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八十一日,你可还记得你的初心是什么

有一句苏轼的诗,我很喜欢,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三年前的一首歌《少年》也带火了这句诗,无数人拍小视频比较多年前的自己,证明自己的改变。但其实,仅仅是看视频的表现形式,就知道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这句话到底说的是什么。

翻开小红书,各种教人如何变得世俗,如何迎合领导,如何揣摩上级想法,教人如何挑选伴侣,各种看似聪明无比的小聪明层出不穷。

我也深知,没有足够坚定的信念坚持,就不会有足够强的辨别能力,尤其是在金钱至上的我们的社会里,不能短期套现的信念都会被人耻笑为太单纯。

我也在想,初心是什么,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初心,但我知道每个人在接触到社会的凶险恶劣之前,金钱一定不是我们的初心,在我们还不知道金钱可以用来买来短暂快乐,可以用来买豪宅买豪车,可以让自己有面子的时候,我们的初心也许都只是很简单的愿望,都是可笑的单纯。

只是,我们进入社会以后,识时务好像才是主流,才是成熟。当我们眼看着溜须拍马的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不够坚定的人也开始像他们靠拢,希望能从他们的关系网中分得一杯羹。


我刚记事的时候,也责怪父亲为什么不去学学别人,识时务一些,把官职升的高一点,把生活再提高一点,我记不得父亲的回答了,只是当我长大以后,当我发现我也跟父亲一样的为人处事的特点以后,即使不记得父亲的答案,我也已经可以替父亲回答了。

我想,三观之中的价值观,尤其深受原生家庭里父母的影响,如果父母都是善良的人,孩子也不会邪恶到什么程度,如父母都是特别会看人下菜,在官场、生意场可以游刃有余的人,孩子长大了几乎也都像父母一样混的不太差。

当然,我这里说的混的不错指的更多的是物质生活,而不是内心的幸福度,现在的我已经可以通过外在的一些表象事物看透人的内心了,真的有人心甘情愿的溜须拍马么,真的有人可以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做事,又可以八面玲珑么,这样的人根本就不存在。

我们每个人首先都是自私的,当你照顾了自己的情绪,你就无法兼顾他人的情绪,当你以他人的情绪为主要照顾对象的时候,你内心不会是最开心的,当然也存在,当一个人的思想水平上升到一定程度后,以他人的开心为开心,但是这样的人对外表现方式,一定是有礼有节,有距离感,知道怎样在不让自己损失到超过底线的情况下,给人以便利,这种做事方式与我们常见的利益互换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

人首先是自私的,在否定这个真理的基础上谈利他一定是隐瞒着不可告人秘密的。

基于这条真理,你可以开始筛选身边的人属于哪一个思想层级。

尽管在生活中还没有真正遇到,但我已经深信,有这样的人的存在,我也在用这样的信条指引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那些从原生家庭里深深刻进我们骨髓的优秀的价值观,构成了我们的初心,你是一个善良的乐于帮助他人的人,或总是没有防备心的真诚待人的人,而优秀品质的反面特点,却有可能让我们在社会上行走获得短期的回报,但却可能让我丢掉自己的初心,走的越来越远,直到再也找不到自己曾经是个什么样的人。

当你习惯性的溜须拍马、在社会关系里游刃有余,换得丰厚的报酬,你就很难再去让自己回到不阿谀奉承任何人的状态,但当你一直充满信念的洁身自好,在社会里碰的满身是伤,却可能让你的内心慢慢变得坚强,开始在初心中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最后获得内心的平和,获得更持续的幸福感,这其实才是通往幸福的捷径。


什么样的人最痛苦,我想是不知道怎样做才能让自己真正从内心开心的人最痛苦,这份痛苦是无法用外在的内容填补的。

记得15年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我的朋友圈里有一个嫁到军二代中的上门女婿,他在做自己的生意,以我对他的了解,是一个正直的人,但以27岁的我开始对现实社会中的生意环境的了解,我开始认为正直,是很难有大的业务前景的,毕竟当你的客户绝大多数都只要求利益的时候,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正直只会让你更难生存,他跟我说,他其实也在筛选他的客户,不是同一类人的客户,他宁愿不和他们做生意。


当时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虽然我不确定他有没有真的沿着他所说的方式经商。

但在我开始做自己的英语学校,做自己的公众号,吸引那些和我三观相近的人群互相鼓励的时候,我脑海里总是想起这句话。

现在我能确认的是我自己的初心,永远不是以金钱、利益作为我为人处事的目标和方向,对于三观上没有任何共同话题的朋友,退订我的公众号其实也是一个筛选,我的英语学校的家长主要来自于那些关注我很久,信任我的人,因为有着共同的理念,所以他们对孩子的教育的方式也充满着对信念的坚持,而那些从其他中介那里介绍来的学生家长,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为人处事的差异。

其实此前的文章我也一直都有记录我在澳洲生存的方式,经历过菲律宾疫情期间三年几乎没有收入,但我依然没有改变自己初心的生存方式下,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对信念的坚持也有了很大的加强,我在澳洲从事的support work 内容也不再像是第一年在农场的体力劳动,我现在所有的support work内容几乎都是在我的技能之上,带着那些我在帮助的人游泳、健身,和他们交换生活的点滴和感悟,这是我觉醒后渐渐找到的生存方式。


但及时是这样的support client对象也很难找,因为绝大多数的client 都在找简单的体力劳动和对他们生活的陪护上的护工,所以他们能提供的时薪也很低,而我在我的初心指引下,在和客户面试的过程中,我也打量着客户想要的服务方式,渐渐的我也积累起了七个知道我的价值的客户,而且这样的客户群体就像是我的英语学校的家长们一样,和我的合作也更持续。

现在我每周的工作时长开始超过20小时,收入也开始接近1500刀,我想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初心,终于换来的我想要的结果。

怀揣着初心,在刚开始总是特别的困难,但熬过前期的困难后,你会沿着自己的内心,找到一条最适合你自己的生存方式,以你身心愉悦的方式开心的生活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