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可以让我为你负责么

和朋友闲聊,ta 说要为孩子负责,要为爱的人负责。我感慨万千,为你负责这样的话,在我年少的时候也说过很多次,现在我却对负责这样的话,讳莫如深了。


(备份自2021.09.06)

负责,这话题太沉重了。



年少的时候,遇到一个喜欢的女孩,男孩会对他说,让我照顾你一辈子,为你负责任吧。


父母生下孩子,会在内心默默对自己说,要对这个小生命负责,让ta过上好日子。


其实现在回头去想,为他人负责任,这样的概念应该如何理解,保ta衣食无忧,保ta幸福美满,一生万事如意么?


为他人负责,真的这么容易么,我们穷其一生难道不都是为了让自己对得起自己的一生,为自己负责任么,如果每个生命都被教导的为自己负责任,还有这么多人需要由他人负责么。


诚然,年老体弱,以及幼小未成年,没有自我营生的能力,即使基于基本的人性,也会为他们负上基本的责任和义务。





除此之外呢?


有人有能力为他人的人生负责任么,即使是为自己,你尚能承诺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任么?


曾经看过一句话:为什么很多人读不懂自己的做的梦表达什么?很简单,因为大部分人即使清醒着,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若大部分人尚不能满足自己的人生需求,又要背上为他人的一生负责的念头,恐怕为自己负责的人生课题更是难上加难了。


如果一个人尚不能对自己负责,如何对他人负责?如果每个人都对自己负责了,又何须他人为自己负责。


我想,仅仅是陪伴,是称不上为他人负责的,我们古语教人孝顺,爱护幼子,但也有久病床前无孝子,有的时候我很奇怪,这些看似矛盾的古语,到底应该如何解释,难道真的只是拿来当作切合自己当下决定的挡箭牌么。


我想无论哪种古语都是有适合他含义的场景的,你可以解释为,'父母在不远游',也可以接下一句'游必有方'。


只是从物质上喂饱一个人很容易,但如何从心灵上关照他人是困难的,如果你忽略自己的感受,一心一意为了他人着想,是想把ta也教育成和自己一样么?


还是你可以树立一个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任的典范,无论是为伴侣还是为自己的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他们成为人格独立的个体。


如若每个人都能够为自己负责任,又何必劳烦他人对自己的人生指手画脚。




所以我想,勇敢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已经是最大程度的对他人负责。


写在最后



即使你全心全意为了孩子,为他攒下万世家财,也防不住子孙变成赌徒,一夜返贫。


即使为了配偶放弃自己的梦想,只为陪伴他左右,也防不住ta有朝一日,心猿意马,陪伴他人。


为他人负责?我想我们负不了,更负不起。能为自己负责,成为榜样就已是对孩子、对伴侣最大的负责任。


别傻了,先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