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ychen
bennychen

2022/111學年度|新聞/傳播類所 考試心得+準備指南

keywords:非本科x應屆x跨考x有補習x有組讀書會

因為在各大社群平台深受學長姊的心得文幫助,因此抱著飲水思源的心,決定將這次應考的準備過程和建議寫下來,希望能給未來備考新聞、傳播類所的學弟妹們一些方向,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聯繫我,我會盡可能地回答:)拖了非常久因為一直增修內容,大家有空也能到各大平台去找心得文!(會有小彩蛋)

▲拿到學生證後,立馬跑去椰林大道拍照(回首考研生涯實在過太快,但這一路上都好值得)


|成績&結果|
先說結果,報了8間國立研究所,5間正取、2間過一階放棄面試、1間落榜。

【臺大新聞所】 正取8
中文/英文能力 51 (完全是英文那part發揮得不好,整個失常QAQ)
社會學與新聞 65
口試 89 (門檻:筆試總分113分以上)

【政大傳院 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正取4
中英文能力 85
傳播知識 62

【師大大傳所】 正取1
大眾傳播理論 68
社會現象分析 57
傳播中/英文能力 63

【交大傳科所】 正取(無排名)
傳播英文 85
傳播理論 68

【交大傳播所】 一階筆試通過 放棄二階面試
傳播英文 83
傳播理論 51

【中正電傳所】 正取1
當代傳播問題 68
傳播英文 78

【中山行傳所】 一階筆試通過 放棄二階面試
傳播理論與實務 36

【政大數位內容 創意傳播組】 落榜QAQ
成績單被我媽丟掉,所以不知道分數…
考試題目跟元宇宙有關,剛好我和元宇宙不熟,所以寫得不太好…

|個人背景&考試動機|
施工大學企管系(沒錯我們學校有管院…)大四應屆畢業生,當初繁星誤打誤撞進來的(原本想念外文系,現在覺得念文學的確不太適合我xD)。大一大二參加了許多校內外活動(包含社團、營隊、打工),系上成績普普通通,大概2、30%,不過也好,能無懸念地準備考試(而且我是跨考生,自知拿不出什麼吸睛的作品)

因為系上課業偏輕鬆,所以有很多時間探尋自己的方向(如果對系上課業沒興趣or不知道想走什麼方向的人,真的要多修其他系的課、參與活動,多方嘗試總有新發現),再加上大三聽到同學、朋友們開始準備國考、交換、實習、工作等,自己也有些著急,於是開始尋找究竟真正想做的是什麼!(不得不說環境影響力真的很大)

最後會決定要往新聞、傳播領域發展,跟兩件事有關。一是修了社會學、社工概論後被啟蒙(社會學把我任督二脈都打開xD);二是讀了李雪莉、簡永達所寫的《廢墟少年:被遺忘的高風險家庭孩子們》,了解到報導文學原來能寫得如此感動又帶有倡議、反思的功能,於是決心給自己一次跨域發展的機會,前年底就報了補習班(因為腦波弱很快就被櫃台說服了哈哈),正式踏上了考研之旅!

✔個人背景會提這麼多是希望備考的大家「熟知」自己考研的動機,這些內容到後來都會成為你持續下去的動力,而且等到進入面試階段,你所有的回答都會奠基在考研動機之上,早點釐清絕對是好事。考研除了知識的積累,一路上的「自我覺察」與視野昇華絕對也是人生另個很重要的轉捩點

|準備方式|
因為是跨考生,再加上對補習不排斥,就報名了新聞傳播領域最知名的「國家補習班」,專業科目補傳播理論(春班+暑班,再加上比較早報名,所以有多一個前年戴然老師傳理的雲端課,等於傳理上了兩次,賺爛了)、傳科與傳問、新聞學;共同科目補英文(因為滿久沒碰英文,所以補個心安!)

社會學我沒補,是靠校內修課+自讀,再加上傳播理論本就借枝於社會學,其實不一定要補(如果真要補,反而社會學考猜班滿多人推薦),如果你志向裡面沒有臺大新聞所,那就更不用了(即使新聞所考題有愈來愈社會學的趨勢,我認為還是能結合傳播理論去解,畢竟不是考社會所,只要言之有物,相信教授們不會太苛刻)

▲準備考試時會將蒐集到的檔案放在Google雲端資料夾,大概分為筆記、考古題、應考資料、每週一問整理資料......等

【4~6月 傳理春班】
春班課程是讓沒有接觸過傳播領域的學生(Like me)建立起簡單基模,有點像在聽傳播講座(共8堂,主題式授課,記得有媒體觀察、假資訊、媒體素養等內容)。雖說要不要補是見仁見智,但我很喜歡,一來是自己缺乏傳播領域的知識基礎;二來是面授課,能慢慢地進入狀況,老師也會適時指引大家方向,才不會像無頭蒼蠅般瞎忙

這時大約是大三下,我分配時間的比例是3(補習班):7(學校課業),平時就會在FB上多看一些KOL的文章。如同老師所說,天線全開,把自己當成海綿能吸就吸,再不然就是把春班講義好好讀一遍,上網補充資料絕對多到找不完xD

大三結束後就將主力放到暑班的傳理和傳科!

【7~9月 傳理暑班、傳科】
因為疫情爆發的關係,暑班全部變線上課TAT,但好處是聽不懂可以直接上網查資料。必須說戴晨老師教得很棒,把理論講得相當仔細(從源起、架構、更新,甚至與時事結合讓大家更好懂),而且老師講的笑話都好好笑,我每堂課都笑到美叮美噹?!

我的習慣是邊看邊做筆記,並試著用自己的話解釋理論內容。另外,這時因課程基模尚未建立完全,不建議過早開始做終極筆記,先以熟稔課本內容為首要目標。尤其「不斷與時事結合」的思考模式很重要,以我自己來說,準備的內容後來考試不但真的考出來,另一方面,也會更加有條理、有脈絡地去思考(終於有點準研究生的感覺)

✔背誦或開始嘗試動筆前,理論層次可以思考的面向:
(1) 提出者(背景可簡單提)
(2) 提出時間(今年政交都有考,需特別注意)
(3) 放入現今時空脈絡下的修正(交大愛考)、反思(老師上課會補充)
(4) 可以和什麼理論配合(e.g.創新傳佈+關鍵眾人)
(5) 實例(好的例子能讓考官知道你有Bear來,而非補習班出品的罐頭考生,不過要注意例子融會貫通的程度,不是說不一樣就是好。理論和例子可以一起背誦,甚至與每週一問的主題扣連,架構和邏輯也會更清晰喔!)

e.g.去年底相當轟動(?)的宏宏事件,今年臺大中文能力就有出相關考題,而網路上也有許多社論針對此議題多面向地討論,可以從父權社會與女性主義、心像理論、媒體議題設定的效果等去思考

傳科的話,內容比較偏傳播科技發展史、介紹硬體設備和科技趨勢,想增進這部分的知識能從網路上多種管道獲取資訊(詳見下面書單那part)。然後有些課本例子已經過時了,例如:3G、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這些複習時都可跳過,因為不會再考了xD

✔與春班相同,暑班的閒暇時間可以用來培養英文能力,如同老師苦口婆心叮嚀,英文非常重要!!!我當時在netflix上追了超多部影集,除了放鬆也能夠培養語感(開英文字幕比較不會有罪惡感xD)

▲柏格文具超好用又好看,買他們家的筆記本是在備考生涯中的小確幸(加上我是手寫派,比較難用電子用品整理筆記)

【模擬考】
九月傳理課程結束時,緊接第一次模擬考。當時我甚至傳理、傳科影片都還沒看完,所以是open book考(錯誤示範),不過建議還是close book考,提前有些臨場感也是不錯啦!

大家不用把這次的分數放在心上,也不用去問別人,或有「這題我不會,別人一定也不會的心態」。少與他人比較,或做一些無謂的猜想,這樣容易會失焦,而且都到了研究所層級的考試,如果流於國高中時那樣分分計較的壞習慣,實在很可惜!

模擬考是要知道自己哪裡不足,或是怎麼寫可以更好,這部分老師是批改者,不要害怕尋求他的建議!課堂上也會介紹幾種不同的寫作架構,從中找到自己合適的就好

✔我自己申論題的架構大概是這樣,各位客官們可以參考看看~
第一段 龍蝦頭(即關於此現象的精華論述,以大方向為主,引用好的論述、KOL的話也行)
第二段 提出者與基本內容、定義
第三段 舉例(建議至多三個,兩個其實篇幅就很滿了)
第四段 修正(提出反思,善用轉折詞會更順暢)
第五段 結尾(結尾不用太長,可以是些自己的看法、這個現象/理論的未來發展,記得要有收束文章的效果,不然申論題突然斷在一個地方很可惜。)

▲沒有絕對會上榜的考古題寫法,但多練筆是一定要的。可以嘗試每段下小標,然後「切記要分段」,非常重要,打五顆星

話說回來,因為1月的第二次模擬考我跑到高雄看王心凌演唱會,而沒有參加(超荒謬,大家先不要罵我,我是凌寶啦哈哈哈。但也謝謝cyndi babe讓我打起精神來,回來後就繼續閉關背書了!)

▲美輪明妮駕到!!!(謝謝甜心教主保佑)

呼籲大家有空還是要參加模擬考喔,不然直接上戰場,抗壓性真的要夠強!(心臟也要夠大顆)

【10~1月 新聞學】
回到教室面授課之後,與線上課完全不同,但這些壓力都適度地push我前進(自知自制力很差QQ,如果全部轉雲端會無法安排進度)

這時上課習慣是面授課+做筆記(有漏掉的部分會再看第二次影片補上),新聞學的課程比起傳理來說較容易,一邊配合每週一問的進度,也能著手做終極筆記了

較重要的章節,如新聞法規、媒體素養、假資訊、社群媒體這些主題需要用案例去記誦,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好耳熟),國外的案例往往能當作國內媒體如何改進的建議(很多學校超常考這種題型)。此外,在備考過程如果可以,請多去參加各校舉辦的研習、座談會(像我去年就有去臺大新聞所30週年研討會),會聽到一些在實務上有趣的觀點(直接get到答題庫中,甚至面試也有機會用到)

今年到目前為止,要多關注疫情發展、烏俄戰爭、公廣集團、兩岸新聞、年底縣市首長選舉、柬埔寨打工詐騙、論文倫理等議題,相信老師在課前會鼓勵大家多思考,印象會深刻一些

另外,一定要大推學長姐輔導課!超有用!我後來帶上場的筆記,裡面參考很多學長姐給的輔導課內容,他們都很樂意分享備考經驗與終極筆記的做法,可說是除了戴晨老師正課外的最大禮包。(補習班給的資源真的滿多的,畢竟是累積了30年的老招牌,好好利用的話一定會有許多收穫)(好像在業配xD)

【讀書會&每週一問】
我以往的讀書習慣是當獨立作戰的孤勇者(好想唱🎵),因為我和別人一起讀,效率會變差QAQ

不過必須說,考研過程有讀書會幫助,讓我身心靈都有得到救贖,一來搜尋資料的工作有人分擔,節省許多整理文獻的時間;二來有討論完後大家小聊片刻的時光,讓單調的考研生活增添了些許色彩。

這次我們讀書會成員有5位(我覺得3~5人是比較合適的數字),採固定時間線上討論,運行方式是每人每週整理各2篇論文,題目從老師指定的每週一問來(老師也會幫忙看找的論文有無問題)

每週一問的內容不外乎圍繞著SMCRE開展,從OTT、文創產業、公廣集團一直到數位匯流、假訊息等,這時候就能邊編寫終極筆記,邊整理每週一問的內容(我每週會將要討論的內容做成講義型式供讀書會成員參考,好處是能練習如何從幾百頁的內容裡抓重點,濃縮成5~7頁的精華)

而要如何找讀書會成員呢?大概到新聞學開課的時間,「戴然傳播教室粉專」的社群頁面會有很多人發文徵求,這時主動出擊就對了!也能請老師幫忙配對喔(好像月老?!)

可以的話,能盡量和補習班同學們多social一些(畢竟未來就業可能會遇到),這個反而是我當時唯一沒做到的,因為我給自己下一個不能social、只能專心應考的小規定(也是怕分心),所以沒和大家變熟,回想起來有點小可惜啊QAQ

【12月 考古題練習】
今年考古題練習共4週,與以往的模式不同。老師每週會挑4題讓大家回去練習,老實說我考古題寫的數量不多(大概快20題而已,我還印了一大疊考古題TAT),但老師也說練習重點在質不在量,而且我每次都花很多時間查資料、潤飾文字,之後這些資料也變成終極筆記的一部分(每週一問的內容也是重要的答題庫)同一種主題的考古題練1次就好,剩下用關鍵字提醒自己

寫考古題/上場時幾個原則供大家參考:
(1) 拿到題目先快速瀏覽(標註關鍵字)
(2) 1分1行(手速要多練),一定要分段
(3) 沒有把握的題目可以先跳過,有把握的先寫完再回去補
(4) 除非提幹要求,理論切記別使用太多(會像在掉書袋)
(5) 不要有錯字、簡體字
(6) 專有名詞要標記原文
(7) 注意時間,真的來不及要有所取捨(但盡量不要空白)

之前學長姊建議過可以挑選幾個理論(7個左右),將它完全背熟,在考場上能噴盡量噴,而且質化、量化的理論都一定要有準備。

*我選擇的是:科技接受模式、推敲可能性模式、創新傳佈、文化研究、閱聽人典範、全球化理論和狂歡節理論。

▲我會將終極筆記用大型資料夾裝起來,之後上考場就帶這本

【1月 閉關狂背終極筆記】
我個人的終極筆記是由12月考古題練習、每週一問和學長姐輔導課講義擷取而成(但我覺得可以做手卡那種,比較方便背誦和攜帶),考試當天不建議帶課本去,因為也來不及了xD

p.s . 有學姐建議能把理論內容講一遍,錄下來,再一直repeat播(有點像ASMR),還滿有趣的,雖然沒時間嘗試,但或許有效?!

|推薦書單、粉專、媒體、KOL|
內容非常多,我參考了許多學長姐的文章,整理一份清單放在雲端,供大家參考。(歡迎大家跟我說還有甚麼推薦的,一起為研所積陰德xD)

課外書的部分我不會從頭看到尾,主要會挑有興趣的章節、片段、文章閱讀,會將不錯的內容節錄下來,用賴傳給自己、留在google分頁或放在雲端上。

連結請點我

|心態建立|
(1) 了解自己考研的動機很重要!在考研路上難免會迷惘,會有人中途退出,會懷疑付出能否有所回報。不過記得傳理CH3所寫,我們往往是依照C(認知)→A(態度)→B(行為)的路徑做出決策,這時,明確的動機往往能提醒你,究竟是為了什麼在努力,而有繼續拚搏下去的決心。再者,如果動機連自己都不能信服,遑論面試階段還要說服教授們?

(2) 請牢記老師耳提面命的「天道酬勤」!既然非過人聰明,那就要願意付出時間與精力(當時想著這已是人生最後一次大考,再加上我沒有給自己重考的機會,無路可退就只能向前走了),我們不用像《月亮與六便士》的主人公一樣傾家蕩產、拋棄一切去追逐夢想,但要有企求月亮(這裡請自行代入研究所xD)的勇氣,年輕時大概就需要這樣帶點熱血的浪漫吧

(3)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天線全開到後來,的確會出現一些資訊焦慮的情形,擔心可能會讀不完,或是有太多東西要做筆記,這時候一定要給自己休機的時間。像我當時真的花很多時間在讀資料,讀到在圖書館的時間都比在租屋處還久,而且加上備考的時候是冬天,容易陷入低潮的情緒中,適當休息就變得很重要(能吃好吃的就多吃,讀書很耗腦力的,另外,我也時常看狼人殺消遣xD

▲2016年去綺貞女神的展覽《移動的房間》,而得到這張很棒的卡片,共勉之

|各校考試建議|
(1) 一定要帶手錶:不一定要戴手上,像我這次是將買的時候給的透明盒子放在桌上,知道剩多少時間比較安心,也能把時間調快一點,有時間壓力才能控制自己書寫的篇幅,不然一不注意,很難收束文章就相當可惜

(2) 注意考試時間:如果要考中正和師大,一堂是90分鐘;其他學校基本上都是100分鐘。交大傳科英文今年由於改為選擇題,更只有50分鐘。因此考試時間一定要注意,如果因時間不夠而丟掉會寫的分數,實在得不償失

(3) 再三檢查必帶物品:立可帶(這次考試我就噴掉3個替換帶,一定要多備幾個在鉛筆盒)、原子筆(帶愈多愈好,可以的話拿去文昌廟繞一下)、2B鉛筆(防畫卡題)、准考證、身分證、終極筆記、暖暖包(冬天考試很煎熬,暖暖包可以來點溫暖)

*中山行傳:今年考試的第一間,其實當初會報是想當練筆(建議大家,不管明年第一間是哪所都可以報名,何況這不像公職會有上榜佔位的問題,如果預算許可的話,練一下筆比較安心)

*政大數位內容:報名這個所除了也是練筆,再加上政大傳播類所的選擇較多(建議報考此所的人多複習傳科內容,申論題一題的字數要拉長,因為通常不會考到4題)

*交大傳播、交大傳科:基本上是一天考完,手會寫到發抖的那種,題型從考古題看來算比較少變動的。另外,住宿記得要提前找,因為交大附近可住的地方較少,我這次找到新竹車站那邊的一間便宜青旅,能搭公車、計程車前往還算方便(給自己住好一點也沒關係,記得起床就好。)

*政大傳播:當天自覺考試心態滿穩的(因為我都會提早很早到),所以實力有穩定發揮(再加上今年題目相較於前幾年較容易,該噴的理論都有噴上去,中英文題型比較活用,算是有撿到一些以前寫作習慣的紅利,這故事告訴我們,平常沒事多練筆很重要哈哈)

*臺大新聞:一定要先懺悔,雖然知道英文作文、名詞解釋是高機率出現的題型,但事前把時間都拿去讀傳理了…...,只能靠臨場發揮,所以中英文的分數沒那麼好看(應該是靠中文那部分的論述ㄍ一ㄥ住的,不過英文佔了50%,扣下去也不得了啊TAT),奉勸大家必定要好好準備

*師大大傳:那天莫名狀況很好,可能因為是主場,寫得相當順利!(再加上前一週臺大考英文的挫敗,而用破釜沉舟的決心應考,結果就不小心正取一了,大家不要罵我哈哈哈)(在低卡上有看到滿多人說傳理偏難,建議大家可以去讀《數位麥克魯漢》這本書,對今年的考題就能迎刃而解)

*中正電傳:其實當初報中正是想說如果其他所都落榜,大不了就回嘉讀書(哪來的自信?)而且教授們都很大咖,感覺非常有料~這次出題也很用心,看得出來教授們很在意地方發展的議題(其實看管中祥老師的FB就能嗅到一點出題方向)。後來由於其他間陸續正取,就捨棄回嘉的打算了xD

總之,今年考下來,個人覺得臺大、師大、中正、中山的考題方向偏質化;交大考題方向偏量化;政大則一半一半,僅供大家參考。

|臺大面試|
如無須面試的人可跳過
因為在個人資料表上寫我想創建臺灣本土的兒少新聞平臺(與社團經歷有關),想當然耳,教授就一直攻這塊,但那天實在太緊張,自覺回答地不是很好。請大家記得資料表上的內容,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各種攻防的QA也要事先列出,多找人練習,然後多嘗試用英文回答問題(實際說才知道哪裡會卡)。另外,我也有去補習班模擬面試,戴晨老師當下有給很多建議,實在非常感謝老師嗚嗚

補習班模擬面試:
(1) 自我介紹
(2) 你覺得兒少新聞平臺和給成人看的新聞差在哪裡?
(3) 說明一下你在TVBS工作經歷學到了什麼?
(4) 說明參加臺大新聞所30周年所慶得到的啟發?(這題我是以陳順孝老師講解「微型媒體創業」回答,但實際面試那天,教授因沒什麼時間看完全部內容,所以沒問到)
(5) 你有報考那些學校?上了哪些?會如何選擇?(英文)(這題無論中英文基本上必問)

正式面試:
今年面試的教授是洪貞玲教授、王泰俐教授和謝吉隆副教授。
以下問題我盡量用剩下的記憶拼湊,意思大致上相同。因為當時面試完沒有馬上記錄下來(當時覺得自己很可能會下去QAQ,忙著自怨自艾…)

(1) 自我介紹2分鐘(這次比較後面才被打斷,所以大家一定要準備好完整2分鐘的內容,因為不知道教授什麼時候會問問題)
(2) 兒少新聞平臺主要TA是誰?(英文)
好笑的是,我那天一直鬼打牆重複說幾個單字,像是media literacy、digital storytelling等,事後回想,老師應該是意指這是要專門for兒童看,還是for大人看的兒少議題新聞平台?

(3) 兒少新聞平臺的利基(profitable or unprofitable)在哪?(英文)
大概是問說這種平臺要如何經營?因為當下有點不懂這題的意思,另個教授請我以SWOT分析兒少新聞平台(馬上就懂了xD)
記得教授還加碼一個情境,就是「如果家長一直抱怨小孩使用平台、手機觀看這個平台,要怎麼辦?」(我回答舉辦線下活動、實體課程等)
(4) 兒少新聞平臺的內容會如何呈現?舉例?
我是以烏俄戰爭回答,因為面試前幾天剛好在公視兒少上看到。就是針對兒少族群,把焦點放在兩國為什麼會發生戰爭?相關歷史、地理背景的介紹、臺灣能如何提出幫助、避免播出對兒童有不良影響的畫面等

(5) 還有報考哪些學校?哪些有上?
看低卡說,教授會有一張表記錄大家正取的學校,所以建議誠實以對
(6) 如果同時上了其他學校,會如何抉擇?
畢竟是到臺大面試,當然是回答臺大!但要講出一個理由,我那時候居然回答政大比較遠……
(我真的超愛政大,請政大同學不要公幹我)
(然後教授們還開玩笑說你是不是只想待在大安區,我當下緊張到根本笑不出來…...)

總之,如果你對新聞的性向、志願很明確,一定要思考你所希望創立/加入的新聞平台是以何種模式經營?感覺教授們很重視「如何在眾聲喧嘩的新聞場域裡生存」,這時將企管系最愛分析的SWOT代入思考一遍,Strength、weakness、opportunity、threat,說不定會有些新的想法出現。(感覺這四個象限在很多領域都能用到,是四年讀下來甚是實用的東西……)

最後,沒想到教授給了89分的面試分數,真心不懂教授們的打分邏輯哈哈哈,可能是覺得兒少新聞平臺有點用吧…...

▲記得那天面試之前一直不斷在新聞所1樓練習,還跑出去拍名牌

|感謝名單|
首先要感謝戴晨老師,在考研路上除了協助大家提升知識基模,還不斷地發放心靈雞湯給大家(我灌爆),加上超級宇宙無敵幽默,直接大圈粉,我是頭號粉絲(請後援會成員們來報到)!
謝謝讀書會成員們,長時間應考讓大家都有不小的壓力,也祝福大家都能抵達想去的地方!
謝謝補習班的學長姐,放榜前的輔導課受益良多,放榜後還要被我糾纏問臺政如何抉擇的問題xD
謝謝朋友們,雖然我沒和很多人說要考研的事情(怕落榜會很糗…),也因為這樣多次推掉出去玩、拍畢業照的機會,還好後來上榜後有補回來。看著大家朝自己心之所向前行,就覺得格外令人感動!
謝謝親愛的家人們,除了是最棒的金援部隊外,無論我做什麼都相當支持我,未來仍然要繼續相愛相殺下去吧!(有這樣的家人so lucky)
謝謝人生第一位role model —我的阿公。記得有幾次讀到想放棄時,就會想如果沒有他當年的努力,自己現在是沒有餘裕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即使祂已經離開3年了,還是時常想起祂佝僂的身影、關懷的言行,與寬廣的胸襟。未來一定會帶著祂的教誨繼續努力!
謝謝文昌帝君,我的守護神,這次從南到北拜了6間(學測都沒有拜那麼多,拜拜之後真的有更安心的感覺,當天考試喝了文昌水後,直接文思泉湧狂飆哈哈)

謝謝我自己,雖然有時候都覺得我的時區好像比別人慢,但終究還是上岸了!這一路上的嘔心瀝血,那些挑燈夜戰的夜晚,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即使過程再苦澀,但如果重來一次,我絕對願意!能親眼見證自己成長的軌跡,細數過程的努力,再到夢想開花結果的瞬間,是連「成就感」三字都無法比擬的快感(外加人生視野Level UP)

最後,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妳!無論是在研究所考試的海裡力求上岸,或單純路過看一位準研究生叨叨念念,都誠摯地祝福你,也希望這篇心得能給你力量,再繼續昂首前行,覺得累了也沒關係,稍作歇息後就要重整自己,準備再出發囉:)

▲考完試後居然8/13才去找老師合照哈哈,也恭喜讀書會成員-Tina,考上交大傳科所

聯絡方式
信箱:tp695101@gmail.com
臉書:陳弘偉 https://www.facebook.com/tp695101/

2022/09/03 Benny 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