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寫作題材,問題出發

(编辑过)

■你遇到的問題

在求學過程中,很多老師都會鼓勵學生在課堂上提問,特別是在檢討考卷的時候,常常會說會說「有問題就問,因為你的問題也常常會是別人的問題」

之前看到《認知驅動》中提到,在想不到要做什麼事情時,可以先想想看自己當前遇到的問題(或者稱為痛點),因為自己遇到的問題,很有可能也是別人的問題,世界上人很多,一定也會有人遇到同樣問題

■ 用於學校

例如我在大學上一堂課的時候,常常會想要知道一堂課的評分和loading程度,還有考古題,這時候就會去看一些網路上的課程評價

但是有些課程,像是我系上的課,因為人比較少,考古題通常在網路上比較不容易查到,然後通常到期中或期末考前一兩週,同學之間會開始流通學長姊的考古題

而我就想說,如果一個學期初就能知道考試要考什麼,在讀書的時候,也會比較有個方向吧

所以我後來就有考試之後,把考題做個紀錄,等到下一屆的學弟妹學期初,就可以給他們看一下我這屆的考題

■ 用於寫作

這帶給我啟發,可以將這觀念用在寫作題材上,於是我也就想想看,我最近有哪些問題,然後把他打下來

例如

每次到了考試週,都會變的超級忙,要如何才能進行有效時間管理,促進自己完成報告?

人生活著真的很累,每天起床都會覺得為何我還活著,有什麼方式能激起對於生活的熱情?或是如何提升幸福感?幸福又是什麼?

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在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世界上是否存在通用的真理?

要如何才能提高產出文章的速度?要如何克服寫作完美主義?

■ 無標準答案的問題

對於一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會有不同說法,這時候也會產生問題

如果自己後來採取某種說法,也可以試著想想,為何自己認為這個說法比較對,或為何另種說法不太對

有時不同說法是因為適用的情況不同,可以想想哪些情況適合說法A,哪些情況適合說法B,把些思考寫下

例如

賈島推敲的故事,似乎有點求完美,這樣好還是不好?而到現在網路文章,我認為要放下完美主義,為什麼?

而做事有效率,和慢工出細活,兩者有衝突,可以思考,是不是因為使用情境不同?

■ 過往的問題

當有這些問題時,我們對於這類資訊也會特別有感,獲得這些資訊之後,我們也可以分享出去,讓其他有遇到類似問題的人,可以做為參考,也可以一起討論這些資訊,對於這個問題是否有幫助

另外,我認為,也可以想想看,過去自己有遇過哪些問題?後來是是否有解決或改善?是如何解決或改善的?自己改變前後有什麼差異?

要等到完全解決問題,才變成文章嗎?

不一定,因為人生是一段不斷改良和調整的過程,我覺得,如果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或對這個問題有更多認識,就可以記錄這段歷程,發出一些文章

例如

寫作完美主義的方式,我也有想到一些解決方法,也曾經分享過一篇文章,當然這個問題我還是持續在摸索如何克服

我最近對於一些哲學性問題,也滿有興趣的,也有寫些文章,紀錄一些思考,我想也會有些對這些問題感興趣的人吧

我以前想知道有哪些時間管理技巧,之後再看一些書之後,就有學到列出重要價值觀、排列優先順序、寫出下一步行動等等方法,這些讓我讓我生活有所改變,這些也可以分享出來,之後也會持續改善時間管理的部分

所以從自己遇到的問題出發,可以是寫作題材的一種方法

大家有還有想到哪些寫作題材呢?也都歡迎分享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