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798日,具备看透事物本质的能力才有机会免于灾难

四天前其实就写了这个文章,写了几千字后,没有了发表的冲动,偶然间看到寒假期间‘秦朗法国丢寒假作业’的网红被杭州公安的处理通报。又让我想起了这个标题,我想就只是针对这个事情来重新发表一些我的看法。

我们这个时代,科技是前所未有的进步,生活变得越来愈便利,但是精神上、信仰上恐怕也是史无前例的缺失。

周一本来定了营地要去露营的,结果竟然感冒了,也不知道是感冒还是流感,总之来了澳洲两年两个月了,第一次生病,于是四天的时间全拿来在家里休息了。

这几天我看了很多的历史纪录片,从斯大林的发家史,到纳粹的崛起,再到二战的转折,看了好多曾经改变过我的世界观的纪录片。

还看了二爷口中的中国近代史的几个领导人不为人知的一面的成长史,其实正面反面的信息如此之多,到底选择相信那些,否定那些,不同的人真的有完全不同的判断。

一个人一旦有了理性的逻辑判断 ,会对一些无法考证的事件是否真实的发生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对于不信的人,即使精确的把事件地点人物都拿出来佐证的情况下,不愿意选择相信的人依旧可以在争执中不落下风。

所以我现在有点极力避免和人接触,我很难闭嘴不说我心里想说的话,但我又完全不想和人有任何的没有意义的争执,所以最近有很多人加我的微信,我都没有通过,如果没有特别想要加我的理由,我可能就会忽略了,希望大家可以理解。

这几日,因为生病我没有去健身运动,所以我的思考都比较悲观,也许也因为看了很多过去的那些惨烈历史,让我的思绪飘的很远,每次战争的死亡都是几万、几十万甚至上千万人,每个数字都是一条生命,会导致一个家庭的支离破碎,但似乎大多数人都对了解这些过去没有兴趣。

读书的时候,我的历史是我所有的学科里面比英语更差的科目,这两门学科我天然的就反感,前者是我完全不想去死记硬背那些与我毫无关系的年代和人名,后者学了完全没有任何的使用场景。

后来历史反而成了我最感兴趣的方向,我才知道,原来不是我对历史不感兴趣,而是我对删减的没有条例和逻辑的历史不感兴趣。

读书的时候,我就好奇,为什么中国的内战突然就结束了,为什么只有平原的战役,内蒙、西藏、四川怎么就突然统一了,隐隐感觉不合常理,为什么和斯大林突然就翻脸了,为什么前苏联突然就解体了,这些最让人好奇的历史事件反而完全没有任何提及,一字带过,只有那些枯燥的年代和伟大的光荣时刻需要死记硬背。

后来,我靠着自己的好奇自己去了解了这些被漏下的历史,对这些历史的了解就像是一个狐狸露出的马脚,让我如饥似渴的去了解更多背后的故事,于是,这些背后的故事颠覆了我对自己所处社会的理解。

我了解这些事情很早,于是社会上再发生的其他事情都变成了我对社会理解下的印证,慢慢的我可以根据自己对社会的理解去预测它将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这些人文历史的理解,并不能为一个人的生活直接创造财富,但却可以让一个人对世界的真实了解的越来越清楚,在长年累月的训练之下,可以让你对时局有更清晰的把握和判断,让你在关键的时候做出正确的抉择。

虽然我们的教育不教逻辑推理,但是一个人只要还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他就一定会对质疑不能自圆其说的谎言,一定会凭着自己的好奇打破砂锅问到底,自己去搜索证据,一层一层剖开包装后的、胜利者编写的历史。

但也很可惜,我们的教育负责扼杀好奇心,所有的问题都有一个最终的答案,所以我们没有创新,因为我们认为所有的问题都已经有了答案。

所以很多人会说能通过风洞实验的轿跑最优解就是保时捷的样子,所以小米su7选择那样的外观是一个必然,所以我们不会有任何诺贝尔奖上的突破,因为所有的问题都已经得到了答案,我们不敢否定权威,我们的思想没有质疑已有答案的习惯。

所以我过去有一篇文章提到我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失败品,虽然文章本身并不是写我如何的失败,但自诩为中国教育的失败品,我是认真的,我很庆幸我没有被我所接受的几十年的舒服教育驯服,我始终向往着去完成那些旁人都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这让我有最大的成就感。

我之前的文章也提到过,中国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人没有自己的思想意识,容易被管理,也容易相信和跟随那些有话语权的人,但是当这个话语权被网红或者某些公司拿到,那么这些没有自己辩证思维的人也会跟随他们的观点,这可能就是不恰当教育的反噬了。

回到开篇的猫一杯编撰秦朗寒假作业事件,现在网络上的那些没有营养的视频99.9%都是虚构的段子,所有看似不经意拍下的视频都是刻意所为,我不能理解的人大部分人看着看着就当真了,而不是质疑性的思考,镜头背后的拍摄逻辑。

抖音、快手以及类似的软件推波助澜了这类愚弄人的信息源的扩散,也帮助了虚假新闻的扩散,这让那些没有质疑习惯的人习惯性的选择相信,不管他们看到什么就会相信什么。

从前我还不相信文革会再有群众基础,现在我觉的没有什么不可能,在看到纳粹期间希特特对民众洗脑性的军事动员、斯大林对民众的洗脑性控制,人类世界的灾难真的从来都是来自于人的认知世界的操纵,从来都不是来自于大自然本身。

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无论从身体构造还是从思想认知的形成过程都没有区别,人性的弱点也统一,过去的每次大的灾难都来自于灵魂、精神层面的缺失和被刻意操控,那么我们可以判断,当精神层面被大范围引导的情况出生的时候,大范围的灾难事件也就不远了。

对于那些有能力看透事物本质的人,还要将自己的认识付诸于行动,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认知优势,否则,也就和那些没有辨别能力的其他人一样,变成几万、几十万受难者中的其中一个。

珀斯日记第七百三十一日,2024的社会混乱是文明衰退的必然

《教父》: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