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六百零九日,从camping生活看夫妻相处,从完美婚姻谈到外遇出轨

第一次开着自己的车出去露营,满满当当买了一堆用得着,和一堆可以用得着的野营用品,把我新买的的prado都装的满满的一大车。

之前的文章就提到,买这辆二手车,就是因为在朋友的积极推荐下,虽然不是十分的满意,但是不想扫 朋友的兴还是买了,因为想到也许永远碰不到十分的满意,买与不买,都有利有弊。

朋友也积极的召集这第一次的出游,但是对要去的露营点没有太多兴趣,加上太太在毕业季的课业压力很大,没有时间过夜,但也还是答应去个一天的来回不过夜,虽然临行,太太完成了作业,也做了一些功课,既然开车出去,也还是去附近的景点住一晚,趁着这个契机,也买齐了所有需要的露营装备,毕竟是一大笔投资,但以后出去也就更方便了,什么事都有利有弊,什么事情都是一个契机,换一个心态,努力应诺,换一个心情,看到各种生活的变化的契机。


三天两夜,临行前的早上还没有买齐装备,提前一晚才买到gas bottle,本想在bunning 或者BP 加油站直接买可以换的罐子,4kg的罐子居然全部售罄,只好买了空bottle,却找不到地方refill gas,最后终于有一个相仿的售货员告知,可以去bcf ,anaconda 这类露营相关的店refll gas。

临行的早上refll了gas上路,一个多小时开到朋友露营的店,随便看了下,果然如想象中沙土露营地,没有办法用到新买的kayak,帮朋友带了两袋firewood ,还错买成了木炭,果然第一次露营各种没经验。

再开了一个小时来到我们定了honey moon 露营地,这边的露营地普遍是10am check out ,2pm check in,我们到的时间大概在下午三点,在众目睽睽之下掏出了巨多的露营装备,引得旁人一阵关注,还感觉有点太过兴师动众的难为情,后来才知道,原来前面来的都是游客,后面陆陆续续到来的才是campers,大家的装备都彼此彼此了。

之前一直在研究各种帐篷,最后一不小心去实体店感受了下rv5的质地,就没法再接受其他的帐篷材质了。

价格也是感人的1000+ 刀,加上其他的配件七七八八就上到1600+了,最后在二手市场淘了一个几乎崭新的帐篷1000刀加各种配件。

然后是,shower tent 、晾衣架、热水器、睡袋、睡垫、水桶、油桶、各种生活做饭的装备,还有供电系统,无异于再购置一个家了。


最后出去露营总不能没有娱乐吧,还买了充气的双人kayak,接着又是二手的座垫、paddle、救生衣。

秉持着能买到心仪的二手装备绝不买新品的心态,依然是斥巨资无数,但在澳洲的生活,不去露营,也就真的只能运动了,运动并不无聊,但是放弃了澳洲得天独厚的露营资源实在是一种罪过。

因为答应朋友去露营,又不喜欢用别人的东西,趁着这个契机就把自己的一套露营装备配齐了。


用自己精心挑选和整理的装备和上次去exmouth租来的装备根本就已经不是使用上的区别,而是心态上的差异,一个是迫不及待的打开使用,另一个就是拿出来看到有就凑活用的心态,露营的感受提升是天差地别。

我们常说,结婚前两个人的旅行最能看出来两个人是否真的合适,两个人婚后的露营生活,其实就更考验两个人的相处了,经历了前段时间一些感情上的波折,我们现在变得更加无话不谈,彼此内心的坦荡也让独处更容易,围着篝火彻夜长谈也变得有趣。



身边多数人的夫妻生活婚后,在我看来是很难再经历这种独处的,孩子会变成一种共同的话题来源,双方的共同兴趣就是为了孩子好,所以可以变成一种共同的驱动力,但除去了孩子,也许大部分人都不得不分开了。在我看来,根本原因就是三观的不同带来感兴趣话题的巨大分歧,几乎没有办法聊到一起去,也就无法做到基于人格的互相欣赏,难以保证婚姻、甚至是爱情的稳定,无法互相迁就,更很难做到相互理解,更多是基于道德的约束、或是基于给孩子一个完整家庭的考虑。

但这些非出自内心的驱动力,会导致貌合神离的相处,以至于让出轨变得成为必然,这也是人性渴望自由,不希望被约束的一种表现。


掩饰问题,从来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一定会让问题变大到不可调和,而非随着时间的消逝,问题慢慢消失不见,最后留下的也许是两颗冰冷的心,另外一个鲜活生命的出现会是两颗冰冷心的救赎,让人感觉到新生,所以出轨会被人感觉到新生,感觉到又活了起来,从这种意义上或许我们应该为这个人的心声感到庆幸。

但其实问题并非出轨本身,而是在出轨之前就已经相持很久的缺少沟通,我们常听到的婚姻生活中的感受是“已经懒得提了, 提也没有用。”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当然这样的问题也并不是一定出自一个人身上,来自于一个人的缺少理解,来自于另一个人的缺少改变的心态。


这些缺少也许都是因为感情的基础并非来自于真实的爱和欣赏,因为爱和欣赏都必须来自于人格的特点,而非外在的身份或物质。

这些缺少都会让夫妻两个人的相处变得格外困难,孩子的出现并非解决了问题,而是掩盖了问题,给了问题发酵的更大的机会。


如果伴侣两个人可以将自己的所有的阴暗面托盘而出,会让自己感觉到释然,也给了另一个人机会去做出正确的选择。

两个人互相的欣赏彼此的特点太苦难,更常见的是一个人爱一个人超过另一个人,那么难点在于如何让一个人保持对另一个人的爱的吸引,和让另一个变得去爱上对方,如何变得去理解和欣赏另一个人的爱意。


这其实都来自于两个人各自的互相成长和进步,持续给予对方新鲜感,这种初衷必须是来自于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而非为了挽留对方做出的妥协,这才是最难的。

而保持自身的成长是一个人永远的生命课题,无论是否有伴侣陪伴,无论是否有子女相随。


倘若能看到一个以此为目的人都格外困难,要让两个人相互遇到就又格外困难。

我的太太爱我远远超过我爱她,我知道原因,因为我在持续的进步,我对太太的爱是从无到有的,是我开始感受到她对我爱的无私,到我开始重新欣赏回那些我曾经选择她的人格特点,再到我看到她从依赖我开始转变为自我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共同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起来。


每个人确实都有优缺点,但又不可否认的是认知有高低,这个认知来自于对人生观的理解,对世界观的判断,我和太太的相处,我鞭策和鼓励着她从一份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跳出舒适圈,学习了法语英文,三十多岁的年纪重新到国外读书,她选择了了和我继续在一起,我们的相处中,我教了她游泳、健身、潜水、开车,带着她离开了国内内卷的环境,从前都是我逼她学习我的技能,现在她也开始想要跟我学习网球,在这些过程中,我也开始感受到她的转变,和感受到她的成长,这些转变都是需要契机的,而契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是一个机会,是散伙的机会,也是感情变得更稳定的机会。



现在的我,不相信任何可以一见钟情的完美爱情,任何看似完美的背后,都有无数尚未发现的缺陷。

我们能选择的仅有作为婚姻的基石的三观,我们对彼此的坦荡和真诚,可以缩短这个相互识别的时间成本。


这个相仿的三观基础,比如正直、善良、务实不虚伪可以成为共同成长的出发点,逐渐发展成各自自我成长的人生课题,如果可以成为互相鼓励的队友,这段婚姻就有机会向着完美婚姻发展,如果没有,这段感情,也就变成了出轨外遇的温床,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出轨和外遇,并非是一个贬义词,如果我们把侧重点放在每一个独立的个体身上,除了道德以外,我们也不需要向任何的其他概念承诺感情的从始至终,如果开始本就是一个错误,那么结束会是一种弥补,但基于道德的约束,大部分人都会坚守一份不完美的婚姻直到另一个插曲的出现。从道德上看,我们会认为出轨是一份不忠贞,但从个体本身来看,或许是一份渴望爱情的心灵的另外一个机会,如何把握取决于个人的行为方式。


我的文章从来也不想为任何道德、宗教、法律背书,我更多是想要基于生命个体的角度去试着理解生命的本质,当你对自己的内心渴望剖析的足够深刻,你也就走进了每个人的内心,每个个体本身获得成长,就是我所有分享的初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