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七十五日,我怎么看中国的股市和房市

我不是专业的金融行业人士,我给不出那些专业的行业知识,把人套的云里雾里。我只想从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去聊聊,我自己在个人成长的路上,通过自己渐渐观察和思考的事物发展客观规律,聊聊我对它们的看法。

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还算是一个对未来的发展判断预测比较准确的人。

比如在我读大二的时候,在杭州下沙大学城选秀了浙江财经的经济投资学,因为我在想经济投资,尤其是对股市的接触是迟早的,现在看这个决定还是无比正确的,让我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在股市受挫,然后离开。

我在股市开户应该是在2012年,读研二的时候,因为兼职和一些小生意有了一些收入,于是开始研究股票市场,我这个人其实想来对于权威就不屑一顾,所以对于研究曲线图也没什么兴趣,也根本就不相信研究过去的曲线图就可以预测股价的未来走势,都是一拍脑袋就开始买,赚了就觉得自己预测的准,亏了就继续长期持有,直到割肉推出或者证实了自己的预测。

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人股民的心态,说白了其实炒的不是股票,不是所选择投资公司的未来发展,炒的其实是人性,亏了钱的都默不作声,到处跳的都是一时运气好,临时挣了钱的人。

那些真正靠着内幕消息,稳赚不赔的人才不会跟你会所他赚了多少钱。

炒股的人为什么绝大多数都是亏损出局,也是因为人性的贪婪,当一个人仅凭点点鼠标就可以有收入进账,不用在工作中应付上司,不用面对客户,不用熬夜写汇报ppt,只要他还在挣钱,就会慢慢的把比重更多的放在股市上,直到投入的越来越多,最后狠亏一笔,亏到不能接受,然后割肉离场,这就是股市为什么大多数人亏钱的原因了,只要你的股票还没有卖出,你都不能算挣钱,而即使你挣了钱套现出局,因为这笔钱来的太容易了,你最后依然还是会对这笔快钱念念不忘。

就跟赌博一样。

我经历了15年股灾,在那之前,我一直都是不怎么赚钱也不怎么亏的水准,直到股灾前投资了中国南、北车,连续十天保持每天涨停的状态,最后股灾来临,亏的倾家荡产,割肉离场,那段时间,我刚入职成都的一家事业单位,每天的生活十分无趣,每天的心情都随着股市的波动上下沉浮,赚了钱,就想买东西,亏了钱就会影响心情,割肉离场,剧痛之后,也仿佛重新掌握了我生活的方向,情绪不再受那些无法控制的内容所操纵,感觉重新活了过来,也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碰股票,因为我只想我的情绪只被我控制,通过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式,比如运动。


说到赌博,我年轻的时候想赌场多少也是要进去体验一下的,于是17年在马尼拉转机过夜的时候,去了赌场,进赌场之前我给自己做足了心理准备,如果输钱是一件好事,让我以后不会再想进赌场赚快钱,如果赢钱,也许以后总是再会朝思暮想的进去碰碰运气,我也给自己定了输钱的上限是1000块。

有的时候你真的不太能相信对自己人性的自控能力,你能做的就是尽量不要给自己创造机会去任由自己的人性发展,比如我们说法治和人治,如果你足够的理智,就不要相信自己如果有机会,会成为那个最圣贤的君主,而是自己给自己树立规矩,让自己永远没有机会成为唯一的话语权,这才是理智,永远不要让自己人性劣的一面有机会跳出来。

最后,在马尼拉的那夜,我输了3500块出来,本来想省一晚的住宿费,最后搞得精疲力尽,得不偿失。

但走出赌场以后,我问自己,既然自己进赌场之前就已经知道输钱是一件好事,为何有一定要进去丢钱呢。但这件事总的来说,在我人生的路上是一件好事,让我开始对不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轻易获得的财富开始失去兴趣。

现在登陆在澳洲perth,这里也有赌场,有的时候我也会进去逛逛,吃下他们提供低价高质的点心,顺便观察下赌场里那些衣冠楚楚,双眼却透露着对金钱渴望的人类,揣测下他们的心理和他们的生活状态。

说到房市,相信凛冬的寒冷,每个人都已经感触到。

我在此前的文章也多次提到了为什么我没有买房的原因,因为我不想自己成为自己讨厌的人,不想再买房前还在痛骂着房价的不合理,签完合同转眼就开始满眼贪婪的期盼着房价继续上涨。


唯一一次我差点变成自己讨厌的人,是经历股灾后、父亲去世一年之际,有一刻我接受命运的安排,也许这就是我的命了,当天我开始筹钱准备买房,但当晚就出了车祸,丢了工作,也再也不想买房上车,只想离开。现在我将之理解为父亲给我的提点,现在回头来看,那个节点是改变我一生命运的转折点,在那之后,我对于自己信念的坚持更加的坚定,直到今天。

我并没有严苛那些买房的人不如我的信念坚定,但是倘若坚定的人多一点,我们会更早看到房市崩盘,倘若早一点,也许我们的经济不会像今天的烂摊子一样回天乏术,不管大环境变得多么糟糕,至少我们不会把自己的继续,父母的积蓄全部投入到一套不断贬值的水泥房中,掏空了所有人的钱包,也制约了自己人生的无限可能。

很多人都说刚需房,不得不买,我承认不买房,孩子无法上学,可谁又说我们必须要有孩子,或者我们必须要在不买房不能上学的不合理的角落过完一生。

很多人说刚需房不得不买,不在乎价格,如果你可以预测买房的第二年,房价就会腰斩,试问你还会买你所谓的刚需房、学区房么,这一切都是为信念不够坚定推脱的借口而已。

而且就像股市,一旦你在第一套房上赚了大钱,你一定会竭尽所能,借钱、套信用卡、加杠杆继续买房,直到最后从盈利变成亏钱离场,这是人性软弱和贪婪,是你必须要理智的思维克服的。


诚然,也有很多人买了房,又卖了房,赚到钱离开,到一个其他的地方重新开始,他们的生活大多安静,但也缺乏了斗志,因为这第一桶来的太容易,就让人没有办法再像夺狱困兽一样,做出所有可能的努力,会嫌弃工作的种类,缺少了发现自己热爱的机会。

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即使是那些我们看来没有任何劣势的优势。

人性的弱点和潜力,也是我们需要利用的地方,不要挑战人性的弱点,但想办法去克服自己弱点,引导和逼迫自己释放人性的潜力。

但无论我们经历过什么,都是一生中的一个片段,如何看待这个片段在我们一生中的作用,解读权在我们自己。

无论过去发生了什么,我们都还有余生要度过,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了,想想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可以让我们的余生走得更积极向上。


如果你有什么想不开的问题,也可向我咨询,希望可以为你未来的人生方向提供可能的参考,也许会让你豁然开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