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苗🌱
豆苗🌱

環保×夢想×公益 希望幫助的對象:🐻‍❄️ 因此開始落實減塑行動 主要分享環境教育的觀點

近況報告|全職考研生上榜了!!。(゚´Д`゚)。 環教所準備心得

(编辑过)
前鎮子早出晚歸,邊工作邊準備研究所考試。再經過考試和面試的考驗後,放榜前無敵煎熬,直到確定榜上有名後,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__; 本篇想和大家分享備考過程與報考動機,希望能幫助考慮全職考生或想走環境教育的考生們:))
一、為何想讀研究所?

最一開始的動機起源,是在進入公司前,得知如果碩士畢業,才能到我的期望薪資(雖然只差3000,但對我來說差很多QQ),於是種下了想考研究所的種子。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存款不僅沒增加(中漂仔的辛酸與煎熬),身為網路社群小編的影響力效益又極低,因此讓我不斷思考未來的職涯發展。

之前在前篇的自我介紹中【新人開版! 我是豆苗,關注環保、公益、夢想 】,有提及自己本身非環境相關出身。雖踏入了環境教育界工作,但距離達到具有影響力的環境教育推廣者可說是非常遙遠。而且,以我的經歷去找其他相關工作,極有可能難以突破現狀(環教圈超小),而讀研究所正好可以補足學經歷與人脈的不足(打著名利雙收的算盤( ͡° ͜ʖ ͡°),於是在去年夏季的時候就默默開始準備研究所的推甄。

➤決定考研的原因:
1.經濟考量(無法讓父母提早退休,目前養得起自己就很了不起了)
2.無法達成自身影響力的目標
3.原本都是燃燒自己、用愛發電,但工作一段時間也發現經濟超級重要,無法忍受低薪生活,希望能有環境相關的學歷,未來能有好的職涯發展

其他考研的動機,留言處歡迎大家補充(ʘ ͜ʖʘ)
二、一般碩士V.S 在職專班的選擇 

考慮的環境教育的碩士班有兩間:
分別為台師大、中教大-在職專班
後來單報一般碩士的原因,是因為中教大在職專班:
1.需要在職證明(不想要生出來)
2.在職生學分費比一般生貴2倍,我的經濟能力堪憂
3.考量自己無法承受平日上班+下班上課的忙碌生活
4.有工作無法全心進修,在職班的課業也會相對不扎實
最後,還有個關鍵因素就是論校名與資源還是前者比較好啦XD(在現實面是毫無疑問的最佳選擇)

三、備考歷程

一開始原本想用「推甄」的方式(約10-11月間上傳推甄資料),但因為需要3位推薦人,想到的關鍵人物除了老闆,其他人選都與環境領域相關毫無相關(很孬,不敢問他們可否推薦),自認雖然自己有心,卻無相關背景,也沒有非常亮眼的經歷,於是最後決定還是以「考試入學」方式,爭取研究所的門票。

從11月底到2月中沒補習通通自己念(扣掉農曆春節,約準備2.5個月左右),考試只需準備「環境教育」、「環境科學」兩科。去圖書館借了一大堆環境變遷、環境科學、環境教育、永續發展的課外書來念,再配上全台環境與生態相關的碩士考古題高考環境科學考題,下班飯後就在圖書館及7-11一路念到11點多,平均一天3-4小時,假日就整天泡在圖書館,或在家念書。
準備順序:考古題內容統整➜廣泛閱讀課外書➜重新複習考古題(全是申論題,無選擇題)
★推薦書單:
1.環境科學導論(張仁福)
2.環境教育課程規劃( David C. Engleson, Dennis H. Yockers)
3.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張子超)
4.SDGs:我們想要的未來( 一般社團法人Think the Earth)
*其他:永續管理、氣候變遷、環境議題,只要沾到邊的書籍,都可以借回來看看!
雖然準備過程中一度自我懷疑,到底有沒有把考試重點念進去(畢竟無出題範圍),但在最後的衝刺期,逐漸找回考試的自信,成功進入了面試名單。

四:面試心得

面試前簡單填了前側問卷(學歷、經歷、人格測驗)、寄了大學在校成績單,也準備了自我經歷的簡報(到場後得知教授不收任何紙本資料,因此沒派上用場),以及練習自我介紹。到了面試當天,因為怕各種延誤情形,提前1小時報到,也先調適緊張的心情。

當天面試有5位教授,主要著重在於工作內容,包含如何克服工作難題、讀研究所動機、工作是否與外界有溝通與聯繫、最近有無閱讀相關的書籍。因為面試時間只有8分鐘(自我介紹占了1.5分鐘),所以我不知覺語速超快的><面試後覺得超級懊惱,覺得自己可以講得更好(想到最壞的結果,偷偷在回程中偷哭),但與親友分享面試內容後,大家都說很有機會上榜,仔細回想在面試過程中,有看到幾個教授們默默點頭,讓我又重拾信心,果然在放榜當天看到自己名字,真的激動到心臟狂跳。

五、心態調適

雖然我不是環境、教育、生態的科系出身,除了靠著工作經驗與日常對環境議題的關注,以及數月的自律及準備,點點滴滴的努力都是上榜的關鍵♥
另外,我覺得環境教育算是冷門的科系,其實上榜的機率很高,雖然今年和龍年的考生一起考,報考人數比往年多,但這次沒考國文、英文,又增加2個名額,是對我相當有利的。
很高興我能好好把握機會,也很慶幸自己的付出沒有白費。對自私一點也無妨,只要自己喜歡就衝吧,一定會有收穫的!!

六、入學前的短期目標

放榜後反而失去目標,老實說有點慌,目前的話就是繼續工作(多少存一點錢,還有累積年資),還有參加持續參與荒野的解說員課程,以及盡情寫文章了!!
memo一下,上網找了放榜後可以做的事(文組):
1.盡量去玩、多和朋友聚會
2.念英文(考多益
3.找家教賺錢
1.其他:開放給大家補充

感謝大家閱讀到此,因為關於環境教育碩士的文章偏少,希望本篇能幫助到大家(*/ω\*)
🔹考試前的參考資料:
https://www.ptt.cc/bbs/graduate/M.1409768988.A.5EB.html
🔹放榜後才發現的資料:
https://www.jobforum.tw/discussTopic.asp?cat=University&id=331129
https://www.jobforum.tw/discussTopic.asp?cat=University&id=331241

最後非常歡迎今年上榜的研究生留言跟我互動:))
如有其他過來人的建議,也歡迎盡情跟我分享!!!

個人部落格:紀錄單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