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被與不快樂的睡睡怪
小被與不快樂的睡睡怪

政大新聞系-〉台大新聞所

台大新聞所正取備考心得(下)

(编辑过)
繼上篇分科木解釋讀書方法後,這篇將分享我的整體時間規劃和先論歷程。每個人適合的不一樣,因此僅供參考。

>整體時間規劃

我在大三上學期末就確定自己會考研所,繳了報名費,用寒假時間線上補了一次戴然老師的傳播理論(給比我大一屆的人上的),並且開始讀英文、看一些傳播理論教科書,這大概是我最認真唸書的一段時間XD這段時間的累積讓我之後上戴晨老師的課、自己系上的相關課時駕輕就熟,且我會逼自己以傳播理論思考時事現象。

後來的補習班課程我都選擇線上模式,開1.8倍速看,我很推薦線上,可用自己舒服且有效率的速度上課。但是我非常不推薦補習班的「新聞英文」,非常雞肋的課,上課時老師一個字一個字帶讀文章,我以為是國高中上英文課,寫作作業交去也沒得到什麼有用的回饋,不如找校內有英文寫作的課去修,老師會給比較詳細的建議。

暑假仍用線上上戴晨老師的傳播理論和傳播科技,老師上課也會討論一些時事,課後我會和夥伴討論個議題,練習清楚地表達想法以及應用理論,也是在這時決定開始經營Matters,當作練習和充實作品集的方法。我認為有可以討論的夥伴非常重要且幸運,建議大家找到可以一起唸書的夥伴(不一定要考同系所)。這時候我讀書是非常輕鬆的心態。

大四上開學我就開始練習英文和社會學的考古題,傳播理論方面仍照補習班的進度。補習班組成的每週讀書會主要就是讀論文,我們這組還有bonus分享英文翻譯技巧。雖然在準備後期覺得讀書會內容對我沒什麼幫助,但有人一起努力跟分享資訊的感覺很好,算是精神上的支持(?)補習班開始練考古題後,讀書會活動暫告一段落。除了老師給的題目我也練習其他的,太偏當年的時事題挑掉,沒時間的話就把想到可以應用的關鍵字和理論寫上去,不用每題都完整練習。

寫考古題期間我也開始準備英文名詞解釋題庫,把重要議題、人物寫下來,只要平常有在看新聞,不用怕老師考到太偏門的題目,今年的題目都是蠻熟悉的字。考古題寫得差不多後(約12月底1月初),開始準備精華筆記,把覺得會考的主題寫下來,我自己是分社會學、新科技/數位轉型、時事、法規治理/公廣媒體、社群媒體等方向在準備,都是用電腦打字。

最後幾週就是狂背精華筆記和英文題庫(可一邊補充),因為當時覺得自己筆速太慢,所以有特別抄寫精華筆記順便記憶。時間規劃我覺得可以在暑假就規劃自己想做什麼,用自己舒服的步調就好,不一定要照著補習班,畢竟考研很容易後繼無力,所以還是要有適當的規劃和放鬆。


>心態調整

如同上述,考研是長期抗戰,看到身邊的人都在進步,會覺得自己沒有退路。雖然我一開始是抱著敷衍父母的心態在準備,沒有真的想要考,但後來覺得錢都花下去了必須有點成果。我覺得相信自己的步調很重要,到後即我常常因為擔心考不好哭哭啼啼,壓力大導致身體不適,但事實證明,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如果在一開始就定好時程,按部就班,會少掉很多擔心的時間。

雖然意識到這不是我可以輕鬆應對的考試,但我大部分的時間仍然用很鬆散的態度在面對,一樣會看電應追劇或出去玩,只是頻率稍微降低。這有好處和壞處,好處是不會與身邊的事物太疏遠,壞處是準備一定比別人少。另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非常重要,必須弄清楚自己現在做的每個細節是為了達成什麼目標,才會有效率。

讀到最後肯定會覺得無聊,懷疑自己是不是和念研究所,但考試總是無聊的啊!我們都考過很多試,應該早就知道了。只要想著考完想做什麼事繼續讀就對了。如果壓力真的很大,建議一定要找到紓壓管道或是可以傾訴的朋友,再次重申,生活中有夥伴很重要,畢竟考試是非常孤獨的。


>結語

一直到放榜當天早上我都覺得自己不會上榜,所以真的要感謝一直支持我、提供我資源的家人朋友。希望自己能在研究所展開新生活,也希望這篇文可以幫助到閱讀的大家,歡迎留言詢問,祝福大家無論有沒有上榜都能開心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