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小說馬拉松

11月我有堅持天天寫作啊,雖然有一天未達標,但翌日都有補回來啊。

上星期澳門有馬拉松,看到很多人在社交網絡張貼著跑馬拉松的照片,我就對丈夫說:

「堅持跑馬拉松都人都很厲害啊。」

跑馬拉松不能說跑就跑,事前必須練習,而許多人也是天天清晨起床跑步。

所以跑馬拉松真是馬拉松活動,少了一份堅持一定不能成事。

然後,丈夫就對我說:

「也不是人人可以每天堅持寫小說啊。」

咦,對啊,我由10月開始,真的幾乎天天在寫小說呢。

根據我給自己的目標,半年寫完12萬字小說(不過這字數應該不夠啦,暫時預計要15萬字,不過還是先以12萬為目標),我平均每天要寫650字,但因為我偶然會超標,現在已經慢慢調整至每天600字。

每天600多字真的不難啊,感覺像回到年青時寫連載小說的感覺,只要願意坐下來寫,基本上都能達標。(最主要是目標容易)

當然,最難的部分是如何每天堅持坐下來寫。

這陣子晚晚跟丈夫一起煲劇,煲完劇後還能堅持寫小說真的需要很強的意志力,尤其是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意志力很強的人,有時夜了回家,或是要陪女兒睡覺,可能過了十一時才能坐下來,堅持寫嗎?抑或休息一晚?

其實即使一晚不寫,也不會影響進度,但我還是盡可能堅持著。

這是11月的統計(都說Scrivener是寫小說神器,看,自動替我計算每天的寫作字數),除了有一晚未能達標之外,其餘天天都達標啊。而那一晚,是因為我夜了開始,所以在12時前寫不完六百多字,但當晚其實有繼續寫到達標。

如此寫作,也算是馬拉松式寫作吧。

天天寫,預計要寫半年,然後再進行修改。

說難不難,但說易也不易。

我是一個有了目標便全力朝著目標進發的人,雖然其實很懶,雖然每天都想偷懶,雖然我經常分心,但我最棒的就是總能夠堅持下去,寫作如是,生活也如是。

到有一天小說完成後,回頭再看這個寫作過程,我應該會讚自己:「很厲害啊,竟然能天天堅持寫作。」

為了那一天,我今天也要繼續努力。


更多創作心得:小說日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