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被與不快樂的睡睡怪
小被與不快樂的睡睡怪

政大新聞系-〉台大新聞所

台大新聞所正取備考心得(上)

(编辑过)
有幸正取台大新聞所,來與大家分享備考經驗。這篇主要聚焦在分科準備,整體的讀書時間調配將在下篇分享,歡迎留言問問題或互相取暖(?)

>前言

在開始寫研究所考古題前,我一直覺得自己很擅長考試。後來報考的三間學校中,兩校落榜,讓我開始做進入職場的心理準備。最後可以正取台大新聞所真的覺得幸運又開心。我在備考期間一直感到很迷茫,覺得其他不打算考研的同學做了很多事,自己卻在原地打轉,非常害怕,所以上榜後決定記錄下這段過程,給接下來想要考研的朋友一點信心和參考。


>中英文能力56

台大的成績一出來我還蠻訝異自己只拿到56,因為所有英文題目都是我有準備到的,幾乎是一字不漏地將猜題擬答背出來。有可能是我原本準備的內容就比較簡要,或是中文表現不好。

因為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台大,所以中英文的準備都是針對台大的考古題,但政大、交大這個科目的原始成績都蠻高的,一併分享。

決定報考當下我就將考古題找出來看,發現英文會是我的致命傷,必須全力衝刺。因此我這一年每週固定閱讀聯合新聞網的「紐時賞析」,和卓新電子報的英文新聞(推薦訂閱)。寒暑假還加上紐約時報app的重要新聞(中英雙語模式),將不會的單字記下來,每週背並常常複習。這對我的閱讀單字量十分有幫助,交大、政大今年英文考題都是英翻中,寫起來得心應手。

雖然翻譯沒問題,台大的英文寫作題型仍是我的弱點。觀察考古題型,除翻譯外就是名詞解釋和短文寫作(跟新聞業有關的書信),我大量地寫英文考古題,但排除掉跟今年時事無關的名詞解釋題目。此外,因為名詞解釋每年都有且比重重,所以我準備了專門紀錄名詞解釋的擬答筆記本,自己從時事猜題(每週用紐時app更新時事),查資料並翻譯成英文擬答,範圍涵括名人、國內外時事、新傳播科技,最後幾週瘋狂背誦。果然今年的題目全被我猜中,能拿分數可說是幸運和努力。(但英文不好的事實面試一樣會破功)

就算平常英文不錯的人,在這科也不一定能拿好成績,必須培養對國內外時事的敏銳度,隨時更新自己的資料庫,練習用簡要文字呈現議題重點。中文的部分我一直沒真正抓到要領,按照一般申論題寫法即可(除非有特殊要求)。


>社會學與新聞63

我在大學輔系社會系(但沒拿到輔系學位,修不完),各上了一年的社會學和社會學理論,因此無法提供從零開始準備的經驗。但今年考試時覺得寫得很不順,沒用到太多社會學理論。我真的很愛社會學,大家如果有念社會學的方法歡迎分享給我。

台大社會學考題往年也都跟時事有關,今年沒這麼時事取向,但也跟整個環境趨勢有關(例如氣候變遷議題)。理論的部分我建議熟讀一位社會學者或一本社會學書(像我很喜歡韓炳哲),最好無論什麼題目都可以用,雖然今年這部分有點失算,但很多社會學基本概念是相通的。例如常考的「勞動社會學」,我拿到題目時覺得慘了,完全不知道勞動社會學有什麼理論,於是決定以韋伯的「科層制」與「官僚主義」著手,去分析組織內勞動者與資本家的關係,雖然不是直接打中紅心卻也不算偏題。

此外,可以多從社會議題或個人經驗培養獨特觀點,例如一定要準備的「疫情」,就算今年沒考,概念也可應用在別處,有很多面向切入。而我因為COP26時事,準備了詳細的氣候變遷報導方針,結合傳播理論,剛好運用在最後一題。也可以準備一些平常關心的議題,以社會學角度切入,或是以資料豐富度取勝,讓閱卷者覺得這個考生對各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涉獵。

社會學與新聞考科能運用社會學的理論當然最好,但只要能表現出社會學式的關懷和個人獨特意見,用清晰的邏輯層層堆疊,老師應該不會太刁難。建議大家還是先讀一些基本的教科書(如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再挑選自己最感興趣的社會學者或社會學專書,徹底弄懂概念後再使用,不要蜻蜓點水式的答題。


>面試89

雖然面試氣氛愉快,但教授絕對不是來聊天的,問的問題切中個人資料表及自我介紹內容,且會延伸出一些較尖銳的問題(如你為何不直接進入職場之類的)。這次負責面試的教授分別是謝吉隆、洪貞玲、王泰俐,自我介紹後教授會針對考生最有亮點的地方提問,所以最好可以準備自己的特色如何和新聞所課程結合的應答。接下來教授可能會問考生有興趣的研究方向,並確認這跟現有的研究有何不同或有何必要性。

以上問題可能會有其中幾個要求以英文回答,這時就是實力見真章的時候了,我當時支吾其詞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但教授也很快的帶過,因為面試時間很短。本來想說英文講不好完蛋了,沒想到最後成績也不算太差(但絕對稱不上好)。

面試時見剩最後兩分鐘教授會詢問有什麼個人特質,以簡單的詞語回答即可,我一開始說我很幽默,教授們笑得「人仰馬翻」(?)差點現場表演講笑話。後來我扯一些幽默跟心理素質的關係,在講自己的其他特質,就結束面試。

因為我本身是不容易緊張的個性,除了英文部分之外,表現平穩,自認沒有特別優秀,只是盡力表現自己的熱忱和友善而已,教授也不會讓場子太嚴肅,建議之後面試的人只要熟悉自己的領域,並練好英文口說,輕鬆應試即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