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提高生產力的書《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這本書主題是有關於生產力和時間管理的,裡面提出很多提生產力的方法,給出很多實用的建議,以下列出幾個書中方法,以及我的一些心得

生產力三大元素:時間、精力、專注力,生產力並不是做很多事情而已,而是做出對的事情

先了解自己核心價值,提高生產力的目的是什麼,可以寫出自己的價值觀清單,或是寫我想做這個改變,列原因(是因為_______),或是思考臨終前會不會後悔有做或沒做哪些事情

並非每件事情同等重要,一件事情重要可能原因包含有意義、符合價值觀、對工作有重大影響,列出所有事項,思考哪項任務能帶來最大價值。晚上的時候檢查今日完成規劃的程度

的法則,列出每日和每週三項大事,也可以採用進階法則,例如加上時間和地點使它變明確;設立進行前的儀式;結束時思考目標是否符合實際

一天精神狀態不會平均分布,因此可以記錄自己的時段和精神(例如每一個小時記錄一次),找出模式後,用最好精神時做最重要的事情,精神狀態下滑時可以恢復精力,或是做比較不重要的事情

從宏觀角度去看待人生(書中稱為熱點),可以花時間思考人生有哪些領域(例如頭腦、職涯,財務等),依照其中列出具體項目(例如頭腦列出學習,以及用哪些管道學習),每一週回顧自己在熱點上的分配時間,並對下禮拜規劃

這幾個方法對於我大學後滿實用的,大學之後常常有各種不同的事情,常常需要進行一些規劃,結果就列出很長的清單,這時候排出順序就真的很重要

而價值觀清單和臨終法,我自己感覺有點困難,所以我是常用列出原因的方式,在做每件事情時,先去思考為什麼,以及其目的

例如閱讀課外書之前,可以問自己目的是什麼,例如要解決某個問題、獲取食用方法、享受一段時光、要完整學習某領域知識等,依據目的可以有不同閱讀法,決定要看那些部分,和是否要將書看完

而每週領域回顧,則為計畫保留彈性和提供檢視,去思可每個領域要多少時間,提供自己去思考人生要如何安排時間,當然每個人所重視不同,在不同時期重視程度也可能不同,可以看個人情況做選擇

面對推延:面對拖延,可以找原因,包含無趣;令人受挫;困難;無條理或不夠明確;缺乏個人意義;缺乏內在報酬,思考如何反轉,例如轉換環境;列具體步驟;限制時間;列出拖延的成本(所需代價);試著先開頭做一小部份

未來自己:許多人會將未來看成是陌生人,先思考當前自己和未來自己的關係,方法包含寄信給未來自己、創造未來記憶(視為更有生產力的自己),下載APP使未來自己具象化

大腦掃除:可以找時間(約20-30分鐘),把心中想的任何事情,轉化出來寫成文字,內容包含待完成的任務和計畫、你一直在擔心的煩惱、一度忘記的事情,還是你在等待的事情

在拖延的時候,我在大學後因為有些報告是一個學期性質的,就常常需要轉換為具體步驟,督促自己去進行

未來自己法我常常用,例如我會想想看一週自己會想做完成哪些報告內容,以及想完成哪些事(例如看課外書和寫文章),然後去思考自己一週之後如果有做或是沒有做某些事情,我會不會後悔,有時候也可以拉長時間跨度到一個月或一年後自己

冥想雖然會使用到時間,但可以提高專注力和精力,是值得的,作者一天冥想30分鐘,專注呼吸和身體所有感受,只觀察而不做評價,注意力走時拉回來,可以設置計時器。

睡眠提供精力,每少睡一個小時,你就會損失至少兩小時的生產力,建議睡眠時數7-9小時

飲食也對精力有影響,多喝水、多吃未加工的食物,一旦感覺飽了,就停止進食,可以採用正念覺察的方式飲食,當用餐時使用專注力,愈有可能在飽之前停止飲食,保有一天更多能量;建議可以漸進調整,例如咖啡不再加糖、不再拿洋芋片改用蔬菜取代、不邊用電腦或電視吃東西

冥想的時候,我常常結合睡眠使用,例如我在睡前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比較容易可以入睡,有時候在精神狀差的時候,也可以冥想一下恢復精神力

以上在飲食方面建議,也對我有所幫助,以前我曾經覺得吃東西要配其他事情(例如看書和看文章),但我發現在吃飯時邊吃東西邊做事情,常常會因為分心而吃了很多而且停不下來,而且也會影響到做事情效率

可以記錄時間和效率,例如我記錄專注飲食吃大約25分鐘,分心吃50分鐘,以及去覺察和記錄看看飽足的感覺,因此我在吃飯時可以多加關注吃的感受,偶爾有靈感需要紀錄時,才會拿手機紀錄

但如果是少數的特殊時候,例如最近春節吃餐廳,因為一次吃餐廳的時間較長(例如90分鐘),如果是份量固定的餐廳,這時我可能就會吃飯時看些內容或打文章

每個人狀況可能有所不同,因此大家也可以依照自己狀況去紀錄和調整

以上方法和我的實踐,就給大家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