子書」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這問題應該是多數出版社自己內在的糾結,以致於經常就算「做了電子書」也只是想標榜「我有做,我有做,我有做」,賣多賣少隨便啦,有人買就賣,但是「我們不標榜內容品質有多好喔!反正我只要丟給別人轉檔上架就好!」(喔耶~~~)

那麼,究竟是沒有人要買電子書,還是因為反正出版社也隨便看待,讀者也覺得那樣跟看網路那些亂七八糟(不論內容或是版面)的文章有什麼不一樣?那買書幹嘛?

話是講得重了一些,但拜託,要上架賣電子書,起碼打開來看一下,一直報錯很煩捏,閱讀器畫線註記的功能又特難用的。這樣誰要看電子書啦!(可以找我做啦XDDDDD,或給我epub檔,我幫你除錯XD,但我覺得直接找我做比較快XDDDD。)

圖:20230303內惟藝術中心,Canon EOSM50,怎麼感覺閱讀器要多拍幾張,不然這系列沒照片可以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