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二十八日,分享给看不到希望、想要自我终结的生命

昨天读罗素的《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看到罗素也曾在十几岁的青春期游走在自杀的边缘。让我有一阵唏嘘,也许在执迷于追求生命意义的人身上,这都曾是必经之路。

我在过去的文章中也有写过自己幼年时期曾经尝试过的方式。

自杀,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


我经历过父亲的死亡,也经历过找我排解的朋友隔天就自杀离去。

其实我相信,看我文章的很多朋友,可能会有很多人会曾有过这样的思绪,包括我自己,也偶有这样的心绪涌上心头,但我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排解方式。

思考对人生一定是有帮助的,这个无需置疑,而不喜欢思考的人大概率不会出现轻生的念头,因为只要不思考的过于长远,眼下的生活尚有保证,就不会对未来的危机未雨绸缪,也不会去判断大局对自身的影响。

但我想,现今,大趋势悬崖坠落一样的风向一定也只会让更多人对未来有了担忧,我们能看到的极端案例越来越多,我相信未报道的自杀事件被掩盖的一定也很多很多,毕竟若是失业、积蓄全无、房贷、病痛各种经济上的开销把人压趴,让人对未来看不到希望的案例一定还会是上升的趋势,毕竟更大的暴风雨也还只是初见端倪。

但我的公众号筛选至今,我想我的读者朋友中,不喜欢思考的朋友应该已经被剔除的差不多了,但我相信,喜欢思考并不意味着和轻生绝缘,相反,在身体的行为能力远远落后于思想的深入之前,会更容易产生这样的想法,尤其在理想主义者倾向的眼中,我们当下的社会可以说几乎正在向着深渊的方向堕落,我们想改变的心态和现实的差距之间,只会让更多的人心生抑郁。

这曾是我的心路历程,所以我写公众号分享人生和感悟的一个原因,就是想用我走过的路激励起更多的朋友,让你知道自己不是唯一的人。

对现实中无意义的生活感到无聊,不只是思想深刻的人的特权,但是思想越深刻,想要寻找有意义的生活方式的愿望就一定越迫切,在我们的行为能力跟上我们思绪的飞翔之前,我们将一直处于煎熬之中,直到我们终将所有那些我们想做的事情一一做完,对那些我们知道无法轻易实现的事情,我们也只能在实现的路上静待花开的时候,我们才可能会感到释然和平静。

看到了罗素也曾有轻生的思绪,竟让我有些释然,我曾经读阿德勒的著作,也曾读到阿德勒也曾经历过这样的煎熬,否则,他无法准确分析出轻生者的思绪。《自卑与超越》卑微感与优越感(1)

上一篇文章中我写到,人的一生是训练的一生,是尽可能提高意识的一生,提高意识也是让我们对抗抑郁,获得平和的人生态度的过程。

罗素提到,支配他的生命的三种激情是: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和对人类的怜悯之情。

在我从前文章的分享中,我能且仅能写下那些通过我的学习和思考,我确信正确的文字,对于那些我还未思考出答案的文字,我还写不出。

在这篇文章之前,我正在写一篇关于认识‘真’的文章,但被罗素的文字打断了思绪,于是顺着他的思绪留下了这篇文章。

我现在有一些焦虑,我的焦虑在于,我已经深知绝大多数人只能被肤浅表面的假所欺骗和诱惑,比如翻看一下现在的短视频平台上流行的内容就知道。

而真正对人的生命获得幸福的之时,却无法辨别,我对此十分苦恼,但我也知道这真的就是不可违背的人性,也许就是罗素提到的对人类的怜悯之情。

现在的我,有时候也会有轻生的思绪浮现,我想如果我不在了,也许我的文章分享会被更多人看到,但是转眼我就会打消自己可笑的念头,因为如果我不能去践行我的思想,那么我所有的思想都将失去意义。

就像我的导师阿德勒所说,这也将是一种懦弱的退缩行为,我仿佛是在向世界控诉:"我是世界上最温柔善良的人,你们却用最残忍的方式对待我。“

所以这样的念头转瞬即逝,我必须勇敢的去践行我为自己选择的哲学人生,毕竟我已经在做我想做的事,我的欲望只是我还不能发挥我所期待的作用,我的焦虑来自于我的野心的鞭策。

当然和多年前青春期苦恼于人生意义是什么的我相比,我现在苦恼的更多来源已经不同。

在思考人生意义而不得的朋友,人生意义其实永远无法仅靠思考得出,因为在内心还不够坚强到支撑热情之前,人生意义都得不到答案,只有勇敢去做那些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在各种痛苦挫折中被伤害的逐渐坚强起来,我们的内心才支撑得起我们想做的事情。


你所追求的稳定,是慢慢自杀

只要活着,每天都可以是改变的起始,只要活着,就有改变的机会。


活着,就能看到明天的各种可能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