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
包公

選美太老,選美國總統則太年輕. 從事資訊科技業. 喜閱讀,一支禿筆,尚須磨練.

倪匡教寫小說即刻開始勿只「想」

問:如果新作者想寫科幻小說,你有什麼建議,可以怎麼開始?

倪匡:「即刻開始囉。我經常對有志寫書的人說,想寫無用,要動手寫,想寫又有什麼用?想寫即是叫人去發夢,發夢去做一件事,沒有用的。你不動手寫,又怎知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是怎樣。後來我總結出一個秘訣,有很多真的非常喜歡寫小說,但真的不知怎樣開始,我教一個偷懶的辦法,不是好辦法,但十分有用,先排一個人物表,好似我寫電影劇本,某某大俠一定是行俠仗義、某某土匪一定做盡壞事,主要人物表排出來之後,在人物之下註明其行為和性格,然後根據這些人來編織故事,會比較容易些。」

倪匡這答案實在是很實際. 大家也想過寫小說,不敢幻想寫長篇,也想寫個短故事吧?

但如何開始? 又怕寫出來見不得人也.

大師的寫作之路,人盡皆知. 他是天才,我可萬萬比不上,然而,不去試,又怎知道?

我明白開始時,必然同日記差不多,總是和自己生活圈子的東西扯上關係,更過份者,身邉家人,同事也不免被出賣,成為一角.怕被打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