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
日光

自由撰稿寫手,曾任編輯、記者、翻譯、出版社企劃等,幫人寫過不少書,自己寫過兩本童書。去年開始嘗試寫小說,然後......想到再接著說好了。

老天!台鐵到底想怎樣?

很久很久以前,在高鐵未建成之前,我其實是長期恨著台鐵的,說不盡的陳年烏龍事,總有台鐵插上一腳。

就說這大過年買車票,清晨五點五十五分就在電腦前等著訂票,六點一到網頁竟然準時當機,折騰了好幾分鐘,發覺事態不對,趕緊改成電話訂票。

沒想到不過十幾分鐘的時間,所有除夕和除夕前一天的車票竟然通通都被訂光!?

騙肖仔!怎麼可能有這種事?

對,就是有。

首戰失利,再接再勵,我打電話到鐵路局問排隊買票的日期,對方客氣說道:「我們是從搭車日前七天開始售票。可是,不保證妳會買到票哦。」

「沒關係,我試試看。」

「可是,我們真的不能保證,妳還是先訂票比較好哦。」

「可是你們不是都會保留一些車票給現場買票的人嗎?」

「以前是會這樣,但現在都已經用訂的,沒有保留票了,妳還是先訂票比較好哦。」

「ㄚ就沒票可訂,你是要叫我訂什麼?」

「妳就三不五時進去訂訂看,或許會有人退票。」

ㄟ!你這人很奇怪耶,我去現場買票是礙著你了嗎?你是在那兒阻止個什麼勁兒啊?

想到過年塞到爆的高速公路,從台北到台中就要七小時,真不是人過的時光,所以是人就一定要訂到火車票!

於是我從早到晚都掛在台鐵網上,想到就按個鍵訂訂看,整日下來貢姑連連,到了這步田地,我已做好最壞的打算,不是當火車牌沙丁魚,就是挑戰膀胱耐力極限搭巴士回鄉吧!

就在下班的前一刻,我不再懷抱期望,只想胡亂訂一通,權當盡最後一份心力,表示我真的努力過……

一秒鐘、兩秒鐘、三……歐買嘎!真的假的?我居然訂票成功了?想不到我某某某也有這一天?我怎麼能了不起到這種程度啊?

當天下班後,火速趕到台北火車站取票,結果從地下室階梯上來,立刻被眼前超大、超多、超擠的人龍給震懾住。

整個車站大廳擠滿排隊取票、現場買票的人潮,根本找不到這一條條人龍的尾巴在哪兒,它已然繞過大廳,排到門口的麵包店去了。

磨磨蹭蹭總算攀上一條人龍,手錶指針停在7點20分,接著開始無止盡的等待。

為什麼這列隊伍一動也不動?都已經過了20分鐘,我怎麼還在原地?

再過20分鐘,怎麼站在窗口的還是那個歐巴桑?妳到底是要買多久啊?剛剛買的麵包吃完又餓了耶!

都已經過了一個鐘頭,居然前進不到一百公尺,腳酸死了,可不可以蹲下來休息啊?

天哪,怎麼又撤掉一個窗口,啥?電腦當機?那其他空著的窗口是幹什麼吃的?難道就不能開放一下嗎?

哎喲好慢哦,我可不可以換一排比較快的隊伍啊?

對不起!都一樣慢,要慢這條可以,要慢那條也可以,任君挑選。

左等右等,總算進了有欄干的範圍,有了依靠先來度姑一下好了!

但是,前面這位女士,妳一定要重覆什麼「一張大人的、一張老人的、一張小孩的、再一張大人的」三次,就不能用「兩張成人票、一張兒童票、一張老人票」這種比較簡潔的方式說話嗎?時間就是金錢耶!

車票到手的時候,我簡直要跟它相擁而泣了,親愛的,我真的擁有你了嗎?

還在陶醉的當兒,突然瞥見數字鐘上的時間是21:10,天哪!今天完結篇的日劇,已.經.播.完.了……

這還算小case,某年大年初四,參加完一年一度的同學會,我在彰化站等搭下午6點多的火車,結果火車班班誤點,月台上野風朔大,一頭捲髮被整成一顆花椰菜,一直等到7點多,才終於擠上誤點已久的莒光號。

火車緩緩開出彰化站約5分鐘後,便慢慢停下來,在一陣漫長的等待後,車上廣播:「各位旅客,很抱歉,因前方有交通事故,我們在此臨時停車,請各位旅客不要下車,以免發生危險。」

又來了,不過還好,頂多耽誤幾分鐘,站久一點還可以減肥,也算不幸中的大幸。

過了好幾個幾分鐘,車上再度廣播:「各位旅客,很抱歉,因前方有交通事故,本車次決定開回彰化站,請各位旅客不要下車,以免發生危險。」

開回彰化站?有沒有搞錯?照你這麼玩,我們旅客什麼時候才能回到家啊?

又過了十幾分鐘,火車依舊不動如山。

好啦,要開回去就趕快開回去,拖拖拉拉的幹什麼呀!?

又又過了十幾分鐘,車上三度廣播:「各位旅客,很抱歉,因前方有交通事故,本車故障無法行駛,請各位旅客下車走回彰化站。」

不是,前方有交通事故,關後方的本車什麼事?為什麼別車有交通事故,本車就要故障?

等一下!你剛剛說什麼?走回彰化站?你是說用人的兩條腿前進嗎?

是的。

乘客有的滿臉問號,有的憤怒不已,有的口中吐出各種兒少不宜的咒罵。

結果我一下車差點摔個狗吃屎,因為車停的位置不在月台,火車與地面高度差很多,一不留神很可能就會跌下車,然而從黑暗中傳來的哀嚎聲聽來,顯然已有不少人遭此橫禍。

沿路還見到一個兩手提著大提包的歐巴桑,堅持不肯下車,大吼著:「太暗了,看不到,看不到,我不要下車!」

車上被她堵住的乘客都快抓狂了,有人仗義相助想扶她下車,也被狠狠拒絕,只能乾看著她嚷叫「沒法度啦沒法度啦」,一車子人在那兒僵持不下,老天爺!誰來抱走那個歐巴桑啊?

大年初四晚上,要說全台手機使用密度最高的地區,這一路可說當之無愧,人手一機,不是報平安就是報怨,咒罵四起、幹聲連連。更別說走在鐵軌的碎石路上不是件易事,搖搖晃晃重心難穩,鞋底薄一點的,回去腳底都要澎趴了。

遠遠還看見前面一家子攜家帶眷,老公懷裡抱一個、老婆拿著兩大箱行李,旁邊的孩子蹦蹦跳跳,還不是時跳到隔壁鐵軌兜兩圈再跑回來,只見夫妻輪流喊著「不要跑!慢慢走」「快點回來!不要跑了!」老婆幾乎語帶哭腔,就差沒跪地求饒了。

我說這位小祖宗,你就饒了你阿爸阿母吧!

這一夜漫漫長路,說來我還算幸運,上的是第八車廂,前面坐第一車廂的乘客還得多走上十個車廂的距離,想想都覺得害怕。

那彰化月台彷彿在千里之外,怎麼走都見不著影子,走著走著,我不禁悲從中來,打從高中通車上學開始,我前前後後奉獻了多少銀兩給台鐵,如今一把年紀了還要受這種罪?

我說台灣鐵路管理局,你究竟要把我們這些異鄉人折騰成什麼樣才甘心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