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減肥最重要的就是「量體重」,最容易支撐不下去也是因為「量體重」!

原則上就是「吃夠了就好」,可以「吃飽」但不要「吃撐」,偶爾可以「吃撐」但不要一天三餐都吃到撐; 「什麼東西都可以吃」,但明知道會胖的東西,不要經常出現在飲食的組合裡,其他的日子就吃「本來就需要吃的正餐」。

從三月開始固定運動及認真的健康飲食以來,「量體重」應該是我最容易觀察身體的變化,以及了解「吃進去肚子裡的東西」會如何影響體重的方式。

說起「減肥」這事,一堆方法叫你斷食、叫你算熱量、叫你吃那些沒油難吃得要死的低IG或低醣飲食,但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量體重」,只要你仔細觀察,你就會知道「吃什麼會胖」,吃對了食物,其實完全不需要算熱量或不吃!

從三月至今,我的體重少了將近十五公斤,衣服的尺寸從男L號剛好,可以換穿M號還算寬鬆,褲子從往年常XL都不能穿,能穿進M號的(連同幾個月前買的小尺寸,又變寬大了。)但在八十四這個數字,起碼卡住了快三個月,但因為在每天的體重變化上都知道「為什麼又重回來」或者「為什麼卡在那裡」所以沒有特別的沮喪、焦躁,其中還量了一兩回的inbody。

七月底量inbody的時候,比起兩年前量的體重少了十二公斤左右,體脂少了6%,由於七月一直到十月都維持著八十四這個數字,但還是感覺到「身體有變小」就又量了一次inbody,體重沒變,但肌肉量多了一公斤,體脂量少再少2%,所以事實上「是有瘦的」。

進入十一月之後,體重終於破了八十三再往下能看到八十一。

減肥真心需要「超級認真的」去算熱量或是非得很極端的「不吃」嗎?如果你不想要讓自己活得那麼壓迫,也沒有要像網路上總是讓你覺得「瘦身好快很簡單」那種「一個月瘦五公斤」的話,其實觀察體重的變化去調整飲食的內容和分量就可以了。

事實上你剛開始減肥,真的一個月瘦五公斤不是夢,邏輯上來說那是因為你往常的飲食就讓你攝取太多的熱量,所以一開始要瘦,在數字的變化上是很容易看到成果的。但當你發現體重機上的數字都沒變化感到沮喪而不持續往下,人就容易因為沒有成果而放棄。

會讓體重變重的飲食,真的不要花太多時間計算或是想方設法的看別人怎麼吃,原則上就是「吃夠了就好」,可以「吃飽」但不要「吃撐」,偶爾可以「吃撐」但不要一天三餐都吃到撐; 「什麼東西都可以吃」,但明知道會胖的東西,不要經常出現在飲食的組合裡,比如說:炸雞、漢堡、洋芋片、鹹酥雞、手搖飲、甜點⋯⋯諸如此類「看就知道會胖」的東西可以吃,但不要讓它們天天出現在自己的飲食清單中,你可以一週吃一兩次,或是一週吃一次其中一兩樣,其他的日子就吃「本來就需要吃的正餐」。

以外食的便當來說,米飯可減掉一半,外面的便當,都,太大份了,以我的身材178/82(三月一日是178/95)我會把所有的便當飯菜都減半,麵食比較少吃,但我幾乎不外食的,所以偶爾外食我就照吃了。在上述的炸雞、漢堡、洋芋片、鹹酥雞、手搖飲、甜點⋯⋯我不太喝手搖飲也不愛甜點(可是我吃巧克力),但其他東西我都照吃不誤,只是頻率變少了,我應該有半年沒吃過鹹酥雞,偶爾還是吃炸物。

當你吃了什麼,體重會在兩三天後出現變化。你只需要在看到「體重變重了」的時候,想一下「這幾天吃了什麼」,人不會隨便變胖(喝水其實會變瘦喔),跟你吃進去的東西和身體能代謝的熱量有關。

站上體重機,數字會提醒你:「嘿!你前天吃吃到飽而且你吃得很撐所以變重了。」這時候你只要告訴自己「不要連續這樣的飲食狀態」回到原來可能是「體重不增不減」的狀態下吃東西,那你的體重過幾天就會回到原來的數字。

若是你跟我一樣,有穩定的運動習慣,沒有特別變動飲食的組合,就不用太焦慮「怎麼又胖回去了」,通常還有可能只是持平也完全不會增加重量。如果你還明顯發現自己的身形、體態有變小(增肌減脂)體重沒變也是正常的事,只要維持「吃夠了」「吃對了」就好了。(當然,你不要以為你沒運動會增肌XDDD)

每天的體重變化:起床尿尿完最瘦。以一天三餐來說,吃完晚餐會是最胖,睡前洗澡尿尿的時候體重還會變少一點,差不多睡前就能知道隔天起床會是什麼數字。

希望有機會瘦回二十歲的體重!最近連買褲子都要猶豫一下,因為上次買的褲子好像又大了一點點(我又縮小了一些些。)

圖:20221020,我包包裡的東西XDDD,iPhone SE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