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貓狗
虎貓狗

政大地政系 ➡️ 台大生傳所 2000年生,喜歡一個人在城市漫步。關注生態、環境議題,期待用文字創造更多共感。 電子信表單: https://forms.gle/VoSqG79cwCb24mHZ7

【112年新傳所考準備方法與心得】

台大生傳所上榜;台大新聞所面試經驗;政大傳播所落榜心情分享

目錄

1.前言
2.成績
3.背景&報考動機
4.準備時程
5.台大新聞面試
6.心態調整
7.後記
8.致謝

【前言】

這篇文主要是想獻給同在考研路上打拼的學弟妹。去年備考期間受到學長姐心得文幫助不少,每每失去動力,都會刷一次文章,就能繼續堅持,所以也希望這篇文可以給正在迷茫的你,一點支持下去的力量。

提醒: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沒有絕對正確的讀書方式;也沒有所謂正確的人生道路。他人的分享僅是參考,無論上榜與否,人生終是要自己面對負責,所以不用一定得照著別人的方式讀,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每次讀書讀到快崩潰就會去學校操場散步,遇到好天氣心情就會舒緩一點!

【成績】

台大生傳 正4
英文(B)52、社會學(含傳播學)52、研究方法(含統計學)25

台大新聞 備3
中英文 64、社會學與新聞 66、口試 78

政大傳播 落榜
傳播理論 55、中英文 16

交大傳科 備5
傳播理論 66、英文 74

師大大傳 備27
傳播理論 50、社會現象分析 28、中英文 53

中山行傳 過一階沒參加面試
傳播理論 58

【背景&報考動機】

非本科/延畢生/多益裸考 670 而已/系排31%

就讀政大社科院科系,渾渾噩噩過了兩年。二年級加入學校媒體社團,也在外面的媒體工讀過,發現自己對傳播比較有興趣。加上對學理論、做研究並不排斥,又尚未確定就業方向,想在學校多待幾年,就決定考傳播相關的研究所。

而之所以延畢,是因為我一畢業就會被抓去當兵,想全心準備考試(而且如果沒考上,還可以繼續讀書拿輔系學位)。準備上以台政為目標,但政大推甄要前 25%,台大的話我的履歷也不夠豐富,就不推甄選擇考試了。

承前述,我並非本科系出身,自知傳播理論基底不足,去年三月報了國家補習班,跟著補習班的步調走(模擬考、讀書會、寫考古題),有其他同學一起努力也比較安心。接下來分享準備時程。

【準備時程】

4-6月

因為還有學校的課,4-6月我是雲端補習,但實際上根本沒進入備戰狀態。有 15 學分的課、一個刊物社團、一個工讀工作,還有各種莫名其妙的人際關係要處理(事後回想真的覺得跟人吵架超浪費時間,大家決定考試就要有與世隔絕的決心)。

這時我只有用一點零碎的時間,看新聞英文跟傳理的課(甚至沒看完)。英文的部分,老師會找近年熱門的時事議題分享,可以寫作業給他改,大家可視個人英文程度決定要不要補。如果都有定時繳交作業,應該會得到不錯的回饋,培養寫作基模。但我有嚴重拖延症(加上期末太忙),作業壓到死線才一次交,剩下幾個月的英文也都要自讀,所以我覺得幫助不大

傳理的話是戴晨老師授課,主要也是媒體相關主題的分享,我也沒看完,但暑班這些內容還會一再重述,不用太擔心。建議這段時間可以看一些雜書、按讚各媒體粉專、關注新聞議題,如此不但能在未來考試做到內容差異化,也能漸漸確立自己的興趣與方向。

媒體清單

媒體的部分,大家可以關注中央社(純淨新聞)、數位時代(科技議題)、報導者(調查報導)。對農業新聞有興趣、想準備生傳所的,則可以看上下游、公視我們的島,相信都會很有幫助。而英文則可關注 BBC、衛報、CNN 等,篇幅都不會太長,用心看不會佔掉多少的時間。

7–9 月

到了暑假就要開始認真讀書了。我改成實體上課,並退出刊物社團、辭掉工讀的工作,甚至把 IG 關掉,將重心完全放在考試上。我是一個容易分心的人,但傳播所備考得時常用數位媒體關注資訊,所以把社群軟體刪掉比較能專心。而去實體課能督促自己認真,有任何問題下課就馬上問老師。

傳理跟傳科的老師的是同一位,上課氣氛輕鬆,不時也會灌一點心靈雞湯。這時就是好好上課、回家好好休息即可,有不懂或分神沒聽到的地方,可再用雲端補看,點數非常夠用,重看幾次都沒問題(甚至能調速度)。

傳理

傳理的部分,就是勤做筆記,訓練自己用理論思考當代發生的各種傳播現象。因為傳播範圍很廣,補習班也無法百分百猜題,所以培養這種思考能力相當重要。比如用Baudrillard的符號消費,分析戲劇節目推出的NFT;用耶魯研究,分析政治傳播上,以諷刺語彙進行單面論述的勸服效果。總之即以傳理觀點,看待日常生活,相信會有許多不同的發現。

此外,在筆記工具上,推薦可用 Notion 做編排整理,介面蠻好操作的,我的時程安排、讀書記錄、讀書會整理都用那個做的,到現在還在用,真是太方便了~~~(廣告口吻)。

我用 notion 做的筆記

傳科

傳科的部分,其實就是各種傳播相關議題的介紹,但課本內容稍嫌陳舊,所以大家仍要時時關注新聞。像是人工智慧、虛假訊息、新聞倫理那些都是必考題了。而今年台大新聞跟師大大傳都有考到中美相關的議題,強烈建議可以準備!

數位時代常常有新的科技資訊,大家可以把這些案例放入考題,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有關注時事。

英文

至於英文,我是每天閱讀一篇衛報或 CNN 的英文新聞,並將不會的單字做成表格;偶爾也翻譯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學長姐推薦)的論文摘要,練習翻譯能力。但到後期壓力太大整個規劃跑掉,所以也沒有持續。

整體效果如何我不清楚,但每天有都讀點英文總是比較安心,且台大生傳英文(B)有好幾題都講到英國女王逝世,所以也算是有點幫助吧 XD?

英文時事的整理
論文翻譯

10–11 月

模擬考

傳理、傳科結束課程後,就會迎來第一次模擬考。我原本覺得自己根本沒準備好,超級不想去實體考試(畢竟會被打分數,就會發現自己超爛),想在家中偷偷開書考,但最後還是被家人逼去。大家不用太擔心,因為你沒準備其他人也沒準備,第一次的成績都相當難看:D,我傳理好像才 38 而已,但實際考試也會再次體驗在限定時間內被迫思考的過程,所以個人建議可以去一下,反正大家都一樣(我說真的)。

讀書會

至於讀書會,我本來就有認識的朋友一起準備,所以沒有找組員的問題,但一個人也沒關係,老師會在臉書協助大家配對的樣子。

讀書會的進行以主題區分,每週一問。就是到期刊網站找論文閱讀,並做成摘要。雖然有些學長姐說幫助不大,但我覺得有個機會可以逼自己用口語敘述理論蠻好的,畢竟備考常常是孤獨的,說出來更可幫助大腦思考、釐清脈絡(而且以後讀研也要讀文本跟做摘要)。

讀書會每週一問

新聞學

因為有報考台大新聞所以也上了新聞學,大致上就是講新聞倫理、法規,與各種新聞學(如:精準新聞學)。這部分有些跟傳理重合,老師也說上課聽懂就好(我也沒完全看完),重點還是在傳理、時事議題、英文的準備上。

而第二次模擬考的新聞學(如果不考新聞所可以不去),有考口袋名單題(崇拜的記者、媒體),甚至到台大新聞面試老師也問我想去哪間媒體。故可趁機蒐集一些口袋名單做準備。

社會學

台大生傳與新聞皆有考社會學,沒有知識背景的我,選擇砸錢補了國家的社會學,同時買了《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一書進行準備(這必買的)。我覺得劉邑老師講得很好,甚至開啟我對社會學的興趣,但語速比較慢,建議可以上雲端課,調整速度後流暢頗多。

順帶一提,過去生傳所考的是社會學(C),滿滿的醫療社會學(好像是因為跟其他相關系所共同出題),看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基本能應試。但今年直接改成(D),與傳播學併成一科,分別考了科層制、地方創生、淨零碳排,因此想準備該所的同學,務必熟悉古典三大家與農業議題,沒有人能預料到明年考題方向又會怎麼改。

學長姐輔導課

除了上述的科目安排外,補習班也在十月分別請各校學長姐回來分享課程以外的理論,個人覺得含金量非常高,且聽到大家講述更實際的備考歷程,就會安心很多!(有個政大學姐說自己考完第一天都在打遊戲,讓原本超焦慮的我瞬間放鬆不少 XD)

同時,也是因學長姐的講座分享,讓我更清楚自己想讀的研究所為何,因此確立了爾後的報考組合。一定要報你上了也會想讀的,不然之後進去只會更痛苦。

12 月

考古題

時間來到年底,老師會開始挑考古題給大家寫(每週五題)。這個過程我認為主要是練習寫作基模,猜題準確率倒是其次。在寫考古題時,建立屬於自己的論述架構,同時也練筆速跟字的工整度(建議可手寫,畢竟現場考也是手寫)。有時我要花一天才能寫完一題,最後也只把老師給的題目寫完而已,沒有多練。不過,比起不停輸出,我認為持續輸入更為重要,老師已從考古題中挑精揀肥,就是把題目寫滿寫好,直接作為上場前的筆記!有多的時間可以多讀書、關注時事、讀英文。

在論述方法上,補習班其實會給一個大致的版,往年學長姐的文章也可參考。通常分為 25% 題與名詞解釋題。

25% 題的部分,可分四至五段,我的結構是:

  • 前言(龍蝦頭):可用名言法,像假訊息現象我就狂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句:「假訊息是個老議題,新科技卻火上澆油」,大概兩三個所都考到,就一直用這句:D
  • 學者理論、舉例
  • 其他面向分析、舉例
  • 結論

這些名言跟舉例,都是靠平常吸收新聞資訊或參加相關講座所累積的,因此大家真的可以多多閱讀雜書、天線全開。不過畢竟是傳播理論,理論也一定要寫進去,故傳理仍要不斷複習,與議題相互呼應。

名詞解釋題的部分,就是寫到五行左右。先寫出定義(學者的說法)、舉例、當代應用、造成的社會問題等。

考古題

補充一下:為了面子我放有 A+ 的截圖,但事實上我有好幾個 A 跟 A-,而老師最低只會打到 A-,所以我一開始非常挫敗,看到上榜文許多學長姐分數都很高壓力很大,但事實證明只要一直用心寫下去也不一定啦!就是要記得訂正,再給老師看,否則默默 emo 也無法進步。

也是在這段時間,我才慢慢以理論為主題製作終極筆記,選幾個認真背(學者、內涵、應用),我選的是:偏見同化效果(假訊息)、ELM(迷因)、媒介豐富度理論、馴化理論、接收分析、創新傳布理論等(到最後大家選的理論都差不多,可以盡量差異化)。

我自己會用一個標語,幫助記憶理論重點。

然而,通說雖是一分一行,25 分就要寫滿 25 行,但比如今年政大只出兩題(60%、40%),分析假訊息等傳播現象,總不可能寫到 60 行吧?所以這部分我覺得大家可自行斟酌,畢竟考題變化實在太大,就是努力編排好架構,好好把寫完論述即可(記得當天回去滑 Dcard,大家都很傻眼)。

生傳的研究方法

由於只有生傳有考研究方法與統計學,因此我並沒有投資太多時間在上面,尤其我對邏輯推理實在不擅長,無法給大家什麼建議(但聽會統計的朋友說不難,哈)。如果真的跟我一樣崩潰、又沒什麼時間,可以著重在研究方法的準備,建議閱讀蘇蘅老師的《傳播研究方法新論》。其實考研方時,我統計的題目根本不會,帶了計算機只是裝飾(但統計學的題目佔分不重)。

如果大家確定自己想讀生傳,就好好準備統計吧!但時間不夠的話,可以在研方上衝刺一下!

1–2 月

閉關

大概到了一月我的生活就開始失序,無法提供太好的建議,且適逢過年,回到家又要面對家中長輩的關心與期待,我差點表演原地崩潰。但這時我想也只能不斷複習了吧,畢竟到後面會發現考的內容大概就是那樣,各位一定要顧好自身心理健康,每天睡前想像考完的幸福生活(心像理論)。

考試

考試那幾天我抱著大勢已定的心情,一直沒什麼特別的緊張感,但政大、台大今年題型都大改,看到考卷當下還是有點不知所措,在時間分配上沒有掌握得很好。這點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克服,只能想反正大家都一樣,不要過度恐慌吧!

而中山跟政大作為我前幾天考試的學校,自認寫得順手,最後卻沒拿到好看的成績,實在是有點無奈。提醒大家千萬不要過度自滿或過度自卑,你永遠不知道閱卷老師在想什麼,每間學校老師喜愛的敘述也不盡相同,申論題就是這樣,把這條路穩穩定走完就好。

小提醒

  1. 台大生傳跟師大大傳都考三科,考前一天務必養好精神,我大概到第三科就有點恍惚,如果有報考該兩所學校者,不要踏上我的後塵謝謝!
  2. 準備原子筆替芯跟替換帶,我考試用掉好幾個,多帶總是比較保險~
  3. 可以去拜台大土地公,我覺得非常靈。

【台大新聞面試】

成績回顧:中英文 64、社會學與新聞 66、口試 78(備 3)

考完台大那天的椰林大道

口試成績實在不算高,過程也感受不出教授對我的興趣(雖然也沒被質疑)。但因筆試成績的門檻是 125 分,我才 130 分,口試或多或少有為自己加點分,就一併分享。有興趣的看看就好,畢竟我才備 3 而已。

台大口試名單公布前,只有政大放榜,因為我沒上榜(連備取也沒有)所以十分崩潰,帶著這份憂鬱孤注一擲實在很痛苦。但從口試名單公布,到基本資料繳交之間,只有一週的時間可以準備,建議考完有把握的同學超前部署(我是完全沒信心,沒想到會過一階 XD)。

以 112 年的基本資料表為例,學生需條列媒體作品、社團經驗,並提供簡要自傳。口試現場可印出三份作品集,供教授作為參考。自傳內容我是先從大學經驗,談到報考台大新聞所的動機,最後再寫修課規劃。因為大學是社科院系,我以地方創生、環境新聞作為個人亮點。主題聚焦是雙面刃,一方面代表自己志向堅定,想得夠清楚;一方面若教授對該主題沒興趣,分數恐也不會太高(畢竟未來是要納入自己麾下)。不過自身經歷也無法杜撰,大家用心準備即可,不用想太多。

模擬口試

這部分若有補習,補習班會安排老師與同學進行模擬口試,非常推薦大家體驗一次,感受攻防的過程,老師也會在事後提出建議。但要特別注意,台大新聞的口試有英文題,我英文聽說能力不好,僅參考學長姐經驗,把口試問題做一次中英文的擬答而已。

英聽方面,建議大家注意關鍵字,大致能掌握問題方向,如果有聽不懂的單詞不要太過糾結,否則也無法認真聽下一句話,就不能推敲語意了。我看有些學長姐會跟教授反覆確認問題,若真聽不懂就再向教授詢問一遍吧!

口說方面,若沒有流暢的表達能力也不要緊,重點是願意開口,即便是簡單的單詞拼湊,教授也不會太刁難。

補充:我另外有再與家人模擬口試一次,多開口可以減緩緊張感,大家不妨與身邊親友多練習。

正式口試(10 mins)

這次口試教授跟去年一樣,分別是洪貞玲、謝吉隆、王泰俐。我憑模糊的印象寫,可能有些問題已經漏掉,以下分享口試過程。(斜體是教授,其他是我)

自我介紹兩分鐘

教授隨時會打斷,但我講話語速快,講完可能不到兩分鐘,也沒被打斷。

謝:地政系的話,有關注最近房屋稅的議題嗎?

(完全沒有準備到這題,我就如實回答)教授不好意思這部分較無關注到,過去比較注意地方創生、文化傳播等相關議題,而教授提到的部分,我會再回去請益同系的老師與同學。

洪:有什麼想去的媒體嗎?

因為對農業、地方創生新聞有興趣,想在媒體工作又不想受商業力的影響,所以想去獨立媒體如上下游,對公視我們的島也很有興趣。

洪:但獨立媒體的收入較少,家人支持你嗎?(英文)

(這部分我根本憑直覺回,回得蠻不好的)因為姊姊是公務員,所以在經濟部分家庭較無顧慮,剛進大學時家人希望我也成為公務員,但在不斷努力溝通的過程中,他們有感受到我對新聞的熱忱,也願意支持我完成自己的夢想。

洪:你有個幸福的家庭。(笑死:D)

十分鐘的時間過得相當快,不知不覺就結束面試了,我覺得教授對我沒什麼興趣,但聽另外兩位口試同學的經驗分享,感覺也差不多(他們一個正取、一個備取),甚至有人英文回答不出來被說可以直接用中文答,所以教授應該是蠻友善的啦……。

值得一提的是,最後所長(洪)問我是不是戴墨鏡?還是黑眼圈?我回他我已經有蓋遮瑕了,是因為過敏性鼻炎才這樣(誰會在面試戴墨鏡!)。然後三位教授開始私下討論起過敏性鼻炎???(蠻好笑的,但也可以看出口試氛圍不會太過嚴肅,大家不用緊張!)

沒正取還是拍個照紀念一下,畢竟以後應該不會再穿正裝了:D。

【心態調整】

這部分比較暗黑,建議情緒快崩潰的人再看就可以,至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

承上篇所述,我情緒敏感、容易分心、又很愛拖延,從七月開始,就陷入長期的焦慮與憂鬱中。去了學校的健康中心諮商,也開始吃安眠藥(過去從來沒有失眠問題)。每天從圖書館走回租屋處,日復一日的過程,讓我覺得自己像是意識存在在一個軀體中,外面的世界都是假的(元宇宙的概念)。

同時,各種身體問題也漸漸浮現。嘴巴破洞沒停過、只要一熬夜就頭痛,房間囤積了各種藥物,有幾次在浴室洗澡都很想放棄,一個人崩潰大哭五六次。但日子還是要過,情緒退潮考試時間仍在倒數。發洩完後認真思考,還是想把這段路走完,就決定進圖書館繼續讀書。

這段時間我思考很多。包括為何要考研?不考研我能做什麼?坦白講放棄真的不會怎樣,所有問題終歸要回到自身。我認為報考新傳所的同學,大多(我不能肯定)是自己想讀的。因為想達成目標,所以努力往前,是再簡單不過的觀念法則了。但我們常常因為情緒、周遭人的眼光,影響自己的決定。因此,我想引述戴晨老師的話:「考試不能決定你的價值。」上榜與否,不能左右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就算想退出放棄也不要緊,只要對得起自己的決定就好。

特別說一下,政大放榜前夕,我獨自到花蓮旅行,在房間只睡三小時,醒來看到榜單上的名字沒有自己,連備取也沒有,瞬間身體癱了,完全無法思考,哭也哭不出來。就這樣一個人騎車到七星潭吹風,因為前晚沒什麼睡頭痛到不行,真的有種世界秩序崩塌的感覺(努力有時不一定有用,我整個人都投入考試,竟然什麼也沒有)。

政大放榜那天,默默在花蓮吹了好久的海風,謝謝花蓮的開闊治癒我的心靈QQ。

但整理完心態回到台北,默默等到交大、師大、台大、中山放榜,事實證明情況也沒想像中的糟,世界之大總有賞識你的地方。希望大家看完可以多點信心,山不轉路轉嘛~人生那麼長,就是持續前進,感受生命的美好與哀愁。

【後記】

因為 SEO 的關係,把新傳所準備的內容移到 Matters,不知效果怎麼樣,但順便補上 5 月的雜感。

(寫於 5 月)

至今依舊覺得考研是段不可思議的旅程,大幅改變我的身心狀態,這可能就是成長吧?考完試後,我進入獨立媒體實習,拜備考經驗所賜,我頗快進入工作狀態,能依照自己的步調完成公司要求的 KPI。而新聞撰寫重視的事實推論、查證、批判思考,都是在準備研究所時養成的能力,所以不管有沒有考上,認真備考一定能提升自我價值!

現在每天都十分期待進入研所,旁聽農院的課,加深自己對相關議題的瞭解;申請交換與實習,提升視野的廣度(不知一年後再看會怎麼想)。無論如何,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真是太好了!

【致謝】

希望這篇文的內容能幫助到所有正朝著自己目標邁進的同學們。感謝宣佑、藝方、翊柔、靖軒學姐不厭其煩解決我各種奇怪的問題;感謝晉維幫我看統計題目(雖然我依舊不會);感謝安幫我排版作品集、修英文信;感謝宇璇、知亭、銓等考研夥伴的陪伴與激勵;感謝戴晨老師的指導與心靈雞湯支持(默默崇拜女神);感謝我的家人願意無條件支持我達成理想;感謝姊姊與室友的各種幫忙;感謝江諮商師與張醫師,照顧我的心理健康;感謝閱讀我電子信的朋友,作為我孤寂生活的小小窗口,雖然總是我單向輸出,但相信你們一直都在。一路上受到太多人的愛與照顧,故將此經驗傳承,考研這條路也許孤單,但我們從來不是一個人。引用藝方學姐的心得文:「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對我的生活雜感有興趣的可以填電子信表單,祝大家都能抵達想去的地方。

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張愷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