筠真
筠真

正經歷一個重新選擇人生方向的時間點,於是練習把自我探索的歷程紀錄下來。不知道能走到哪裡,但至少先邁出步伐了🙌 歡迎一起聊聊!Email: jennychiu929@gmail.com / IG: yunchen_chiu9

選定學科最重要?社會科學的英國研究所申請分享(下)

若你正在探索研究所學科,希望與人聊聊、協助你梳理出個頭緒,歡迎找我預約一對一對話

👣 若你正在探索研究所學科、希望與人聊聊,協助你梳理出個頭緒,歡迎預約 線上一對一對話

因為我當時申請過程獲得許多朋友無私幫助,我也想協助正在申請或考慮申請研究所的朋友,若你在選擇科系上不知從何下手、或是希望有人能協助你梳理想法做出決定,可以和我預約線上一對一對話

考量時間上的限制目前先開放5個免費名額,會以考慮申請英國的社會科學研究所為優先,但若是想申請其他研究所、同樣在迷惘的過程也歡迎預約,我會評估現階段你需要的對話是不是我能夠幫上忙的。


上篇分享到我在釐清讀研究所的動機、以及想要研究的領域與希望能具備的剖析視角後,我得到的假設是「政治經濟學」。

還沒讀過上篇的可以先參考《選定學科最重要?社會科學的英國研究所申請分享(上)

簡單介紹何謂政治經濟學

政治經濟學是研究政治(權力分配)與經濟(資源分配)關係的跨領域學科,即攸關我們生存與生活的資源,其生產、分配到使用的結果,如何受到市場機制、社會結構、政府角色等的交互關係與運作而影響。也因為政治與經濟的目的時常是衝突的(公正與效益),如何解決此衝突也是政治經濟學探討的範疇。

Alexander Schimmeck on Unsplash

第三階段:探索學校與科系,為假設做進一步的驗證

前兩階段掌握了自身需求後,接下來就是探索有哪些學校科系選項。

每個學校提供的學科分類方法皆不同,同個學科也可能有不同的學習方向,這一階段我花了滿多時間看資料,基本上也協助我在後續寫申請文件上能夠好好發揮(把學校與科系特色都摸透了!)

從研究主題出發時,探索學校與科系的核心拷問

  1. 選擇留學的國家時,撇除個人情懷與偏好,從學科出發可以考慮想發展的學派主要分布在哪個國家;此外,若有考慮畢業後留在當地就業,也可以看想要找的工作哪裡機會較多

  2. 選定國家後,可參考學科或學院的全球或地方排名,並仔細讀過科系的介紹與課程大綱,此外我也會看過科系教授的背景、研究主題與指導學生研究主題;若有找到與你想研究領域非常相關的學者,可以看他的任教學校科系與是否有機會找他指導

  3. 現實層面需要確認申請條件,英國的社會科學科系大多很要求已是相關學位背景,同時有明確的學業成績條件,而不需要有其他非語言的考試成績或是工作經歷,因此幾乎可以無懸念知道你有沒有過第一關門檻

  4. 所在城市則是另個考量,例如物價水平、生活機能、天氣環境、人文習俗等

  5. 最後是看你是否有理念認同需求,若想要知道學校在SDGs/社會影響力的表現,可以參考泰晤士高等教育 (THE)的排名 Times Higher Education Impact Rankings

如何為我的假設驗證呢?直接去讀課本或指定閱讀!

我的驗證假設歷程很簡單,就是直接找課本或讀物來讀,確定自己讀得下去、也想要繼續讀下去 XD 

來源可以找課程大綱裡有列出的指定閱讀,或者是直接找幾本此學科的課本,若這一步就發現看不下去大概是個警訊了。從課程大綱與指定閱讀裡也能更清楚不同學校在同個學科上著重的方向。

學校與科系探索的自我問答想法分享

我當時原本一心想要去荷蘭唸書,但發現經濟民主的討論比較多在英國(另外還有美國但我私心想去歐洲),而我有考慮畢業後在當地找工作,做經濟民主或經濟平等的研究在英國工作機會多很多:選定英國後,世界大學百大排名內有獨立出政治經濟學這門學科的學校並不多,更為普遍的例如政治學或國際政治經濟學,前者因為我沒有政治學背景幾乎無法申請,而後者則是我對於以國際為範疇的興趣不大,反而對於組織或是地方性為研究規模更感興趣。在此條件下、搭配我的大學學業成績選項所剩無幾;最後是看過課綱後,撇除了過於以「英國」為研究核心的學校。

我要很老實的說,經過以上條件篩選後,曼大的MA Political Economy就已經是最符合我需求的科系了,最後的第四、五點則更像是讓我更堅定的原因:首先是我沒有追求在倫敦讀書,曼大算是英國第二或第三大城,生活機能也很好又沒有那麼貴;此外它是過去工業時代的重鎮、後來因為產業發展方向的轉移而需要找到新的重心,就覺得跟我的故鄉高雄很有相似點、特別感覺親近。而因為我很重視永續發展與社會影響力,曼大在 THE Impact Rankings上 2021年位居第一,就讓我在還沒申請前已經產生了高度的認同感。

申請學校與最終結果

除了曼大的政治經濟學以外,我只申請了兩間:第一個是 LSE - MSc Inequalities and Social Science,但我大學成績不到要求的標準所以幾乎是無期待也不意外的馬上收到拒絕信(原本想申請MSc Political Science and Political Economy 但其需要一些我不具備的數學能力);

另一間是University of Warwick - MSc Social Inequalities and Research Methods,算是我的備案,後來有申請上但因為科系不是政治經濟學所以就直接放棄了。

我因為第一間投了曼大、很快的也就收到錄取通知,所以很幸運的可以幾乎是不用再多考量其他的備案。但我從開始決定要去國外讀研究所到決定要投哪個學校科系才是最花心力的部分,所以想把這一段經歷記錄下來,也希望對於正在此階段的朋友一些啟發。

歡迎找我對話,陪你經歷自我探索的歷程

我其實害怕把學校科系探索與選擇的過程變得過於簡化的步驟或是教條。

就像是政治經濟學這門學科所強調的跨領域思考一樣,許多事情發生有它的歷史脈絡,其牽涉的是當時盛行的思想以及訴求。偶爾害怕現代凡事講求SOP做法與短期成效的風氣,這好像會變成只有正確與否、做與不做的二元選擇。

這也是我歡迎希望在探索學校學科感到混亂的朋友來對話的原因,如果以上的自問問答與心路歷程分享仍沒辦法幫你解答目前的疑惑,歡迎讓我透過對話陪你經歷這個探索歷程!


📩 歡迎按讚或留言或私訊聊聊(聯絡管道在自我介紹)~

若在探索學科上希望能與人聊聊,歡迎找我對話~

研究所申請_自我探索&學科選擇 線上一對一對話 預約表單 請點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