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難忘的味道

那個味道對對很多人而言或許刺鼻難聞,但對我而言卻是努力、是開心的味道。
圖源:Pexels

前幾天在桌前忙碌時,耳中飄來一段旋律「劈哩啪啦劈哩啪啦~叭叭叭叭啦~」,在那個瞬間,我彷彿聞到了氯水消毒的氣味,轉頭一看,原來是家人在滑手機,剛好滑到有小丸子主題曲配樂的影片。

這個味道不是真實存在的,但只要耳旁響起這段旋律,鼻子就會再次重溫那味道,或許是聽覺與嗅覺的迴路已經深深連結,刻在我的腦內了吧?


遙想當年,我曾經是個還算健康的孩子。

因為在幼時曾有溺水的經驗,導致我對於水有莫名的恐懼,怕到完全無法接受高至膝蓋以上的水域,每回去水上樂園之類的地方,我都只能在旁邊看別人玩。

國小時母親把我和弟弟送到游泳學校,希望能讓我克服怕水的恐懼。剛好附近的鄰居家也有兩個孩子要學游泳,她們就約好輪流接送,送我們四個小鬼頭每天去上課。

游泳池很大,天花板有一小片玻璃可以看到天光,玻璃之外的地方反射藍色波光,不停地隨著水波盪漾。裡面很濕很悶,充滿氯水混雜汗水的味道,各種笑談的聲音和教練的喊聲交雜迴響,形成一個吵鬧的場域,在那裡各種話語都會被轟隆隆的背景音吞沒,在沒有音樂的時候只有教練的哨音可以衝破那片混沌。

每到整點,廣播會大聲播放小丸子的主題曲,提醒我們上課或下課。或許是為了蓋過游泳池的回音,那廣播的聲音很大很大,大到響徹整棟建築物,連洗澡換衣服,甚至吹頭髮時都能聽到「劈裡啪啦~」的旋律。

在國小的那幾年,我只要寒暑假就是天天去游泳池報到,而開學後也只是從每天去改成一週去兩次,游泳池對我而言,是僅次於鋼琴熟悉的事物。

還記得我是從最初階開始學,弟弟則是一開始等級就比我高,因為他不怕水。

但是即使一開始差異很大,隨著日子過去,我們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小,漸漸地同班了、漸漸地我超越他了(這邊要為他說個話,最後幾等已經進到選手班,要升等的話要競速,而他是男生,速度要求較高,才會有我超越他的可能)。

每個教練會帶一個等級區間的班級,我記得在大約5-10等左右時,有一個教練總是笑笑的,只要考試順利晉級,就會得到他的小禮物。雖然現在回想,發現根本是不起眼的小東西,但對國小學生而言夠有吸引力了,當時為了得到小禮物,真的是卯足全力練習。

在那幾年泡在氯水中的日子裡,我從一開始看到水就怕,到蝶仰蛙自樣樣會,甚至進到選手班,我體會到努力就會有成效、就會被誇獎的喜悅。

氯水混合汗水的味道,對很多人而言或許刺鼻難聞,但對我而言卻是努力、是開心的味道。

這是屬於我的難忘的味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