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六十日,来澳州一年半,我靠什么生存下来

(编辑过)
从2022年的2.4日登陆澳洲,满一年半了。聊聊这一年半我和别人不同的生存方式。

登陆澳洲,我曾以为我是最穷的那批人,在国内就没房没车,存款勉勉强强只够二线城市付个首付,而我们决定全部拿来给太太读第二个研究生的学费,也确实就只够学费而已了。

选择西澳有很多原因,首先这里华人比较少,华人多的地方物价都蛮高,也不是特别喜欢传统的华人人文环境,所以选择学校的时候就避开了悉尼、墨尔本。

来到澳洲才惊奇的发现原来澳洲的最低时薪全球最高,来了澳洲也才一年半,澳洲的时薪也从19刀涨到21刀又到2023年的23刀,虽然还是跟不上全球通货膨胀的速度,但是也算是一种心理的安慰。

而西澳因为矿产丰富,导致这里的平均时薪又在全澳最高,当然如果在华人公司那里工作,就完全看运气了,不打税的工作或者达不到最低时薪的工作也比比皆是,出门在外,华人坑华人是让人最心痛的现实。


我来澳洲的这一年半,在本地的工作只做过三种,教潜水,教游泳,以及做support worker,前两种的工作完全是我的兴趣支配,所以我对招生也完全随缘,顺着我的公众号、youtube频道的视频分享而来、因为我欣赏我的观点而主动接近我想要跟我学习技能的朋友,我总是特别欢迎,而一些明显三观相差甚远的朋友,我也不是有特别大的兴趣互相接近,加上这两种我所从事水中教学也和温度紧密相关,加上西澳perth的华人本来就跟东部的华人大城市无法同日而语,所以教学的收入极为有限。

在当地更稳定的收入来自于support worker,其实如果不挑工种,例如收拾房间和gardening的工作还是比较容易找的,我也在刚登陆的第一年一直在跟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carmel整理她的农场,以及所有她需要我做的aged care,时薪36刀,每周工作10个小时左右,也算是帮我解决了我的住宿开销,而carmel的推荐信也帮我整租到了现在的房子,虽然整租开销变大,但是不至于完全的寄人篱下,是现在追求精神自由的我更需要的生活环境。


一年 和carmel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互相足够了解,我也发现了carmel老年孤独生活的很多根本原因,我们在一些观点上有了很大的分歧,尤其是我们对于新移民的看法上,所以渐渐我们也就没有了太多的精神交流,更多都是我体力上的工作,体力上的工作是我不介意的,但却不是我最想要的,所以我渐渐寻找了其他更多的自闭症和希望通过健身运动获得生活方式改变的support work上,这也是最能将我的思想交流和体能上的技能价值发挥到极致的工作种类。


我第二个support 工作是16岁的自闭症男孩jimmy,第三个是26岁视力受损的mike,接着是40岁视力受损的lourdes,第五个是11岁的自闭症小朋友harvey,第六个是21岁的自闭症和ptsd的egan,第七个是22岁的自闭和ptsd的min。


mike

lourdes

jimmy

egan


 min

和大部分客户的第一次面试,我总能得到他们或是他们父母的认可,我想这跟我过去多年来坚持运动和思想的不断提升所体现的整体气场有比较密切的关系。

因为我目前的最低时薪已经从一年前的36刀来到了60刀,周末的价格也来到了80刀,这也算是我被认可的另一种体现吧。

但我也没有把每周工作的小时排的特别满,因为我现在变得比从前在国内更加的想要自己的生活时间,我目前每周的当地工作时长不超过20小时,更多时间,我在健身、阅读和思考。

除了当地的工作,我还有自己的在线英语学校的收入,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因为国内经情况的急速下滑,和很多家长心态的变化,这部分的收入已经锐减了很多,办学校帮助更多孩子学好英文的初衷和梦想不会变,所以在线的英语学校我是不会停止,我也更希望可以遇到那些坚定的想要给孩子寻找一个学习英语的家长,学习英语在我看来是目前国内经济环境雪崩风险下最保值的投资方式了,投资的是子女的未来。

我一直在做的公众号分享和视频分享,其实并没有给我带来任何经济回报,前几天有个朋友问我做公众号能否赚钱,如果以赚钱的目的做公众号分享,大概率是会非常失望的,也无法长久坚持下去的。


当然以营销为目的方式就另当别论了,但这样的方式在我看来并没有太大的价值和意义,贩卖焦虑和以错误的价值观吸引大众的方式也许在短时期内会有经济的回报,但这样的方式对作者自身的成长在长久来看,我不认为是一件好事,就像赌博、炒股、以及房产获得巨大收益,人的贪婪本性会让人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直到遇到灾难来临,这也属于客观规律的发展过程,在人格承担不起外在的声誉和物质的时候,会比常人遇到更大的挫折,然后才是重重的摔下换来下一个阶段的成长。

以热情为驱动,用爱发电会是一个人把一件事做的和别人不一样的唯一方式,前段时间还有朋友问我做support work 有没有前途,我也不确定他问的是前途还是钱途。


我觉得职业并不分有没有前途,热爱做一件事,就他自身而言属于有前途,而有’钱‘途的职业,如果没有热情驱动,只是物质利益引导,那就他个人而言也并非有前途。


我做公众号带给我的回报,除了让我整理自己的思考,深化自己的潜意识,引导我进一步的成长外,我坦诚的分享也获得了很多人的信任,他们放心的让孩子在我的学校学英文,即使从未谋面,也可以在这个大家越来越不信任彼此的环境中放心将上万的学费转账给我,是我预料不到的收获。

我还为那些在人生路上遇到困难抉择的朋友提供我的咨询,用我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学到的人生哲学给他们以帮助,就是我的life coach咨询业务,倘若可以对一个人的未来人生方向起到转折点的作用,我想也是意义非凡的。

在澳洲的这一年半里,我也曾有无数次因为经济的压力想到要不要做回我的本专业,但是我用了7年学习+5年工作终于发现了自己不喜欢的方向,又用了5年时间终于找到自己热爱的我很难说服我再因为经济的压力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

很多人认为他们做不到我所选择的人生方向,是因为我比他们更有资本,不,我没有存款、我放弃了自己的学历,我只是用我所有的人生经历学会了更有勇气,而勇气是每个人都可以学习和具备的。

有了勇气,你可以跟自己不喜欢的环境说不,你可以让自己拒绝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领域,有了勇气,你可以让自己最山穷水尽的时候依然保持自己的热爱,有了勇气,你可以在无数的挫折面前越战越勇,随着内心的强大,你的内心才能帮助你支撑你的热爱。

生存,永远都是一件容易的事,你想要说服自己放弃自己说‘不’、说服自己放弃热爱的原因并不是生存,而是你想要更好的物质生活,你之所以放弃是因为你还不够热爱,也许这并不是你真正的热爱,寻找真正的热爱是需要无数的困难磨砺的。

生存和热情并不是只能二选一,物质和热情才是二选一,但选择了热情也并不代表放弃了物质,物质可以在你选择了热情后变成一个不期而遇的礼物,但热情绝不会成为你选择物质生活后,再有机会获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