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九十九日,我在澳洲也被歧视了?

其实生活在澳洲,有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被区别对待或者被歧视很常见,别人的看法和做法你不能控制,但我们可以选择感觉到被歧视、被排斥也可以选择忽视,选择同情那个不友善的人的生活境遇,一定有很多糟糕的地方。

前几天就想写这个话题,因为事发当天太累耽搁了就拖到了今天。

最近我support work 在带的一个客户min,基本内容就是带她骑自行车,路上我们会有很多的沟通,上周骑完自行车,把自行车放进车里,准备回家,刚开了10几米,右前轮有点问题,下车检查,发现车胎爆了,也不能堵在别人门口,于是又倒回了min家门口。


第一次遇到爆胎的情况,一时竟也不知道应该做什么,突然想起来曾经手机里记过一个national road assistance 的电话,打过去,报了车牌号,竟然买车的时候买的保险cover了这个服务,终于在保险快要到期前用了一次服务。

过了二十分钟等到来换胎的人,因为感觉对方也是一个很nice 的人,于是多聊了两句,我也帮着做一些辅助工作,抬抬轮胎什么的。

感觉到他是一个很热情的人,就问他是不是很喜欢这种到处帮助人的感觉,’是‘。是不是每个被帮助的人都对他的服务心存感激,竟然‘不是的’,还有很多人嫌弃他来的太慢,手脚太慢,认为之所以出问题是因为上次来帮助的人没有把工作做好。幸亏他是个白人,不然估计也会认为被歧视了。

换上备用胎,我就直接开车去了才买轮胎不久的bridgestone canning vale 店,记忆中才换轮胎,买三送1没多久,一查竟然已经五个月了,问是不是可以帮我修或者换新,店员检查以后告诉我,因为我在轮胎flat 后依然开了车,可以从轮胎的外痕上看到,所以不能修,只能买新胎。只是一个小小的钻洞,就要我再花200多刀买个新胎,我一时有点接受不了,于是咨询了价格就回家去网上对比价格了。


虽然costsco的价格贵了几刀,但是我对bridgestone 的服务实在太不满意了,于是网上就预定了costsco的换胎服务。

晚上又跟朋友聊了下,她说她买的胎送了6个月的质保服务,胎被扎了,直接换了新的,我这个才五个月应该一样处理才对,晚上我自己做了很多功课,bridgeston的轮胎有road hazard质保,如果被扎了胎,可以根据轮胎磨损程度按比例补交磨损的程度更换新胎,这样磨损10%的也就只需要20刀了,白天店员竟然没有跟我提及,而是直接让我200刀买新胎。

于是第二天早上又跑去canning vale店询问,刚巧不巧,我买胎时候的店员在前台,昨天询问的店员也在,于是我问了前者,但昨天的店员直接向前者解释了昨天的情况,然后我要求跟我再去查看下胎况,问为什么不可以给我进行road hazard 的质保服务,答,因为run flat,胎泄气后,依然开了车,看着这个店员面露为难的样子,我其实也猜到了,如果这个店员给我换了胎,会让昨天的人非常难堪,十有八九他还是个manager,于是我离开了,毕竟不了解这里的情况,有没有被区别对待其实也不清楚。

但回到家里,越想越不对劲:如果在高速路上被扎了胎,难道要立刻停车才算没有run flat 么,即使立刻停车,开到应急车道也不止20米了吧,我这种起步就发现算得了什么问题呢,以我对国外的产品服务的了解,不可能如此没有人情味。

想来气愤,于是开到了稍远的cannington bridgestone店,店员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我耐心等他打完电话,说了破胎的情况,我提出要使用road hazard 服务,他表示可以帮我换胎,但是查了系统,只有canning vale 有胎,建议我去那里换台,否则要等一天他们调货,所以建议我去前者那里,眼看一线生机又不见了,于是我把整件事情的前因后果全部跟他说了一遍,他表示,没有问题,可以帮我调货,我只需要出15%的轮胎磨损费,也就30多刀。


更巧的是,对方正在给我处理的过程中,我接到了canning vale bridgeston的电话,说让我开车过去,看看在质保下能帮我做些什么,我表示感谢,但我已经在另外一家店换胎了,我相信他肯定一天的心情都不会美丽,但帮助我的这家店员应该一天都会很开心。

能够帮到别人,自己会比对方还开心,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只不过有的时候要帮助对方,就要涉及到自己的饭碗,所以久而久之大家也就跟着潜规则行事了。

我相信我的遭遇在很多其他人经历下来,一定会感觉被第一家店员歧视了,但我自己做工作,再三争取还是拿到了我应该有的权利,也许对方是为了业绩欺负我不懂规则行情,但最后也还算良心发现给我打了电话。


说来也巧,前几天去canning vale的 super cheap 换车上的电池,遇到的四个店员有三个店员的态度,可能是我登陆澳洲以来遇到的服务人员态度最差的三个,都没有之一,也许对方会歧视我们英文说的不够地道,摆脸色,但其实我更同情对方的格局。

有没有被歧视,怎么面对歧视,我想更多都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心态吧。


我们不能决定我们可以遇到什么样的人,但我们可以选择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我们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