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淇
淇淇

寫小說/分享好書好電影/喜歡碎碎念 曾出版小說集《無差別愛人》、《陽光最是明媚》、《我和我的......》、《小心愛》、《愛你愛我》、《雙十年華》等

調整勞動與娛樂的次序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上回講到,我寫小說累了

撇除那段時間因為同時要兼顧工作與家務,讓我體力和腦力也消耗太大,另一個原因是我那段時間太執著於先寫完小說才進行娛樂(嗯,我這裏所指的娛樂其實是看電影和追劇),結果娛樂變得遙遙無期,令我越來越煩躁,形成一個不理想的循環。

既然認清了問題所在,那就進行調整啊,而我調整的是勞動與娛樂的次序。

我決定不管這麼多了,想追劇就先追吧,不要讓心裏總懸掛著我好想看劇的欲望(滿足了就不再有欲望啊)。

於是,我現在每晚都會先看一集劇集才開始寫小說,而且重點是,即使我先追完劇,我還是能夠在當晚完成當天的小說。

如果像之前那樣,先寫小說的話,到我寫完後,可能見時間已經不早,我就不會開電視來看,結果我會很沮喪,覺得一直沒有時間看電影和劇集,而想看的影集越積越多,讓心裏很不痛快。

如果只是純粹追劇而不寫作,我又會因為沒完成應該要做的事而自責不安。不過現在我找到平衡點了,因為先娛樂了,感覺滿足了,然後才開始寫小說,而因為時間減少了,我會加快寫作速度,而且往往都能在當晚完成。

如此這般,勞動與娛樂都兼顧到,心裏也痛快了,也不再感到煩躁不安。

與此同時,我不再要求自己必須在3月完成小說。當初訂下計劃時是半年寫12萬字,但截至昨晚為止,我已寫超過14萬字,早就超過最初所訂下的目標,只不過我後加了內容,字數相應增加,在這情況下,延期一個月也不算過份吧。

當然,這個限期是我給自己的,真正的截稿日期在年底,我明明有充份的時間,何必把自己迫得太緊。

調整了心態之後,整個人輕鬆了。

至於先勞動再娛樂,抑或先娛樂再勞動是個人選擇,沒有必要人人都按照同一個方程式進行。

一般來說,我會教孩子先勞動再娛樂,因為先勞動了,就再沒有壓力,可以盡情娛樂。

我之前也是採用此策略,可是發現這行不通時便作出調整。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伐,祝大家找適合自己的道路。


更多創作心得:小說日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