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
太平洋

偏向理性思考的男人,年少無知時,以為世界以理性思考的模式運作,漸漸發覺不少人待人處事都很感性。婚後多年仍在學習感性思考的奧妙。

工作的速度

(编辑过)
這就好比做家務,假如今天你做家務做很認真,家人回家後不一定會留意到,但假如你今天做不完家務,家人回來就一定會發現!

  我屬於做事比較慢的人,記得我在小學的時候做測驗,只要是喜歡的科目,就不由自主放慢速度,興致勃勃地做每一道題目,感覺很充實和滿足,但我這樣做的後果,就是做不完測驗,得不到好分數,甚至不合格!那時候年少無知的我,沒有想辦法加快速度,後來習慣成自然,長大了還是這樣。

  我成為上班族後,記得有一次,公司來了一個做事很快的同事,這裏叫他做葉同事吧。葉同事很快熟悉了工作,工作的速度極快,無人能及,漸漸提升了部門的工作效率,獲得上司的好評。後來日子久了,漸漸有同事發現葉同事所做的文件,常有些糊塗大意的錯處,害前線同事被客人責罵,但上司依舊很讚賞葉同事。

  葉同事來了不足一年就辭職了!當其他同事接手葉同事的工作,才發現他工作快的秘密,原來他只做上司每天會查看的工作,而其他不經常查看的工作,他幾乎沒有處理!這些沒有處理的工作日積月累,到須要用的時候,可能引發嚴重的後果,難道葉同事辭職,是因為自己埋下的定時炸彈快爆炸了?

  葉同事重視事情的結果,而且是表面的結果,他表面上工作效率高,受上司賞識,但原來他不喜歡做事的過程,做得馬虎大意,甚至愉懶不做上司沒有查看的工作。

  我喜歡做事的過程,但我知道就算我做得有多認真,同事都很難察覺到,同事最容易知道的是我何時完成工作,工作的速度給別人最直接的印象。這就好比做家務,假如今天你做家務做很認真,家人回家後不一定會留意到,但假如你今天做不完家務,家人回來就一定會發現!

  我從工作經歷中體會到,雖說人的個性很難改變,但喜歡過程的人,其實可以練習加快做事的速度,而重視的結果的人,其實可以練習認真做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