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yn阿润
Aaryn阿润

生活观察家,成长中的写作者。

七日书 | Day 7 如果世界对女性来说充满危险,哪里又是理想之地?——悉尼凶杀案有感

这世界一日不能停止针对女性的暴力,那女性就一日不得安宁地生活,即使走得再远,也会有人将我们视为猎物,虎视眈眈地觊觎着我们。

说实话,今天的话题把我难住了。如果不加思考,我真的一下子想不出来我最想旅居或长期旅行的地方,而经过思考之后,可选择的范围又非常有限。我的世界地理知识匮乏,熟知的区域不多,而且单凭照片或者视频是无法确定自己是否真正喜欢那个地方的,只能有一个模糊的印象。但我的脚步所抵达的区域十分有限,除了中国大陆和现在居住的澳洲小镇,我就只去过俄罗斯的贝加尔湖了。

那是2019年7月,一路舟车劳顿终于见到了梦想中的贝加尔湖,真如李健歌词中所唱,“清澈又神秘”,相机所记录的不及目之所见的万分之一美。黄昏时分我立在湖边看夕阳一点点下沉,海鸥鸣叫着在低空翱翔,在这里时间仿佛失去了意义。

西伯利亚特有的“蹦蹦车”一路颠簸,蒙古族大哥开车很猛,载着我们去往奥利洪岛,这是贝加尔湖最大的海岛。在合波角,贝加尔湖延展至最深最宽,深邃广袤,像地球蔚蓝的眼睛。中午在湖边的木质小亭子里野餐,是司机大哥做的简易俄餐。

旅途中入住贝加尔湖边的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整个小镇沿湖延伸至很远很远。这里有五颜六色的木质房子,纯净的蓝天白云和湖泊,还有干净的旅馆、餐厅和商店。住的地方是一栋木质三层小楼,位于群山环抱之中,阁楼后面是白桦林和针叶林,楼下就是小镇人家,推开阳台的窗可以看见他们在吃饭聊天。

这里有大片的亚寒带针叶林,还是夏日,树木青葱。在西伯利亚密林中,会藏着一些很惊喜的风景,比如一家湖边小餐厅,俄式传统装饰,门上覆着一张熊皮,店主留着大胡子,这里有传统俄餐和烤肉。技痒用餐厅的钢琴献丑了一曲,大胡子店主送了我自家做的蜂蜜和松子酱。

这里远离喧嚣和纷扰,手机也没有信号,在这里世俗仿佛失去意义,身心宁静,得到休憩。所以我想,如果让我择一处旅居,我可能会选择人烟稀少的地方。

但我实在没有心情再考虑这个话题,最近澳洲发生的几起针对女性的凶案让我的心里惴惴不安。如果世界对女性来说充满危险,哪里又是理想之地呢?

我所居住的小镇本来是安全且宁静的,但自2月份已经出现了三起针对女性的暴力案件,先是一个51岁的女性外出跑步失踪,至今下落不明;然后是一个42岁的女性在家中被杀害,男性施害者随后自杀。最后是一个23岁的女性,被自己的男性友人活活烧死在车里(据说是情杀)。最后的这起惨案彻底激怒了社区民众,周五晚上,数百名居民走上街头,参与了一场呼吁终止针对女性暴力的游行。组织这场游行的女性在森林里跑步时曾遭受一个持械男性的攻击。(新闻来源

这是我第一次离凶杀案如此之近,受害女性居住在距我不超过10公里的地方,我们可能曾经逛同一个商场,在同一条街上散步。澳洲的房子基本都是木板房,里面是石膏墙,不小心摔倒甚至有可能把墙撞出个洞,我喜欢称之为“脆皮墙”。这边的房子都带有院子,篱笆不高,轻易就能翻进去。为了方便火灾时逃生,房子至少要安装两个通向外界的门,如果有人砸烂玻璃或者撬门,那他轻而易举就能进到屋里。

我的内心充满了恐惧,非常没有安全感,即使在白天我也不敢打开门窗,关上门之后还要用门堵将门卡死,外面的人无法打开这扇门。我给房子装了两个监控摄像头,并开启了动态监测模式,只要画面中有动静,我的手机就会推送通知。最近我还在考虑准备什么样的防身武器比较合适。

针对女性的风险是无差别的,令人惴惴不安的。而这种企图自保的心理又让人愤怒且无奈,就像在做一场徒劳无功的表演。当地的女性体格比较强壮,而我作为亚洲女性,体格比较弱小,如果男性施害者毫无忌惮地伤害这些相比之下不具备力量优势的女性,那我岂不是成了更合适的对象?

事情还不算完,周六在悉尼的一家商场里,一名男性持刀行凶杀死了六个人,其中五人是女性,一位母亲危急时刻怀抱9个月大的婴儿,弥留之际将身受重伤的孩子托付给路人,最终这名母亲因失血过多身亡,婴儿经抢救之后捡回一条命。万幸的是,一名女警当场将这名歹徒击毙,阻止了他杀害更多的人。新闻称这名歹徒曾被诊断为精神病,但杀人时是否发病我们无从得知了。(新闻来源

在路人拍摄的现场视频里,我看到了让人毛骨悚然的一幕。一家人正在逃离现场,一位强壮的父亲伸手拦住了歹徒的去路,这名歹徒识时务地调转方向,从另一侧跑走了。他说到底是个“聪明”的歹徒,知道自己可能打不过一个男性,因此专挑力量相对弱小的女性下手。歹徒杀的六个人里有五名是女性,甚至不放过带婴儿的母亲。

这完全是针对女性的性别暴力!这世界一日不能停止针对女性的暴力,那女性就一日不得安宁地生活,即使走得再远,也会有人将我们视为猎物,虎视眈眈地觊觎着我们。如果真的有理想之地,那我的心中只有一个答案:一个消灭了暴力的地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