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主义
海浪主义

非主流叙事 | 东亚日常 | 女性主义 来自三个女性的创作 为了表达、思考、记录、可能性的创作

2023,挣扎着走向愤怒

这片土地上的人好像都挣扎在生存线上,疲惫又无望地打工、赚糊口钱,双眼无神,还要担心失去辛苦劳作的“机会”。可是,我们不应该这样活着,既然为人,那就应该当一个真正的人。2023年结束了,我回归了平静,也开始可以愤怒,新的一年,我一定可以逆流而上,重新热爱自己、热爱生活。——树桠

回顾不长不短的生命历程,2023年或许会是我人生中极具转折的一年。经历了三年新冠疫情的各种事情、东西后,表面上我还是继续活着,做着熟悉的事情,但好像失去了方向,带着迷茫、痛苦和焦虑进入了2023年。

2023年初,孤独感和悲伤一直包围着我,说不清到底是为了什么。也许是某些事情让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没有了意义,而我又找不到新的目标和希望,所以感觉被这个世界扔下了,处在半溺水的状态。明明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也没有遇到什么不可解决的困境,可我仍然常常觉得不开心,看上去毫无理由。因为孤独,我常常回家,也常常联系朋友,渴望这样能够得到一点缓解,但是杯水车薪,这都不是真正能够拯救我的良药。我不知道该做什么,甚至我还在想是不是应该结婚生子,构建一个家庭,这样似乎就能明确我在这个世界的位置,有一些事情可做。但我的心又很明白那不是我真正想做的,所以一直处在矛盾和痛苦中。周围的环境在不断地告诉我:你别无选择,你应该走进那里。可是我又充满抗拒。现在回头想想,我好像还能触摸到那个时候的自己,真想回去告诉她:别害怕,再坚持一下,等一等。

年中,我开始寻找缓解难过的方法,去看演唱会、展览、多见见朋友,直到9月份我加入了一个博主的读书营,开始读书。一开始我是跟着读书营的书单读的。后来随性地看了很多喜欢的书,慢慢读完了十几本,内心似乎变得平静了。虽然还是迷茫,但不再那么痛苦。

在10月30日的时候,鱼鱼安给我分享了莫不谷的文章《在游荡的30岁:它比理想更好一些》,没想到它一下子击中了我。我和身边的人毕业之后都从忐忑而充满希望,逐渐到麻木且无限疲惫,每天浑浑噩噩地生存、工作,死气沉沉的。莫不谷的文章让我一下子看到,人可以有另外的选择,也可以有另外的活法。而那也是我内心所渴望、追求的。曾经我也很积极、努力地去追求想要的东西,也得到了很多正向反馈,可是慢慢地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能要什么,把自己框进了死循环的怪圈,我也很想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地活着,我也很想有一天像莫不谷那样大声说“我非常想继续活下去”。从公众号开始,我去听了放学以后全部的播客,又从放学以后知道了海马星球,慢慢地听海马星球的播客。莫不谷特别能够鼓舞人心,像是一座不断喷涌的火山,每次听到她的声音我的心灵就立马被注入了一些能量,她一直在身体力行地鼓励女性走出去、相信自己,去创造更多的可能。在海马星球里,里雯老师和各行各业的女嘉宾,温和又坚定地告诉我更多的女性主义知识、观念,更多的可能性和视角。

海马星球中有一期的女嘉宾是心理咨询师,她说她有一段时间也是好像没什么理由但是就是觉得不开心、不快乐。后来她发现其实她总是不开心是因为她不够愤怒。明明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她看不惯的东西,但是她觉得自己很无力,反而转向内耗。女性常常这样,遇到、看到不平等的事情,不会往外输出,反而会转向消耗自己。我作为人的意识、女性的主权意识在莫不谷、海马星球的启蒙下,正在慢慢觉醒。我好像突然就发现了很多我在生活中、工作中一直在忍受的东西,其实是不正常、不应该的。为了所谓正常地活着和工作,我一直强迫自己接受它们,把它们当做正常的。那些胸无点墨却自以为是的中年男性,那些漠视法律随意的刁难与不负责任,那些勤奋努力的人随时可能遭遇灭顶之灾,那些苦苦挣扎的人始终得不到任何救助,那些石沉大海的新闻事件。我可以愤怒,我应该感到愤怒,不应该无奈地接受这些所谓的现实。

这片土地上的人好像都挣扎在生存线上,疲惫又无望地打工、赚糊口钱,双眼无神,还要担心失去辛苦劳作的“机会”。可是,我们不应该这样活着,既然为人,那就应该当一个真正的人。2023年结束了,我回归了平静,也开始可以愤怒,新的一年,我一定可以逆流而上,重新热爱自己、热爱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