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零七日:一封信,给教育焦虑的父母们

(编辑过)
教育很容易,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教育。教育又很难,因为做好自己就已是最难的事。

八年前,我第一次开始看书研究自己的人格形成的原因,是我第一次开始接触关于教育类的书籍。


我还记得我看到《少有人走的路》第一部,原以为这是一本自我激励的书,但翻着翻着,我却发现这是一本关于教育的书籍,那个时候,我就默默告诉自己,有一天在我为人父的时候,一定回头重读这本书。


不知不觉中我也做了教育相关工作四年有余了,从我自己从不运动,到从体育中获得前所未有的自律自信,于是我励志成为一个健身教练,想帮助更多人体会到运动队自身的改变,在健身房立志的第二天,2015.5.3日我就被一场车祸撞飞了。


恢复后,为了中和我急躁的性格,我又选择了成为一个自由潜教练,执教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身体对人的改变远比不上思想上的觉悟对一个人的改变作用,也随着自己思想的进步,我又选择成为一个生命教练,愿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从思想上去影响更多的生命避免我曾走过的弯路。


带着海岛孩子们捡了一年垃圾,两年前,又是无心插柳的英语学校的起步,我又做了英语学校的校长,也有幸和几百个孩子家长有过交流沟通,对父母的认识,已经可以通过孩子们的表现中得到验证,因为,孩子就是父母的镜子,不懂遮掩的镜子。


之所以说这么多,是因为虽然尚未为人父,但对教育,我有发言权。


为什么会有写教育的想法,因为收到很多很父母对于孩子未来教育的焦虑的咨询。

为什么选在今天写,因为下午无意中再次搜了一下自己的人格,惊讶的发现,八年前ESTP狐狸型人格的我竟然已经渐渐成长为了ENFJ主人公型人格,这些年里,我不断的自我设置困境,强迫自己改变已知的缺陷,让我深有感触,加上我现在对教育的理解,我已经无比的确信:




修改自身人格缺陷的过程,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当我们的孩子们被施加压力,拼命超过其他的孩子的成绩,考上一个好大学,如果遇上今日的疫情,哪怕你学的是通讯、计算机,遇到今日的经济寒冬,我们的孩子也无以应对,更不要说律师、医生,但凡国内从事这个行业的朋友,就知道这是个怎样的潜规则运行现状,也更不要说体制内工作的朋友,除了工资福利有保证外,真的有自由的幸福可言么?


做父母的我们也不用急着否定,我们的幸福不需要通过与别人的优越感获得,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只需要问问自己,是否想要我们的子女获得一样的人生就足够了。


从前很早的时候,我就听过,做事先做人的道理,但我并没有太深的理解,仅限于字面意思,但现在我却有了足够的底气想要结合我对教育的理解给出我的分享。


做父母的我们,能教会孩子做人就已经是最好的教育,孩子有一个好的品格,有一个好的习惯,有正确的三观,他们会在这个基础上打拼自己的未来,他们会不断的学习,去适应他们不断变化的时代。


但若是我们父母自己都不会做人,又怎么教会孩子做人,国内的价值观导向是,只要挣到钱,就是一个成功人士,但其实并不是,只要为人父母的我们,对这个社会有了深刻认识,就明白这样大富大贵的人群是什么样的存在。




所以,为人父母的我们,教育孩子,只能靠自己,教孩子做人,只能自己做好人,所有我们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父母必须首先做到,没有自律习惯的父母绝对教不出自律的子女,不喜欢看书学习的孩子也给不了孩子看书的习惯,我们花大钱想要孩子们从学校学到好习惯,这是不可能的,孩子们可以运用从父母身上学到的习惯到学校里学习知识,但若是从父母身上学不到好的习惯,无论把孩子们放到什么样的学校都不会成才。


有的时候我很奇怪,为什么我们的父母不想要过好自己这一生,而把所有的精力物力财力全部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难道我们的人生就是孩子的铺垫么?然后孩子们从能从这样的父母身上学到什么?继续成为他们子女的铺垫?周而复始?


如果我们想尽办法过好自己的人生,孩子又会从我们身上学到什么,过好他们自己的人生,孩子的幸福,不才是为人父母最想看到的么,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父母们前赴后继,重蹈覆辙呢。


因为,我们的父母没有这样教给我们,否则我们也就不会对教育焦虑了,这才是最根基的问题所在。




做好父母,就是好好做人,言而有信,自律自信,永远充满勇气重新开始,有重新学习的能力,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懂得爱伴侣,对他人的遭遇充满同情心,这样的原生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一定会是一个好人,如果这样的孩子不能有一个好的未来,那一定孩子生活的环境有问题,但我也相信这样的教育下长大的孩子一定有勇气去选择自己成长的土壤。


想要做成这样的父母,很难,所以教育很难,但若是我们都不能做到,我们又怎么苛求孩子做到。


所以我想说,我们这一生,能做好自己,就已经是最好的人生,伴侣、子女都有一个好的榜样,自然会是幸福的一生,这才是唯一的人生目标,也是正确的教育示范。


我们的一生,能把控的东西有限


我也是开始认识到一个成人改变自身是多么的困难后,才将教育方向转向了幼儿,但不是孩子们日日陪伴的家长,我也无能为力,潜移默化孩子们的家长们,如果不早日认清自己的榜样作用才是真正的教育,我们的孩子一定又大概率会是我们人生的翻版,让我心痛,但我又能做什么,也不过发个文,写写我的分享而已。


如果我们能教孩子如何做人,他们的人生自有他们亲自去打拼,而我们对教育的焦虑不过是我们对自己人生不自信的表现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