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運動一定要去健身房?月費制V.S單次收費,你適合哪個?

朋友說得甚好:夏天運動就是爽,反正站著都會流汗了,那何不去運動一下呢?

疫情前我才剛搬到現在的住處,運動習慣被打亂,順路回媽媽家吃飯的路上開了一間只有健身器材沒有任何教室的連鎖健身房,月費比起往年同一連鎖有教室的健身房少了幾百塊,同時期因為需要游泳的關係,一樣是在順路的方向,還有高雄市府委外民營原市立運動場與游泳池,於是我有一個月重疊了連鎖的月費制和政府委外單次收費的健身房會籍。(游一千公尺再玩健身器材半小時到一小時。)

不料疫情開始蔓延,我原來天天運動的習慣,因為不想被隔離所以自動不出入人多且有可能肢體碰觸的地方。其間因為台灣升自三級健身房也關閉了兩三個月(月費制的沒扣錢)但因為疫情實在是一波接著一波,所以到我終於可以終止會籍時,已經整整過了一年半。這一年半就是每個月看信用卡被扣款,卻因為疫情的關係不想走進去。

十幾年前我第一次踏進台北南京西路後方的中山運動中心就開始期待「高雄什麼時候會有這樣的運動場地呢?」那時還不會游泳,只去過游泳池玩過一次想學還是沒學成,持續玩了數回健身器材和跑步機。

「運動」這件事,場地很重要。習慣的、順路的、自己感到自在的場地很重要,尤其是對於某些跟我一樣經常在人多的場合感到彆扭或是龜毛某些流程與場地的舒適度的人來說,也許「找到一個固定的場地」比「起身每天去運動」還要難!(搞清楚這一點,會發現「不是不想去運動」,而是「沒有找到一個讓自己舒服運動的所在」,找到就會有動力持續!)

青少年時期,高雄中正技擊館旁有了一座加棚的市立籃球場,但我還是習慣在自己的學校打球,人不多也不用一定要跟人喊play,或是排隊等球場,可以很盡興的只是投投球。那段時期偶爾跟BBS上的網友會到還沒改建捷運的中央公園原地的籃球場喊play,打贏的可以一直在同一個球場繼續,但這更像是「競賽」而不是「固定的運動習慣」。

高雄這幾年陸續將市立的運動場地委外經營。從我游了三四年的泳池委外經營開始,原鳳山市立游泳池(與它旁邊興建或重新規畫的場地)以及中正技擊館及週邊的運動場地也改制成苓雅運動中心,當年在台北運動時的想像,真的在高雄也實現了。

最開始改制委外經營的游泳池經營的有點不符期待,加上後來我也搬得離那個泳池有點遠,我便跟著原市立泳池的職員們,換到另一個市立游泳池游泳。

不得不說台灣公部門沒有能力長時間的去維護那麼多運動場館,很多事情礙於預算和法規條例,通常是「求有」但不一定能「求好」,而委外出去民營的,若是沒有一定的監督和品質管控,有時也比公部門自己經營的還要差,那麼要走進月費制的連鎖健身房也是必然的選擇。

但月費制的連鎖健身房實在不適合沒有天天運動習慣或是初期剛開始摸索自己適合什麼運動的人使用。前面說過,運動習慣其實有一半需要建立在「讓自己舒服」的場域,對本身還沒有建立起運動習慣的人來說,經常會開始繳了一個月的錢後,就會發現「啊!我好不想去啊!」「啊!可是錢都繳了應該要去一下啊!」

千萬不要這麼想:「付錢了,就一定會逼自己去。」這是一種行銷的話術,大部分的人花了一個月幾百塊,但其實只去了不到十次,換算下來一次的費用大概是六十到一百塊左右。

疫情中,很多人分享在家運動的方法,如果你沒有要練「大肌肌」,或是把自己瘦到什麼體脂精瘦得好像自己要去健美比賽那樣,認真來說「根本不用去健身房用那些器材」,簡單的啞鈴、彈力帶,甚至不需要任何器材,都能維持好運動習慣。(上健身房嘛!有時候還有某種高尚的假掰)

由於需要游泳的關係,一般連鎖的健身房實在不符合我的需求(我喜歡游室外冷水和標準水道長50m)所以必須回到原市立泳池委外經營的場地。

這幾年高雄市立運動場地也不斷的被翻新以及委外經營,這些單次使用收費的方式反而是更適合沒有天天運動或是擁有多種運動習慣的人來使用。

舉例來說,

跑步不需要在跑步機上,騎單車可以出去踩不用飛輪,除了「需要使用固定在那裡的健身器材」外,天天運動真的不需要「只待在健身房」。有了單次收費的選擇,運動的形態就更多元了,重點還是要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方式,而且一定要先從「尋找」開始。真的不是「你付錢了,你就會去運動」不要傻傻相信「人能戰勝自己的惰性」,而惰性往往來自於你沒有找到適合自己和自己喜歡的!

因為喜歡游泳,後來我去外縣市找朋友玩耍,也游過台北大安、中山運動中心和宜蘭的泳池,而高雄我游過前鎮、新興、三民、中正、鳳山⋯⋯高雄還沒委外經營的若以月票計是一次30+2元(2元保險)若是委外經營的是90元/次,包月加健身房的費用是1500元/月(不加則是1250元)以我可以天天游泳加玩健身器材來說,包月很適合我,尤其是七八月的泳池比公立開放時間更長,時間的調配更自由。

若以「沒有天天運動」的人來說,這種市府委外的運動中心單次收費50元/hr,也很夠用了。一週去個兩到三次,一個月十次也比去包月制的健身房省錢,還不用呆傻被一直扣錢。

若同時有數種運動模式,更是不需要付月費使用重訓器材,偶爾去一次就好了。

昨天我終於解掉了我一年半都沒有用的會籍,接著就是去付整個月的游泳錢了(我可以天天游)然後每天依然跳繩1000+以及邊看電視邊在家用現有的器材繼續運動下去~~

現在太熱了,等溫度降些,可以早上騎車,下午游泳,晚上快走加跳繩,一日完成三鐵。

朋友說得甚好:夏天運動就是爽,反正站著都會流汗了,那何不去運動一下呢?

是說,我根本應該開個運動頻道啊哈哈哈哈哈。想起任何人對我「沒有毅力」的碎嘴,總是忍不住想要說:「來呀來比啊!等你能跟我一樣天天運動,再來碎嘴這種事。」

圖:20190729羅東運動公園游泳池,iPhone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