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七百三十三日,一些关于爱情的反思,是你应该避免的弯路

关于爱情,我想是一门比个人成长更复杂的学科,爱情关系,处理的好,可以帮助一个人快速的成长,如果处理的不好,会浪费一个人很多的时间成本去学习一些本应该在进入爱情关系之前就应该学会的道理。

其实对于爱情观,我一直处在学习、试错和反省的路上,甚至于虽然我已经结婚7年,但我真正感觉到自己正处于正确的探索爱情的方向上也不过是最近两年,在我真正学会人格独立后,和太太在澳洲的两年相处。

对于过去分享的关于爱情的一些设想,包括:爱情是两个人格独立的人相处;相处的方式是互相鼓励朝着共同的方向成长;一方的掉队有可能让当年的互相欣赏的距离越来越远从而导致婚姻破裂,等等这些观点,我认为是可以经得住考验的。

当然,这些想法的出现,也都是我通过自身,从来自生活经历中的真实场景学习而来。

前不久观看的一部电影《燃情岁月》,给了我更多关于爱情相处的一些新的思考方向,我也写下了关于野马和骑手的形象比喻,以及我对于一颗向往自由的桀骜不驯的野马和拥有伟大的爱、不寻求束缚野马的骑手的观点表述。

从前我也写过一篇文章,表达我关于夫妻的强弱搭配,并不是合理的婚姻组合方式,因为这样的组合方式,容易变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从而寻求依赖,以至于变成了一种寄生关系。

其实在我表达野马和骑手的理想爱情时,并没有表达野马就一定是男性,骑手就必须是女性的意思,我有收到一些对我的看法的不满和赞同。

总的来说,我可以体会到,大多代表不赞同的为有着和我一样内心渴望自由不受任何约束制约的女性,而表达赞同的为一些有着和我一样倔强性格的男性或是有了一定生活阅历,甚至经历了子女长大成人的异性,或许这样的异性才会对我表达的关于伟大的母爱有着更深的理解。

其实无论男性或者女性,甚至是同性,都可以是野马或是骑手的角色,两种角色更多的来自于原生家庭影响下对一个人个性的塑造,是天生叛逆无法被约束,还是被压抑了对自由的向往,但却欣赏另一个人对自由的追求。

两个人的结合,确实应该是来自于对彼此的欣赏,而非来自于其他物质条件的考量,而这种欣赏也多来自于自己的欠缺。当然,我相信也存在着两个相同的人格特点,在彼此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相互结合的案例,但是两匹野马,最终还是会分道扬镳,最后大家都停留在自己最喜欢的一片草原上,骑手与骑手的结合,却缺少了一个疯狂的执着与对自由的追求、对未知世界探索的角色,也慢慢会缺少对彼此的吸引力。

我曾经看过一段话:我觉得也是描写了关于伟大的、不寻求驯服的伟大的爱来吸引野马的爱情观。

野马和骑手的爱情,在我看来是更加稳定、持久和健康的相处方式,但无论如何,两个角色都应该是建立在独立的人格、彼此不限制自由、尊重彼此的选择的心智成熟之上,而更多提到的关于道德约束的内容,应该来自于个体犯错、反省和思考之上的道德升华,而绝非来自于道德的要求。

罗素有一句话,我想也是相同的意思:爱情只有当它是自由自在时,才会叶茂花繁。认为爱情是某种义务的思想只能置爱情于死地。只消一句话:你应当爱某个人,就足以使你对这个人恨之入骨。

真正的道德绝非被要求而遵守,而是犯错、反省以后的思考,但如果你的犯错让你失去了你本应该珍惜的,那你也只能‘犯错了,挨打要站直’,心甘情愿的为你的错误买单,所以我才会对诗中的最后一句尤其感同身受:

如果,你的错误,让你错过了,你才会真的学会你最应该欣赏什么,你最应该珍惜什么,在你犯错之前,在你用自己的教训教会自己之前,你是学不会的,这就是人性。

两个人的相处,我想始终是比一个人的独处更困难的,而我们之所以寻求爱情,寻求两个人的相处,也是因为我们可以从对方身上学到自己欠缺的,并被对方鼓励着自我修复自己的缺点。

一个人之所以会被自己不具备的东西所吸引,很多时候来自于自己的欠缺,而自己之所以欠缺是因为自己的思考方式导致自己无法做到,当两个人真正相处在一起以后,当你开始想要用自己的思考方式限制对方的时候,其实你也是在用自己习惯的思维方式限制对方那里你所向往的特点,否则你也早已具备了那些你向往的人格特点。

限制对方,其实正是你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把对方阉割成你的样子,如果你真的成功了,那么这段感情,我想也就没有了枝繁叶茂的未来。

你所欣赏的那个人如果真的幸运的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我想对你而言,对你最大的帮助,就是鼓励着你逐渐学会你所欠缺的,这是从每个生命个体自身出发、对自己最大的帮助。但如果你永远都学不会push自己弥补自己的缺陷,这样的感情也是岌岌可危的。

因为每个人都应该尽可能弥补自己的缺点属于人生观的范畴,而如我前文所述,相同的人生方向,也是一段感情可以持久的充分条件。

否则一个人在不断地进步,一个人在原地踏步,也会导致感情的最终破裂。

当然这些话,我不只是分享给读者,也说给我自己,我们都应该强迫自己去做正确的事。

很多感情的初次相见,大多带着伪装,不真诚地展现自己,其实是在浪费彼此的时间,大大增加了彼此认识真实的对方的时间成本,两个人的相处是必须建立在人格特点的相互之上的,如果恋爱观转向了物质基础为导向,那么,这就是人生悲剧在我们身边数不胜数的真实例子。

我亦见过无数的前期寻找物质条件,后期一个人躲在宫殿里孤独地哭泣、继而将所有的希望押注在子女身上的案例;或者前期寻求外貌条件,后期两人大打出手、反目成仇的情况。

有很多的情况,我们是可以提前思考清楚的,当然在没有犯错之前就可以真正的学会,也是非常困难的,这就需要我们能够有足够清晰的逻辑推理和分析判断能力,从无数的正确、谬误的人生道理中筛选出有正确指导意义的一条,让自己少走一些人生的弯路,节省出生命的时间成本去学习更高阶的道理。

但总的来说,我一直都非常清楚自己的文章的阅读群体的定位,不喜欢反思的人首先不是我的文章的受众群体,而大多和我有着深度共鸣的朋友,都是有一定生活阅历的年长者,所谓年长,我指的只是物理年龄略大于我的年纪,心智成熟、但内心依然充满着对生活的热情。和我年龄相仿,甚至年龄低于我的阅读朋友,更多是向往、欣赏我的生活方式和我的生活态度,但却并不一定对我的思考内容有强烈的共鸣。

我觉得我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我是一个异常执着,以及真诚分享的人,我最大的优点在于我对于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以及及时思考反省的能力和勇气,这是我和同龄人最大的区别,也只支撑着我在目前的路上走的足够深的原因。

在人生成长的路上,幸福是方向,而勇气却是最能持续推动一个人前进的原动力。

正如阿德勒所说,勇气是追求幸福的钥匙。


人生,就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你可以选择勇敢地去克服人生中的困难,也可以选择退缩,困难依旧存在,只是会更加困难。


最后,希望我们都可以充满勇气地为了自身幸福,勇敢地去追求一段真正你认为的‘真正’爱情。



------------------------------------

在过去的人生中,关于爱情的一些思考,记录下了我今日对于爱情的思考的成长轨迹,如果感兴趣,欢迎翻阅。

珀斯日记第七百二十六日,一些关于‘爱情真谛‘的胡说八道

珀斯日记第七百零七日,即使没有我,你也要好好活下去

珀斯日记第五百三十七日,来自于爱的遗憾

珀斯日记第五百零二十五日,以爱之名,你的生命属于我

珀斯日记第四百七十八日,随便聊聊,失衡的婚姻关系

珀斯日记第四百七十三日,对他人伟大的爱,成就个体本身的幸福

珀斯日记第三百二十九日:婚姻用来检测爱情,而非窒息爱情

珀斯日记第两百六十八日:没有物质的爱情长什么样

生命,从爱情到自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