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周研讨第四十一期:我想要的自由

(编辑过)
自由嘛,有很多种:心灵自由,身体自由,财务自由,甚至还有,车厘子自由?也有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当然有些字眼好像说出来就会觉得恐慌,这可能就是内心的不自由吧。



(备份自2021.5.8)

所以我们生活中似乎也很少将自由挂在嘴边,我们转而闭口不谈精神上的自由,更多都是说些调侃、诙谐的物质自由聊以自慰,才有了火锅自由、车厘子自由、榴莲自由,这些奇怪的新生词汇。


但我想动物的本性是向往自由的,就像驰骋的马儿,大海里的鱼儿,以及蓝天里的鸟儿,光是想想那幅画面,嘴角都会止不住的洋溢着笑。。。。


你理想中的自由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对你来说有哪些方面的自由是重要的,优先顺序是怎样?


你赞同动物的本性是追求自由的么?你现在是在追求自由生活的路上么?




01




olivier的回答

你理想中的自由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又来到了这个话题,是很多媒体采访的时候问过我的话题。

其实我依旧对于将来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没有一个很清晰的概念,但我希望自己总是会有勇气和信心去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希望会得到身边的人的支持,但即使不被他们支持,我依旧有强烈的信念去实现自我。

当然这里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认为是会产生非常多的歧义和噪音的,自由并非是放纵,相反是极度的自律,因为自由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概念,而身体上的自由,应该只是心灵自由下的支配,如果心灵不自由,即使有再多的财富,再怎样实现他人口中的'财富自由',我觉得也称不上是自由的生活。


我自己曾经的感悟是,自律自信,自强自由,是属于循循渐进的一个过程。


我很难想象曾经做不到自律的自己,一个人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小岛,没有任何人的约束下会过着怎样的生活。


自律应该是可以做成任何事情的一个必要前提条件,否则即使运气好到前期可以获得他人眼中的成功,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一定会被打回原形,甚至摔得更惨。


虽然不知道将来自由的生活会是怎样,但我知道自由的生活一定不是随心所欲,一定不是事事顺心,一定是想做的任何事都面临着层层困难,这个自由在于你有选择权。


但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一定又是随着心智的成长,所以内心的成长应该也是和自由的生活相辅相承,互相促进的。


对你来说有哪些方面的自由是重要的,优先顺序是怎样?

精神自由自然是最重要的,我一直自嘲自己是义务教育的失败品,曾经一直觉得自己是一块挣扎着被扶上墙的烂泥,因为自己曾经的生活真的很吃力,感觉很难融入身边的世界,因为我的很多想法仿佛从未改变,而变得与身边的人格格不入。


但今日我再去回想,也许身边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心态吧,大家也都在挣扎着想要融入身边的世界,不同的只是有些人放弃了自己从小形成的价值观,迷失了自己,跟随了大众的脚步。


现在我开始为自己一直坚持的价值观而庆幸,找不到曾经自己的人一定是不会自由的,有幸闲聊到的一些年长者逐渐开始重做回自己,也只不过是找回曾经的自己,但却在中途浪费、蹉跎了岁月,对我而言,我是幸运的,我并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去对抗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当真正认可自己的价值观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怎么做都是对的,根本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眼神和质疑,逐渐达到内心的平和,进而达到精神上的自由。


身体上的自由,只不过是精神自由的外在表现形式罢了,很多人在意的饮食自由,我想更多只是一份自嘲罢了。


财富自由是根本不存在的,只有在有对比参照物的时候,或者只有在向下对比的时候,财富自由才站得住脚,当选取的参照物高于所谓的财富自由的时候,你也只不过是囊中羞涩罢了。


当你有一百万的时候,你会有一百万的消费水平,当你有一千万、一亿的时候,又有不同的消费水平,你身边的朋友实力也是不同的,那个时候财富自由的标杆又是在哪里呢?


我想只有内心放下对财富的追求,回头望望自己已经获得的,发现自己已经获得的,才有可能到达所谓的财富自由的心界,但财富自由也绝不是坐吃山空,想想就觉得余生都不在创造财富就是一件极度可悲的事情,那样的话,灵魂早就死了,晚埋很多年而已。


你赞同动物的本性是追求自由的么?你现在是在追求自由生活的路上么?


我觉得动物天生就是追求自由的,鱼儿关在鱼缸里,鸟儿关在笼子里,马儿关在马厩里,即使吃住的再好,想一想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只有相信自己没有能力追逐更美好的,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所以在我看来是选择风餐露宿还是生活在金丝笼,根本就是一件可笑的选择。

选择金丝笼的生活,根本就对不住只此一次的生命意义。


面对困难的时候,当然痛苦和沮丧,但是战胜困难也许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源泉?以及自信心的来源,也让人越挫越勇,有机会活出人人称赞的精彩的生活。


每个人不同,所以每个人都应该过出不一样的精彩生活,但精神不自由下的千篇一律,一定不是精彩的生活。




写在最后:



关于自由的阐述,应该都足够写一篇文章出来了,本来也是想看看大家各自的看法,但很遗憾的是没有人愿意分享。


其实现在我已经对那些话题会不会有人参与有了一定的判断。


如果还在努力还房贷的情况下,去谈自由确实显得有些奢侈,但谁又说还房贷、为儿孙努力是一个人生的必选项呢,跳出这个选择,也许生命才有机会获得其他的颜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