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豆
一颗豆

我不相信

210507上海 | 一篇认真写成的心灵鸡汤

我看着面前桥上闪耀的暖橘灯光每两年前我看着只觉得无比孤寂,现在却好似看到庞大的路程在面前展开,不知道通向哪里,管它通向哪里。

今天是隔离的第八天,我盘腿靠在酒店的床上,一年前归国的我也同样于这家酒店隔离。

如果一定要说我在过去一年做了什么,我会用“疗愈”这个词来概括,恢复、重建、拼凑,或者是:第二次生命。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到,有的人出生两次,一次是身份证上的数字,第二次是她主动选择生命。我的第二次生命始于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我在日记中写“在四点钟的紫罗兰云朵下,第一次想到了日常延续下去的无限可能。”

在那之前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伦敦的冬天四点已经不见天光,我坐在公交车上,脑内的声音再一次出现:要不还是放弃吧,你可以在今天杀死你自己。我回答它:今天的月亮很美,要不下一次吧?我当时很害怕,这样的声音常常出现,而我活下去的借口已经快用完了。等圣诞节后吧,还是想要再见一次爸爸妈妈”,“再等一等,如果我在英国死掉,不知道我的尸体会被怎么处理”,而现在只剩下月亮肯为我掩护。我不想让这篇文章充满哭声,所以我尽可能的让这段描述简短。两年前的我的生活是冰窖,它能保鲜的只有绝望、麻木、疲惫、每一天都在痛的神经和爬满一整面墙的空洞阴影。所有花朵都在这里死去,是我的错吗?如果您有读过黑塞的《荒原狼》,那您大概能了解我当时的心态:我并没有一时冲动下的自杀计划,但我相信我终将会在一天死于我自己,可能是明天、三个月后、大学毕业,我给自己定下的deadline是四十岁的生日(deadline这个词从来没有被如此合适的使用过),那一天我将可以毫无愧疚地推开逃生门。

可是我活下来了,在那一天的晚霞之下。我到现在也无法解释那是一种因于什么的心理转变,但在那之后我将逃生门堵上。读《活着》的时候我不理解福贵对于生的强烈执念,但我想要试一试,就义无反顾地往前跑,水泥路还是沼泽地都要跑。像好莱坞英雄片里的角色一样不回头看爆炸,像是兰州拉面里的师傅摔面条,明明摔的那么狠,面却被越拉越长了。

去年夏天,我骑着单车一次次穿越在楼宇与田野间,现在想到心中依旧有浪花澎湃。怎么描述那种感受呢?好像新生的婴儿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看见蓝天,第一次被风吹动脸颊,第一次听见让人忍不住摆动身体的音乐,第一次感受到被拥抱的充实的温暖。我是那么,那么幸运的,回到了平凡的每一天的生活。想要向全世界大喊,把手比在嘴边作出喇叭的形状,不知道讲什么就笑,大笑,哪怕被当成神经病也不在乎——这是我将此称为第二次生命的原因,在忘却和迷失后,重新找回爱与被爱的能力,月亮再不需要挽留我,这次换我朝它奔去。

恢复饮食后,我好多次的为自己的身体哭泣,很多次想要减肥又很多次地跟自己说不可以。接受自己的外表是这十二个月里我最大的成就之一,写出这句话觉得有一点好笑,是什么样病态的氛围才会让直视镜子变成了勇敢的事情。我最瘦时的照片很漂亮,而那个笑容背后是催吐和胃痛、是大半夜的机械性进食和第二天世界崩塌般的难过。前半个月的时候称体重,称上是十九年来最大的数字,我一整天都恍恍惚惚,但好像也没有那么难过。于是生活继续,和每一个普通的日子一样。我问自己:这会否定我的才能吗?这会消除我读过的书和与朋友们的大笑吗?会影响我的学业、和与爱的人的关系吗?我还可以创作吗?我还可以边晒太阳边吃早餐吗?随着这清单的继续,我更加确定我真的太大惊小怪了。

哦!还有很重要的事情!我已经四个月没有需要安眠药入睡了,也没有了每日如影随形的头痛。虽然还是要吃小剂量的抗抑郁药,会入睡困难,有时会失眠、会做噩梦,但大多数日子我都可以不受影响的继续。天晓得我都快忘记要怎么自己睡觉了,去年十月份的时候我的月经第一次正常来,之后每个月都很准时。这些大概就是我最近新捡起的人类基本技能:吃饭、睡觉、来月经。

虽然听我的讲述好像疗愈是件十分水到渠成的事,但并不是这样,直面过去永远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过去半年里去见了很多次Pat(我的咨询师,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走之前我犹豫着开口:“关于我的过去,我心里是有恨意的。”她对我说:“那当然!任何人经历这样的事情都不可能平静。”......总之最后我接受了“我曾被伤害”这件事情,接受是放下的第一步。还要感谢我的病友婷婷,在半夜陪我打语音电话互相拉扯,终于是一点点浮上了水面,她现在在致力于当流浪小猫的临时妈妈,很为她高兴!

写到这里发现我写的实在是有点水,那怎么办呢,快乐的事情总是可以轻快地讲完!“I have done enough, I have enough, I am enough.", 写在这里提醒我也提醒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你。前天看了电影“心灵奇旅”,不禁想每一个灵魂一定要找到到才能降生地球的spark(火花)是什么呢,豆瓣上一个回答说spark是爱的能力,“婴儿天然地爱世界、爱人、爱活着的感觉,所ta才会拼命吮吸乳汁,渴望肌肤相亲,目不转睛地看你讲话,收藏小石子当宝贝...”我愿意相信这位朋友的话是对的。

怎样算是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呢?对我来讲不是变得更漂亮也不是拿到更优秀的成绩单,大抵是过上了更加笃定的生活,可以为老旧玻璃上的夕阳倒影停下脚步惊叹。纪德老年时说对世界绝望,但有青年自非洲来函,说世界美,有希望!纪德说:这青年的话,就是大地的咸味,为这点咸味,我死可瞑目。不知道怎么想起这个典故,好像这段文字细嚼也能尝出大地来。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我要点名感谢我自己:谢谢你,你是我的超级英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