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yLai
KiwyLai

记录自己的生活

毕业多年人的0元APS备考经验

努力很重要,运气也得靠。

从我知道APS的存在到考试,前后不过两个月。报名之后,马上上网查找备考经验,发现很多分享者都是在读或者应届生,即使工作的,也是两三年内,而此时的我,已经毕业9年半了,且毕业后没从事过本专业。

一开始,我按照主流的思路复习:看专业课的书,同时学习专业英语名词。我大学带了一些专业书回家,同时在网友的推荐下买了一本专业英语书。网上和我同专业的帖子很少,即使有,也是很多年前的了。我尝试给一些人写邮件,希望对方能分享资料,但是都没收到回复。一边上班一遍复习,心很慌,因为专业课不止一门,而我一点内容都不记得了。后来想,我们专业暖通是最重要的,那我就主要看这本吧。就这样过了大半个月,我觉得实在不行,得换个思路。于是我又开始找帖子,其中一张帖子说:复习最重要的是,你得明白考官最想要的是什么,或者说这个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我受到很大启发。(年代久远,也换了电脑,找不到那个帖子了)

有些帖子还提到德国人最喜欢看图,结构清晰。还有人强调,对于已工作的人,毕业论文很重要。我想,也对,比较毕业设计是个综合性很强的项目,也是整个大学很重要的一环,它也是社会人士和大学最近距离的关联。于是,我开始看我的毕业设计。也幸好,当年觉得这玩意虽然是垃圾,但毕竟是自己辛苦做出来的,留个纪念吧,万一以后有用呢?没想到,是真的有用。我是建环专业,即暖通。我的毕业设计是给一栋楼做中央空调设计,于是我就把整个设计图给简画了出来。我还画了一些制冷原理图什么的,反正就是,尽量多会几个图,面试的时候尽量争取给考官画图。

对我帮助比较大的是b站一些up主搬运的外国人做的一些制冷原理、中央空调原理动画图,清晰明了,且用的是英语讲解(在此真的要夸外国人,很多机械原理什么的,讲得是真好!)。我按照他们的思路和用词,用英语写了几段流程介绍。复习的笔记本没在身边,我只记得大概用英语写了一些重要的概念和流程。然后开始读几遍,尝试自己理解,再说出来。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找资料,翻教材。

那时候还在新冠清零,所以我只能飞北京考试。还特意定了离考点近的酒店,后来经朋友提醒,我的酒店离考点没我想象中的近。我一看,真是搞错了,幸好她提醒我。我提前到,在楼下的便利店随便买了点吃的,主要是怕低血糖,撑不过考试。但是也没太大胃口,因为紧张。我们几个人一起在一楼大厅等了很久。闲聊中得知,他们基本是学生,有的还用德语考试。我觉得,哇,大家都好厉害啊,我死定了。

笔试内容不是很难,我记得我都填满了。我的面试官看着有四十多了,是位女性,很瘦,眼睛很大,有点凸。因为很紧张,所以我就记得和她对视时,她那双有点凸的大眼睛。她和我聊了一下专业,问我要去德国读什么专业,我说环境。她说,这个和你的专业不是同一回事哦。我当时紧张,以为她害怕我重读本科,就胡乱说了几句话。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专业匹配度这个东西。说到专业内容时,她一开口就说:因为你毕业太久了,所以你和我说说你的毕业设计就好了。我:!!!!我立马拿纸嗖嗖给她画图,说我设计的背景和原理。她就背景问了几个问题,有几个我答不上来,因为从来没思考过。我很紧张,但是想着能画图,不怕。我拿着图就讲,虽然英语很烂,但是阻挡不了我想表达的心。最后还是她提醒我,时间到了。我os:我好像什么都还没开始说啊。

考完之后,我心很慌,觉得表现差极了。一个人走出那栋楼,在门口站着,不停给朋友发消息说,我觉得我死定了。

几天之后查成绩,居然过了,最低级的那个评价,大概是合格。

差不多一年后,某天打开邮箱,我收到了一封回信,对方问我还需不需要资料。我说,我已经在德国了。对方大笑,说祝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