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七十二日,澳洲的生活,安静又平和

每次写完一篇感情充沛的文章,都会释放掉我很多内心的情绪和能量。纪念完父亲,这十天的日子过的好快,最近其实也没有特别大的表达欲 ,就聊聊这十天我的一些近况和观察。

最近十天,我的生活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新添置了一台车,2014年的landcruiser prado,虽然快要近十年的车,但是开着修车厂的车主实在是一个爱车之人,精心的保养下,宛如一台新车,外置的配置几乎都是最好的牌子,所以看到车的当下就心动了,除了心疼油耗以外,也挑不出其他的什么问题。

车子也是朋友帮忙找、又热心的跟着一起看车,尽管有些犹豫,但也还是就直接买下了。

最近这些年,我感觉自己内心的变化是愈加的平和,以及对事情的处理态度也没有了从前的犹豫,所有的决定都有好有坏,无论怎样选择,我们都无法避免所有的坏,也占不下所有的好,不如决定做的干脆一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事态发展的积极引导上,好过犹豫不决,虽然避免了可能的坏,但也一定是杜绝了好事的发生,不但给人留下犹犹豫豫、不靠谱的印象,自己的内心也备受煎熬,人生很短,洒脱一些。

有了梦寐以求的四驱车,就要开始后续的露营生活了,在澳洲买露营装备又是一大笔开销, 但是想到后续可能的另外一种可能的生活方式,也算是生活体验的一种投资了。

我其实也一直在看着国内大环境的发展趋势,我想人民币的贬值会是一种不可挡的趋势,毕竟没有了经济的支撑、没有了对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减持该国货币也会是一个大的趋势。

就像十年前,在华为工作一年半,深入感受了华为的企业文化,我就预测华为在未来一定会无法成为伟大,势必衰退一样,就像我一直以来判断房价一定会下跌,因为不正义的事情永远无法长久持续,这样的一句话,也许很多人觉得太天真,但当有信念的人始终坚持着天真的相信,终还是会看到不正义的事情被抛弃,失去信念的人也会因为自己决策的失误一起被连累。

做过错误的决定并没有什么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做错误的决定,只是有些人懂得反省,开始从错误的结果中自省自己的问题,然后扭转人生的船舵,始终在风浪中朝着更光明的人生方向行驶。

而有些人,则从未去真实体会内心的感受,没有学会自我反省,沿着多年前的决定一往无前、头也不抬得向前奔,是没有方向的生活。

所以,这些年,我总是三言两语就识破一个人的内心追求,然后大致判断是否有共同话题,没有,也就直接删掉、不再联系了。所以在perth这个华人圈子小到三天两头遇到熟人的地方颇为尴尬,经常遇到被我删微信的人。

我目前的状态,更多的是独居,有很多认识的人,或者有很多人认识我,但我也没有特别深入在某一个圈子里社交,道不同,不相为谋的人几乎占据了全部。

我现在已经没有了和人深交的欲望,但也总是不介意去接触新的人,应该就是我当下的社交方式了。

说来也巧,一个素未谋面的朋友刚好发来:


人,要么孤独,要么庸俗。倘若他是一个具有大智慧的人,甚至会选择离群索居。因为一个人自身拥有得越多,想从他人身上获取的东西就越小,他人对他而言几乎没有意义,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具有高度智力的人通常是孤僻的。——叔本华


或许是对我现在状态的一种概括,其实这个表达,我从前我也已有这样的感悟,孤独并不是孤僻,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不再自我质疑,也不再寻求和他人的相互融入,朋友圈子必然就会越来越干净,很多时候,我们寻求认识有权势的人,我们不想得罪那些不喜欢的人,多半是因为在他们身上还有我们需要利用的价值,只要还存在着想要利用他人价值的想法,也是无法达到人格独立的。

做社工的这段时间,愈发觉得澳洲的很多华人的交际圈子虽然也很简单,但却并不是每个人都对自己简单的交际圈达成自洽,比如我现在带的几个客户甚至有了社交恐惧症,才想让我陪伴着重新回到社交群体中。

我现在的工作类型其实还挺符合我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因为大部分来找我的人都是知道自己存在一些问题,无论是身体上的还是心理上的,而他们又不会太计较时薪的多少,因为他们只是在使用政府的预算,只要认可我陪伴他们的价值,就值得减少总的的陪伴时长,付给我更高的报酬,这样的工作形式也算是对我放弃各种工作种类、无意中达到自洽、形成平衡的较为理想的工作了,最近又有一个新的客户想要我带她去健身游泳和开导她的心理问题,突然就看到了自己曾经的成长给今天的生活铺下的基石。

所以,总是天无绝人之路,当你总是对不喜欢的事物说‘不’,最后筛选下的事物被你喜欢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大,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充满着自我质疑、时刻想要和现实妥协的退缩。

但,信念是我们的曙光,始终心怀信念,朝着曙光,我们就是走在脱离黑夜的路上,无论是环境的黑夜,内心成长的黑夜。


我的判断,环境还会每况愈下,尽管我们可以说服自己在每况愈下的阶段解读一些小美好,但我们依旧不可避免的跟随大趋势向下走,我希望所有的人都开始好好思考和规划未来生活的方向,尤其是我的读者朋友们。

越早开始,越早为将来的新生活铺下第一块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