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坚持,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

坚持,是一种习惯,更是一根点石为金的魔法棒,或许它为我们带来财富,但最终它将为我们带来幸福。

生活中,大多数的人做事都是三分钟热度,我的母亲曾经是这样,甚至21岁大学毕业时的我也是这样。


在我看来坚持更像是一个魔法棒,相同的人决定做同一件事,拥有坚持这个魔法棒的人,总是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获得旁人羡慕的结果,比如健身的自律,比如对一件不起眼事业的坚持。


现在,渐渐的我已经拥有了这根魔法棒,通过运动的坚持,来到生活中任何事情的坚持,最后成为对信念、价值观的坚守。


我的父亲,拥有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军官品质,坚持是他的众多优点之一。我的兄长受父亲的影响较多,因此我印象中的大哥做事比我更能坚持,我也为自己与母亲一样的做事三分钟热度发愁,尽管那时候还小,但是从我幼小的眼睛里,已经可以观察到两种品质的差距,这就是原生家庭给我的初印象。


母亲每次的信誓旦旦都无疾而终,而父亲总是话不多说,定时定点的习惯性做一些事情,让我动容。我那个时候就在心里郁闷:为什么我偏偏就没有遗传到父亲的这个品质。


即使做不到像父亲一样坚持,但我还是有自己的是非判断,哪个特点更好。


直到硕士毕业那年的川藏线,我终于克服重重磨难,自以为获得了这项品质,当我向病榻上的父亲炫耀的时候,父亲竟然不以为然,但我心里已经有了要像父亲证明自己的种子。


后续我开始拾起自己最恐惧的跑步,当有一天我想偷懒的时候,父亲竟然只对我幽幽说了五个字"要风雨无阻",成为了我印象中父亲对我最深刻的教导。


在那之后我经历了父亲的去世,车祸后的恢复,但我始终没有丢下父亲对我最后一句要求,由于种种阴差阳错的原因,我没有给父亲尽过何种方式的祭祀,但跑步就是我对父亲的祭祀,通过这样的方式,我渐渐把坚持和自律纳入了我的人格特点中,如果父亲还在的话,我相信他现在一定会认可我了。



从15年接触跑步,到今年的跑步里程应该有5500公里左右了,其实我觉的坚持更像是一个习惯,无论是对运动的坚持还是做事情的恒心。跑步也像是一个孤独人生的缩影,没有人会喜欢跑步过程中身体的折磨,但是大多数人喜欢的是精神上自我挑战的享受,说服自己再坚持一点点的自我激励。


当你开始习惯了这种自我激励,你会习以为然的将它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就再坚持一下下,有多少事情就差我们在坚持一下,坚持完这一下,还有后一下,一直到我们成功为止,就像跑步。


运动中的坚持已经是最基本、最容易获得的特点,因为他的过程不需要他人的参与,你的每一分汗水都是你坚持的象征,让你向着最后的目标一点点靠近。

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


人生中的事情就要复杂多了,有些事情我们必须要坚持,比如事业中的困难挫折,有些事情,我们又必须及时放下,比如感情中的一厢情愿,还有更多的事,我们不能判断到底值不值得坚持。


但就像我所描述的,坚持是一种成功的必备条件,而根据自己的认知能力判断需不需要坚持,已经是更高阶的人生智慧的范畴,但,如果你没有坚持的能力,那么注定一生一事无成。也许你身边有些人运气很好,获得了物质上的巨大成功,但相信我,如果他没有坚持的素养支撑,生活中也一定处处有各种磨难在等待,幸运中获得的物质也将烟消云散。


要学会坚持,我们必须要理解:所做的一切只为了自己,而非别人的褒奖或目光。


从运动到人生中的为人处事,这已经属于坚持的一种升华,而另一种升华是对个人价值观的坚持,乃至达到对信念的坚守。


这一层,已经不仅仅是坚持如此简单,还需要更多认知能力上的考量,需要智慧的参与,你需要有足够正确的判断能力,到底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是否正确,是否需要修正。


很明显,对错误的三观的坚持,会把我们的人生对幸福的追求越带越偏,比如对金钱的盲目追求,为获得他人尊重的错误方式的执着。


而正如我上一篇文章所提到,处于较低层思维水平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将是社会主流,那你对自己的、真正正确的价值观的坚持,必将给你在现实社会中带来各种困难和挫折,比如正直正义、为他人勇敢发声,坚持说真话,不同流合污等等。


这会让我们的生活陷入困境,尤其在我们组建家庭后,家庭其他成员的观点也将左右我们对自身价值观的坚守。


所以挑选人生伴侣,三观的基本一致,将是一个根本条件,这是在为你将来为自己三观的坚持扫清障碍。其次你需要对人世的发展方向有足够清楚的认识,你要真正理解,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仅仅理解还不够,你还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等待。


但,真正的自我激励,是放弃任何期待,随心而行,往往我们对事物的发展方向正确与否,会以世人的观点评判,比如是否有金钱的回报等等,但我们应该转变这种期待,对坚持自我最大的褒赏是内心的平和与幸福。


当你真正达到这一层理解,我想,已经可以用坚韧来形容你,这一路走来,你一定经历了无数的磨难挫折,但你韧性十足的勇气克服了重重磨难,获得了对自身信念的坚守。


那么,从此以后你做的任何事情,已经没人可以评判你的为人处事正确与否了,因为你的随心而行,无论你如何做,都将是正确的,他人已经没有了审判你的资格。


从坚持到坚毅,再到坚韧,是我过去十年的心路历程,带给了我无数的磨难,却也将我塑造的无比坚定。


如果你正处在一些事物中的犹豫不决中,希望我的上述分享可以真正的帮助到你。


但首先,请先学会坚持做一件事,无论正确与否。如果你自始至终都还没有体验过将一件事坚持到底的经验,那么忘记这件事的坚持的结果是对是错,试着先坚持做好一件事。


以上我的分享,如有疑惑,也可以和我咨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