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歐文笑長|愛鏈歐文 YT&Podcast

分享加密貨幣、總體經濟、鏈上數據、地緣政治、公鏈分析、投資思維、自我成長、好書導讀,讓我們一同學習。 更多連結:https://linktr.ee/owenlovechain

如何高效率的學習幣圈知識

人生多少春秋,節省時間去打電動不好嗎?加密貨幣的知識又多又雜,最新技術的發展又快,往往會造成資訊焦慮,傷害你的心靈與生活,花了大把時間卻學不到有用的資訊。

本篇原文發表於鏈閃 Web3 新聞媒體點此觀看
本篇文章將於近日上架 Podcast 導讀版本點此追蹤

人生啊人生

人生多少春秋,節省時間去打電動不好嗎?

加密貨幣的知識又多又雜,最新技術的發展又快,往往會造成資訊焦慮,傷害你的心靈與生活,花了大把時間卻學不到有用的資訊。

這篇文章會分享我大量學習之後的心得,我目前已經發展出一套學習的流程,讓我用少少的時間去獲取最優質的知識,剩下的時間就在運動、旅遊、打遊戲,一樣能維持我投資的節奏,並且保持身心靈健康,而這樣的學習流程我不只能應用在幣圈,我也用在學習手沖咖啡、攝影、心理學等等,希望這樣的學習框架能給你一些啟發。

毅力會害了你

在我建立這樣的學習框架之前,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摸索,一般人或許會覺得這段時間很辛苦,但我「樂在其中」,這非常的重要,如果有看過原子習慣這本書,就知道「習慣不是靠毅力養成的,習慣是靠不費力養成的」,越不辛苦的事情越容易維持,讓你的學習流程像是好玩的遊戲,就是最棒的學習框架。

我的幣圈學習流程

1.進幣圈的理由

你進幣圈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投資?為了參與 NFT 社群?為了在Web3 就業?搞懂自己的目的才知道自己要學習什麼。

我進幣圈有兩個理由「走在時代尖端」和「順便賺點錢」,我是一個知識宅,對於任何新事物都充滿好奇,加密貨幣的世界根本是知識宅的天堂,而這裡剛好可以做投資,把知識化為獲利,所以我所學習的方向是要觀察幣圈的發展趨勢,順便尋找投資機會。

2.分類學習難度

搞懂進幣圈的理由後,就要開始查資料學習,但學習時要循序漸進,依照知識難度去規劃學習進度,例如你剛進幣圈兩天卻想搞懂 ZK-rollup,那就是越級打怪,穩死的,比較好的方式是先學習區塊鏈原理,再學習比特幣的運作方式,之後去了解以太坊與智能合約的關係,再來理解智能合約怎麼創造出 Dapp,最後才能知道 ZK-rollup 怎麼幫助公鏈擴容。

但在初期是無法分辨知識難度的,推薦的方式是去找適合新手的區塊鏈課程,或是找一系列完整的教學文章,去看實體書也是不錯的選擇,這種比較有系統的入門教材會幫你把知識難度分類好。

3.捨棄特定主題

學海無涯,阿彌陀佛。

加密貨幣的科普知識已經爆炸多,如果又要做投資,那除了科普之外還要學會投資的基本概念,要搞懂區塊鏈運作原理、NFT 運作原理、智能合約運作原理、金融體系運作原理、地緣政治運作原理、炒幣運作原理、人性運作原理等等,不可能有學完的一天,所以「簡化學習主題很重要」,只優先學習某方面的知識,其他的就忍痛放棄,不這樣做你會陷入資訊焦慮並且事倍功半。

以我自己來講,我主要專注在「公鏈趨勢、總體經濟、地緣政治」,其他 NFT 或是 Defi 的資訊我通常都會捨棄掉,這讓我保持足夠的資訊深度做出投資決策。

4.優化來源品質

當設定好學習主題之後,就要固定的接收這方面的訊息,這時候訊息來源很重要,如果那個媒體平台都推送垃圾訊息給你,根本是在浪費你時間。

以我自己來講,我一開始會大量追蹤不同的新聞媒體、機構報告、部落格文章,最後逐步刪減,留下的訊息管道都是最優質的,推送的文章有 80% 都是我願意去看的,並且我會用 RSS 訂閱的方式把所有文章推送到同一個軟體方便管理。

『補充』我都追蹤什麼
地緣政治:經濟學人雜誌
總體經濟:財經 M 平方研究報告Arthur hayes 部落格
鏈上數據:Glassnode 研究報告Kaiko 研究報告
幣圈訊息:Chainfeed 媒體鏈閃新聞媒體
公鏈發展:Vitalik 部落格Polynya 部落格

5.挑選少數文章

追蹤那些訊號來源後,也「不是每一篇文章都看」,雖然這些推播進來的文章有 80% 是我願意看的,但數量還是過多,我會再從中挑選適合的文章,這時候就要回頭思考我進幣圈的理由,也就是回到初衷再來選擇自己應該看的文章。

我每天會花 10 分鐘挑選文章,挑完之後我「不會立即閱讀」,我會把這些文章集中到一個地方,之後再去閱讀它們。

6.有節奏的閱讀

走到這一步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我手邊會累積好幾篇精挑細選的好文章,然後從中「再次挑選」,從最應該看的文章開始看,其他文章如果時間不夠就不看了,懂的捨棄才有效率。

我「每週」會固定挪出幾個小時去閱讀我「每天」收集的文章,這樣能確保我所閱讀的文章都是最頂級的,其他時間就可以去玩樂,這就是事半功倍。

7.強化學習記憶

但有一件尷尬事,就是人類的記憶很短暫,好不容易看完一篇能流傳千古的好文章,結果睡一覺起來就全忘了,這真是暴殄天物,所以強化記憶很重要。

我常用的學習方式是「費曼學習法」,就是把學到的知識講給別人聽,如果我能夠用白話的口吻解釋艱深的知識,那才代表我讀懂這個知識了,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聽你講話,所以還可以用「文字、錄音」的方式來實踐費曼學習法,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在 Matters 寫文章,並且錄製 Podcast 節目的原因。

但最好的方式還是有真人在跟你互動,即時的反饋能讓你學習的更快,我在一年半前創立「普羅飛蛇研究團」,團員每週都上線一次做語音討論,互相分享知識,這樣不間斷的互動真的是讓我學習速度爆棚,有興趣加入的人可以告訴我,我們是公益團體,純粹只因熱愛學習而聚在一起。

8.維持學習習慣

人是懶惰的,所以我們要為懶惰設計一套適合的學習方式,以我上述這套閱讀流程,我每天花 10 分鐘篩選文章,然後每週挑 2 小時來閱讀文章,如果想強化記憶,就每週再花 2 小時寫文章或錄 Podcast,這對我來講是很省時的方式,也「因為不花時間所以我會覺得很有樂趣」,這讓我的熱情源源不絕,就這樣在幣圈走了兩年並且保持學習習慣從不間斷。

除了省時的學習流程,還有一個方式能保持習慣,那就是「承諾」,例如普羅飛蛇研究團的每週分享好了,我們會在一個月前就排好大家的分享時間,有了「承諾」就有動力去準備,寫文章或是錄 Podcast 也能做到一樣的事情,你可以承諾讀者或聽眾你的分享頻率,是每週分享還是每天分享,這會讓自己更有動力。

你的學習流程?

以上是我的學習流程,那你的呢?我很有興趣知道大家的學習流程,讓我們互相分享互相學習,或是對於這篇文章的內容有疑問也歡迎告訴我。

在哪可以找到我?
1.在鏈閃的 Telegram 群組 tag 「歐文笑長 Owen」。
2.在 Discord 私訊我或 tag 我,我的 ID「owenlovechain」。
3.在我的 Telegram 頻道留言。
4.在我的 Twitter 留言
5.在我 Matters 文章下方留言。
6.在我的 Podcast 節目留言。
7.寄信到 Email:owenlovechain@gmail.com

關於我們

「愛鏈歐文 Podcast 」是由歐文笑長鏈鏈共同主持,我們會從宏觀角度觀察幣圈趨勢,也會從微觀角度對幣圈項目進行科研,藉此建立長期穩定的投資配置。

Podcast 收聽: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
追蹤優質資訊:Telegram
更多相關連結:Linktree

合作夥伴

愛鏈歐文與「鏈閃 Web3 新聞媒體」是深度的合作夥伴,共同在觀察幣圈產業趨勢,我們想讓更多人了解 Web3 領域,一起見證這個嶄新的世界。
學習討論群組:Telegram
新聞官方網站:網站連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